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刘桂根:行走中探索人生方向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鲁志东时间:2013-08-01浏览:1305

高中时给创维卖彩电,大三时开始自己做生意,5年的创业艰程,到现在拥有两家传媒公司,月营业额达十万以上……这个“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正是来自滁州学院外语系2009届的毕业生刘桂根。

路漫漫其修远兮

刘桂根从小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农村,清苦的家境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和渴望创造财富的梦想。高中暑假,同学们吃喝玩耍的时候,他都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出去打工。尽管收入不高,但他的经验却在每天的实践中与日俱增。

2005年,结束了高考,出于对法律的兴趣,刘桂根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法律专业。那时的他,对于自己的未来还不是很明确,觉得能考上一名律师或者是从事与律师相关的工作就已经很好。但因为“撞车”,无缘法律专业,最终被滁州学院录取。

进入滁州学院,人生新的开始。刘桂根最初就读的是人文教育专业,但由于自己对于人文教育根本不了解,加上父母要求他学习英语,后来,他又转到了英语专业。

入学后,刘桂根愈发迷茫起来,自己的英语基础差、兴趣不高,每天更新的英语单词成了他最头疼的事情,他觉得英语的路走不下去,对于未来更是一片茫然。

接连几个星期,刘桂根都无所事事,终于后来的一件事情,燃起了他极大的兴趣。

军训期间,创维来学校招聘彩电兼职销售员,得知消息后,刘桂根便和老乡一起去面试应聘。现场来报名的人很多,几乎都是大二、大三的学生,好在高中时,刘桂根就给创维卖过彩电,拥有相对丰富的经验,在经过创维的层层筛选后,刘桂根最终应聘成功。

刘桂根在创维呆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由于他工作踏实,做事认真,公司方面对他大加赞赏。为了学习更多的经验,刘桂根后来离开了创维,做了很多兼职,他给海尔卖过冰箱,给美的卖过空调,还卖过热水器。这时的他对于未来有了新的期盼,他觉得自己毕业以后,应该选择一家公司,去做一个业务员。

千磨万击还坚劲

一次偶然的电脑故障,刘桂根将电脑拿去维修。修电脑的是一个中年男子,比刘桂根大二十多岁。交谈中,两人志趣相投,话题也越来越多,正是这次的机缘巧合,两人逐渐成为了朋友,也正是这段忘年之交,开启了刘桂根的创业梦想。

20088月,由这位修电脑的老板租门面,出设备,由刘桂根做业务,两人合伙在五中附近开了一家文印店。当时的条件很艰苦,整个店面两间只有十二平米,设备也只有一台电脑、一个打印机和一个复印机,客户更是少的可怜,只能靠刘桂根一家一家主动联系。

艰难的环境并没有磨灭刘桂根的创业梦想,他常常会为了一个客户整日奔波。那时,在东大街有一个补习班,每隔两三天就需要复印一次十张的资料,每张的复印价是3毛8分钱。尽管利润很低,刘桂根没有放弃这个客户,他每次骑着自行车将要求复印的资料准时送到,就为了这每次的3块8毛,刘桂根一直在两地往返了三个月。

在学校方面,刘桂根就跑得更勤了,他积极联系各个系的老师和同学,将需要打印或复印的资料全都接了过来,学校方面也很支持他,有需要时便和他主动联系。刘桂根坦言,在创业初期,如果没有学校的帮助,他根本不可能走到现在。

就在他雄心勃勃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遭遇了创业中的第一次“滑铁卢”。由于文印店的利润较低,朋友在2009年4月份选择了中途退出,条件的艰苦,朋友的放弃,使得刘桂根的决心也动摇起来。这一时期,正值学校毕业季,手上接到的很多同学的论文才打到一半,为了给同学们有个交代,他便将文印店继续经营了下去。

吹尽狂沙始到金

凭借着“再坚持一下”的劲头,后来刘桂根又买了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租用了一台复印机,又因拆迁重租了店面。2009年5月,刘桂根利用原有的文印店的资源,加上从班主任何丹丹老师那里借来的3万块钱,注册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新坐标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公司刚成立,人员只有刘桂根和他的女朋友,接到的订单也几乎都是一些制作海报、条幅之类的。公司想要存活,首先必须要将市场打开,为了能够多找到一些客户,刘桂根往往是一条街挨家挨户的问个遍,即便这样,也没能谈下一笔。受尽对方白眼,刘桂根却有他的办法,一遍不成就两边、三遍、四遍……刘桂根说,只要厚着脸皮每家跑上五六遍,订单自然也就来了。

客户要想稳定,专业设计还得过关,对于这个,刘桂根一窍不通,只得靠女朋友利用Photoshop来做。其实他的女朋友并非学设计出身,对于学会Photoshop也纯属偶然,一次去照相馆处理照片,简单的图像处理花了5块钱,她觉得很吃亏,后来,刘桂根给他买了一本Photoshop CS3的书来看,学了一年多,掌握了基本的操作,却没想到会给新坐标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2011年,刘桂根将新坐标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搬到了国际商城,市场逐渐被打开,员工由原来的两个人增加到了十几个,月营业额也与日俱增,稍微大一点的订单都会在几万块。不久前,更是与银鹭签下了25万元的订单,公司在他的不懈努力中稳步发展。

由于新坐标的注册资金较少,2013年2月,刘桂根斥资10万,注册了第二家公司——滁州同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前期主要服务于新浪家居,作为公司的发布平台,扩大公司知名度和经营范围。

新坐标的运营已经步入轨道,同声文化的发展才刚刚开始,对于刘桂根来说,今天的努力,可能只是他创业路上的一小部分,未来的路还很长,等待他的,还有无数的未知与挑战。就像他自己所说:“我最大的资本是一无所有,我感谢成长路上每一份坎坷与艰辛,在创业的日子里,我成长了很多,这条路,我还会一直走下去。”

 

终审人:王诗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