【蔚园学人】体育学院吕文辉:在教书育人中享受快乐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何陈 孔明时间:2013-07-31浏览:1800

关于快乐,每个人给出的答案也许都不一样。滁州学院体育学院球类教研室主任吕文辉副教授认为:快乐,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他在个人兴趣和日常工作的交点中,找到了那份属于自己的快乐。

多年以来,几乎每个周末和假期,滁州学院体育馆锻炼的师生员工都能看到吕文辉指导学生训练篮球的场景。这个没有报酬,甚至都不被学校计入课时量的指导训练,吕文辉除了教学工作外的业余时间,大部分都耗在了上面。

而在吕文辉眼里——惟有热爱,所以快乐,才会坚持。 

 

从篮球少年到篮球教练

吕文辉年少时就凸显出了篮球天赋,曾作为铜陵市中学生篮球队主力队员,获得了安徽省中学生篮球赛第一名的成绩。

1993年,吕文辉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来到滁州学院工作。尽管有体育专业,但该校没有体育特长生,学生们刚刚进入校篮球队的时候,大都没有什么好的篮球底子,基本功不够扎实,即便体育专业学生也是如此。

出于篮球的热爱,吕文辉总在教学中和球场上发现篮球苗子。他认为,只要肯吃苦,训练认真,日积月累,循序渐进,就能够练出篮球技术。

考虑到平时上课时间有限,他就牺牲自己的周末及课余时间。当别人迎来工作日后的休闲时刻,他却依旧坚守在体育馆,训练球员,挥汗如雨。他说:“篮球教学是我的本职工作,并且我热爱篮球,兴趣和事业结合在一起,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最大的快乐。”

十几年来,他勤奋工作,恪尽职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硕果累累,数次在知名学刊发表体育教学类论文,多次被聘请到部队、企事业单位执教讲学,在其带领下,滁州学院篮球队更是在安徽省大学生篮球联赛中频获殊荣。 

训练场上传递篮球的快乐

如果说打好篮球是吕文辉曾经的追求,那么现在,教好篮球,把自己的篮球梦传递给学生,培养他们的一技之长,则是吕文辉现在最大的追求和快乐。

课下的吕文辉是和蔼可亲的,但是在训练场上,他却板起了面孔,精益求精,他经常告诫学生,球场如战场,容不得半点嬉皮笑脸,一丝的懈怠都会导致球队的瓦解。在

吕文辉教练的悉心指导下,篮球队员们都渐渐取得了可喜的进步,科学的队形,标准的动作,流畅的配合,球队实力日渐壮大。严师出高徒,滁州学院篮球队不负众望,自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篮球赛以来,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徽省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都有篮球特招生,虽然起步比别人晚,但滁州学院篮球队依然奋起直上、愈战愈勇。提起这些,吕文辉感到特别舒心。

训练场上,他严于纪律与规范。训练结束,他则会和蔼地与学生们交流。不论是训练上的困惑还是生活中的琐事,学生们都爱和吕老师说道说道。

学生爱打篮球,但吕文辉也时刻关心着队员们的文化课成绩。在目前的学员中,体育专业运动员谭鹏有着全班第一的好成绩,拿了奖学金;李浩、吴扬等人表现优秀,也都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于这些可喜的成绩,吕文辉都十分欣慰,因为他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优秀素质,也看到了学生未来的路是无限宽广的。他耐心的细数着那些学生的毕业后的工作单位:滁州扬子集团、滁州康佳分公司、银山造纸厂、警官学院等单位。

2010级体育1班的刘磊磊说,吕老师对篮球队一直很热心,他的事业心也深深的感染着队员。“我刚刚进队的时候,基础一般,都是老师一点一点的训练,让我的篮球技术不断的进步。”他对吕文辉用来激励篮球队员的那句口头禅倒背如流:“篮球,不是你现在的全部……在生活中做你喜欢做的事,这就是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采访时,吕文辉反复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滁州学院教师,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所在,能带领滁州学院篮球队为校争光也是自己的光荣。我们希望他和他带的篮球队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终审人:王诗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