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邴昆明:人生道路上永不退缩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孙如时间:2013-07-31浏览:1478

大学四年里,他是班级学习委员,是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三好学生;工作五年中,他是脚踏实地的工作者,是耐心服务的基层人员,更是永不退缩的开拓者。

滁州学院2009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邴昆明毕业当年考取省委组织部选调生,2011年又考取阜阳市公务员,目前在阜阳市委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

 

意外造就美丽人生

2005年高考的那年夏天,或许是命运齿轮的错误转动,阴差阳错中,邴昆明来到了滁州学院学习市场营销专业。就是这次意外成就了他现在的美丽人生。

谈及母校,邴昆明很骄傲也很自豪,他很庆幸能够来到滁州学院,也很庆幸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滁州学院于2004年升为本科院校,值得一提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是原经济管理系第一届本科专业,学校对这个专业的重视,也让他更加坚信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大学期间,邴昆明围绕专业学习,全方位提高自己,他坚持给自己树立每一阶段的小目标,并为之努力学习,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总结,而且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到图书馆读书。这样坚持不懈的品质使他不仅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而且成为同学学习的榜样,激发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四年,他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等优异成绩,同时成为班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06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而担任学习委员,则提高了他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其综合素质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是人生中一笔巨大的财富。

他很庆幸自己拥有这份意外,而这份意外也给邴昆明大学四年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农村出身的邴昆明从踏入大学那一刻起,就立志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乡服务,支援家乡发展。2009年毕业前夕,赶上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政策机遇,他果断放弃了专业对口的工作,而选择参加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庆幸的是,他通过考试并被分配到家乡——界首市田营镇政府工作。在基层服务的两年中,他充分运用专业知识的精华,与群众进行沟通,出色完成服务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但邴昆明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一个人的性格和品质。在基层服务的两年中,邴昆明住过漏雨的破房屋,走过泥泞的道路,遭受过村民的质疑……条件虽然艰苦,却也像大舞台一样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让他化压力为动力,磨练着自己的品质。农村生育观念比较封建落后,与计划生育政策之间存在着很大的摩擦,邴昆明清晰的认识到任务的艰巨,他并没有退缩,而是更加认真地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以自己的耐心、热心、诚心、真心与群众进行沟通,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而针对参加新农合、新农保群众不愿缴纳基金问题时,他积极耐心地宣传利民惠民的好政策,同时结合个别家庭享受到的实惠,进行引导、宣传,消除少数群众的顾虑和担忧,保证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基层得以贯彻落实这些经历也让邴昆明从中收获到很多财富,不仅学会站在农民的立场上思考,而且与老同志学习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技巧、方法,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受益匪浅。

邴昆明回忆说,基层民众淳朴的民风使他感受最深。有一次跟随镇长下乡督查午收进展情况时,邴昆明一行人经过麦田时看到一对七十多岁老大爷、老婆婆在辛苦收麦,看到乌云滚滚,大雨即将倾盆,及时帮助老人收麦,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就是这样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却让这对七十多岁的老夫妻一直记在心里,在后来工作人员下乡工作时,老大爷他们非常热心,关切问候工作人员的身体,天热时给工作人员提供水、水果解渴。这件事在邴昆明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也让他更加意识到基层服务责任的重大,为了进一步服务人民,在工作之余,他不断给自己充电,拓展知识覆盖面,为群众真心实意解难事。

强化终身学习

20117月,邴昆明抓住阜阳市公开选调文秘人员的机遇,通过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来到阜阳市委办公室工作。在经过半年的轮岗锻炼,全方位了解市委办公室工作后,定岗到机关党委工作。

同时,邴昆明遵从“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加强学习。他认为能力无界限,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才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为国家服务。一方面,他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做好机关党委的工作;另一方面,他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字工作水平和其他业务知识,丰富知识储备,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经过个人务实的工作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其综合表现得到了办公室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认可与肯定,在2012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

或许正是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让邴昆明在人生道路上得以不断前进,开拓进取。而群众对于他的工作态度更是称赞,认为他脚踏实地,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从群众最急需的事情入手,做力所能及之事。

这样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始终以最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以群众的利益为最先考虑,传播时代正能量。

蔚园情深学子心

即使已经毕业五年了,邴昆明依旧对母校有很深的感情,时常关注母校网页动态,时刻铭记母校校训“修德、求是、博学、笃行”,从心里感谢母校四年的培养,并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寄语,希望学校能在育人、科研等方面有更大的进步,进一步适应社会需求和导向,科学设置专业方向,培养更多的复合型、技能型、专业型人才。

在谈到四年大学生活,他语重心长地说道,大学四年时间弹指一挥,要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做起,现在就为踏入社会做好准备,不要虚度光阴,并向学弟学妹们传达自己的心得。

大学是一个大课堂,要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大方面着手认识自己,邴昆明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做人,要与人为善,从人际交流、沟通、合作等方面进行磨炼,学习别人的长处与优点,从而实现自己的飞跃;二做事,是建立在做人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学习、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事情,敢于认识不足、善于分析总结、乐于思考感悟;三是做学问,好好利用点滴时间,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制定好每一阶段的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做到积累知识和提升能力并重;同时学透专业知识,利用好图书馆这个大平台。他也强调书本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实践,大学期间不仅要学书本,更要向社会学习,学习别人思想的精华、沟通的技巧、做事的方法,抓住机会,进行感悟、思考。

“这些心得是我大学四年的感悟,在以后踏入社会我也一直以这三点要求自己的”,邴昆明说。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