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用心沟通赢得客户

文章作者:郑晓华时间:2014-04-10浏览:866

·创业故事·

用心沟通赢得客户

■文/郑晓华

4月7日,滁州学院毕业生李浩起个大早。刚6点多,他就赶到滁州市一家房屋装修施工场地,交代电工水电改造事项,路上顺便在早点摊买点吃的,接着赶往另外一处施工现场,解决房屋漏水问题。还没忙结束,他就接到电话,一个客户要他陪着去市场买装修材料……

1989年出生的李浩是滁州学院2012届毕业生,这位怀宁县茶岭镇农村走出来的小伙子大学没毕业就选择了创业。

李浩2008年考入滁州学院学习广告学专业。大一暑假期间,有培训班来学校宣传3D技术,感兴趣的他就报名学习室内设计技术。

培训期间,李浩去了很多地方参与实地考察和实践。遇到工艺制作问题,他积极请教师傅,或者回到学校请教老师。大二开学后,李浩利用课余时间在一家设计公司兼职做实习设计师。

校内学理论加校外实践,李浩的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他兼职的公司开始让他帮忙管理工地、指导工人。经过两年多的兼职实践锻炼,李浩逐渐掌握了这个行业的大致运行流程。大三暑假,李浩兼职的公司给他工资涨到了每月1000元。

也正是这个暑假,李浩给公司赢来了7单生意,公司给了他近万元的提成奖励。这让他很心动:“如果自己当老板,该挣多少钱呀。”2012年3月,读大四下学期的李浩,拿出打工挣到的2万元钱,加上父母资助的2万元,找到一起打工的伙伴,共同注资租房成立了一家房屋装修公司。

公司开业的一个月里,李浩和伙伴跑遍了滁州市各个小区,费尽了口舌,发了许多传单,也没接到一单生意。

终于,经朋友介绍,李浩迎来了第一单生意。李浩以零利润开始了这第一单生意。从图纸设计、材料购置到施工整个过程,他精益求精,力求质量。交房的时候,客户非常满意,这让他很开心。从那个时候起,李浩就下决心把每一单生意都当作第一单生意来做。

利用母校人际关系,李浩很快接到滁州学院一位老师的房子装修业务。价格和质量的双重优势,让他很快在滁州学院打开了市场。2012年7月,李浩从滁州学院毕业时,已接下了第4单生意,并逐渐盈利。

然而,施工中难免有客户挑剔。有客户今天确定一个水管改过来,晚上可能打电话要改过去,到后天又决定再改回来。遇到性子急的客户,甚至说得比较难听。“无论遇到什么矛盾,始终把质量和客户利益放在首位。”李浩每次都笑脸相迎,耐心解释,用心沟通,让客户得到安心满意的结果。

2012年底,李浩的公司已经完成了近20单生意,公司从当初的零利润逐渐发展到月盈利1万余元。2013年春节前,李浩倾尽收入买了一辆轿车,这距他大学毕业正好半年。

2013年下半年,李浩在滁州按揭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住房,有了自己的家,这距他大学毕业仅一年时间。

从公司注册成立至今两年的时间,李浩的公司在滁州已经装修了近百套住房。公司人员也从开始的3人发展到现在6人,其中2位是在校大学生。                           【《安徽日报》2014年4月9日11版】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