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学人】梁端俊:人生就要不畏艰难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鲁志东时间:2013-09-11浏览:2368

第一次接触梁端俊是通过一通越洋电话,记者联系他时,他正在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进修学习。

回国后接受采访,梁端俊讲述了在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三个月的所见所感,与记者畅谈了中美高校的差异及中国高校教育的不足。求学及工作的二十多年中,梁端俊都是以向上的姿态不断进取,并以此影响自己的学生。

 

不甘平庸,他奋勇向上

说起梁端俊与英语的缘分,那还得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说起,那一时期,中国英语学习热潮盛行,国家对英语人才需求量很大,这样的就业环境,逐渐熏陶出梁端俊想要学好英语的梦想。于是,高中毕业,面对五花八门的专业方向,梁端俊没有多想,毅然选择了英语方向,最终被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外语系录取。

大学期间,梁端俊的英语学习条件极差,没有网络,英语资料匮乏,学习英语只能靠录音机,靠磁带,靠一遍一遍重复着并不清晰的语音来训练。有时候,梁端俊想看一期《纽约时报》,甚至还得等上半年才能传到中国。但即使学习条件如此落后,梁端俊也从未放弃任何学习英语的机会,听广播、听磁带、看旧时的英文报纸、看翻了无数遍的英语资料,一点一点积累,英语水平也在积累中逐步提高。

1988年,梁端俊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迫于国家要求大学毕业生下基层服务的规定,梁端俊进入了当地一所煤矿中学从事英语教育工作。19989月,梁端俊离开了煤矿中学,来到当时的滁州师专,而这自他刚刚进入煤矿中学已经过去整整十年。

进入滁州师专,学生群体和课程内容的转变让梁端俊愈发觉得自己的能力有限,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梁端俊在教学的同时开始着手准备考研。他将目标大学定为复旦,但想考上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哪有这么容易?

为了让自己不陷入被动,梁端俊在网上详细搜索了复旦大学的信息,就连专业有哪些导师,导师发表的文章、出版的书籍他都一一了如指掌。

梁端俊当时最大的问题在二外(英语和法语),为了攻克这个难关,梁端俊决定从复旦大学本专业往年的真题卷入手。那个时候,打印是极其奢侈的事情了,打印一张就需要3块钱,在这个方面,梁端俊毫不吝啬,他将需要的真题卷全都打印了出来,专研各个题型,总结出题规律。两年时间的准备,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梁端俊顺利进入了复旦大学,攻读了英语硕士学位。复旦大学的求学经历让梁端俊开阔了眼界,学会了思考问题的方法,这些为他以后的学术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英语教学,他坚持理念

从事英语教学多年,梁端俊最关心的是英语教学的方式。以其自身的经验来看,从中学接触英语开始,英语应试教育方式就一直让他头疼不已,这种教育方式使得学生只是通过眼睛去学习,做题写卷、死记硬背去应付考试,而不愿意去读去交流,不愿意将英语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带进自己的生活,使英语失去了它原本的语言魅力。

教学中,梁端俊揣摸出一套自己的英语教学理念。在英语学习上,梁端俊觉得,没有捷径,没有速成,除非语言天才。只有普遍的规律,所谓的“灵丹妙药”就是靠日积月累。应试学习是靠“眼睛”来学,语言靠的是“嘴巴”和“耳朵”,之所以中国人学习中文要比外国人简单,就是会说即会写,要将口与耳的能力放大,音形一体化。他告诉学生,读完一篇英语文章,要猜出作者是男是女,是单身还是已婚人士等等。

近几年来,梁端俊根据自身教学的经验和对英语教学的研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2005年发表的《L2/FL阅读中词汇附带习得研究综观》是他花费一年多的时间所著,功夫不负有心人,这篇论文最终被外语类国家级刊物所采用,至今仍是滁州学院社会科学类文献中他引文章最多的一篇。

梁端俊此后评上了副教授,现任滁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英语教学法》、《英美概况》、《泛读》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教育学生,他授之以渔

对于如今的高校学生来说,英语仍是最让他们头疼的课,数以千计的单词,千变万化的句子,加上多媒体教学使用的PPT一闪而过,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很低,学习能动性差。而梁端俊的课却不同,他的课总少不老师的滔滔不绝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一节课下来,同学们常常觉得流连忘返,意犹未尽。梁端俊正是用这样的教学方式,让他的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英语得到了普遍的提升。

梁端俊在课上很少使用多媒体教学,他觉得靠技术带来的先进永远代替不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学习英语困难,关键还是在于学习的方法不当,梁端俊尝试在应试英语和应用英语之间搭道桥梁,让学生把英语当做工具来学习。梁端俊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学生容易接受,而后再将简单后的问题回归本身,让学生全面掌握。他常常告诫学生:“复杂的东西就该高深,简单化是为了理解,一味追求简单化就是弱智了。英语学习只有普遍规律,从来不会有那些学习了几个月就可以达到英语速成的补习班。”

谈到如何培养学生们的英语学习兴趣,梁端俊哈哈大笑:“当你学习英语的时候,想着也许哪天可以在Face Book上交个外国的女朋友或者是男朋友,你又可以和他谈天论地,那是件多么有意思的事情,这样想你是不是觉得的学英语的确很有意思?”

对于自己的学生,梁端俊始终相信“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他教给学生的是学习的方法,培养的是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当然,总会有一些学生实在不喜欢英语,梁端俊认为,如果不想学就不要学,与其痛苦的学不如放弃,但关键的是,你必须知道你要的是什么,这样带给自己的反而是更大的收获。学习重点不在于你收获了多少,而在于你收获了什么,能知道自己想要的并一直坚持下去,这样你的大学就是有意义的。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