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叶双喜:与卖家周旋专为网购砍价

文章作者:王晨 马晓雪时间:2013-07-31浏览:1485

“你购物,我砍价,就是要帮你省,省,省!”在卖家“零小跃”经营的淘宝店铺中,醒目的红色大字介绍了他的经营项目砍价。淘宝交易中,买家希望低价拍得商品,但功力不足,缺乏砍价经验往往难以成功,砍价师便应运而生。

“零小跃”是安徽滁州学院经济学专业大三学生叶双喜,他在自己的店铺里打出了“大学生砍价创业”的招牌。“我喜欢网购,购物经验丰富,也享受砍价的过程,就在网上发布了一个提供砍价服务的链接。”两年来,叶双喜没有统计过自己到底接了多少笔生意,不过几百笔应该还是有的。

在淘宝中搜索“砍价师”,有170多个搜索结果。“砍价服务大多标价1元人民币,这只是个虚数,大部分情况下,服务的费用多少取决于砍价师能够砍下多少。我们一般收取差价的20%,不成功,不收费。”叶双喜说,因为有砍价师因曾遇到砍价成功却收不到报酬的情况,于是叶双喜决定,不管成功与否,每单收取1元。即便如此,仍有些人会拍完之后不付款,成功后会跟卖家说刚才是自己用另一个号来砍的价,不支付佣金。更有买家同时找几位砍价师齐上阵,让叶双喜哭笑不得,“他竟然说奖励是要给最优秀的人,五六个人一起砍,卖家肯定会发现,最后很难砍下价,我们的时间也都浪费了”。

为什么砍价师能砍下价,而顾客自己却不能?

叶双喜说,他砍价时多是以买家的身份直接与商家交流议价,自己有着“买家三钻、卖家四钻、会员VIP4”的高等级账号,这样和卖家交流,人家会觉得你诚信度比较高,愿意和你做生意,给出让利空间。砍价师们往往有长期销售的经验,深谙卖家心理,了解淘宝交易规则,对于商品的真正价值也有所了解,全程由砍价师进行交易更能增加砍价成功的几率。

(原载2013年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终审人:王诗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