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滁周报】李浩:创业从零利润开始

文章作者:郑晓华时间:2014-04-10浏览:988

  

创业从零利润开始

文/郑晓华

4月7日,滁州创业青年李浩起个大早,刚6点多,他就赶到一家房屋装修施工场地,交代过电工水电改造问题,路上顺便在地摊买点早饭,赶往一家施工场地解决房屋漏水问题,之后又匆匆赶往另外一家施工场地查看木工材料。还没结束,他接到电话,一个业主要他陪着一起去市场买装修材料……这是李浩每天的工作,像上紧了发条的钟,有条不紊,又停不下来。

因为创业不久,许多事情还要自己亲力亲为。李浩掰着手指头说,如果每家工地包括来回花一个小时时间,要占去整个白天。他现在手里有11套房子正在进行装修,还有一套近日开工。而晚上,除了要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他还要设计施工图纸,经常到深夜。

1989年出生的李浩是滁州学院2012届毕业生,这位怀宁茶岭镇农村走出来的小伙子没毕业时就决定选择创业。临近毕业时,他和一起打工的伙伴分别出资4万元创办了装饰公司。后来,伙伴转行退出,他把公司更名为“滁州雅居装修工程有限公司”。

两年时间,李浩每天都早上6点左右起床,晚上12点以后睡觉,没有周末和假日。两年打拼,李浩在滁州室内装饰市场赢得了口碑,设计装修了近百套住房。他自己不但在滁州买了房,还拥有了自己的小轿车。

创业的想法来自于打工经历

从小就对美术颇有兴趣的李浩,2008年考入滁州学院学习广告学专业。大一暑假期间,有培训班来学校宣传3D技术,看到他们展示的绚丽图片,他觉得很有意思,于是报名学习室内设计技术。

培训期间,李浩去了很多地方参与实地考察和实践,遇到不懂的问题回到学校他都有意识关注相关课程,主动问老师。现场遇到工艺制作,他都主动请教师傅。大二开学后,李浩课余时间在一家设计公司兼职做实习设计师,一个月400块钱。他觉得钱多钱少无所谓,只要能有学习的机会。

校内理论加校外实践,李浩的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利用课余,兼职的公司开始让他帮忙管理工地,指导工人。经过两年多的兼职实践锻炼,李浩逐渐掌握了这个行业的大致运行流程。大三暑假,李浩兼职的公司给他工资涨到了每月1000块钱。

也正是这个暑假,李浩的管理和对业务的熟练给公司赢来了7单生意,公司给了他近万元的提成奖励。这让他很心动,“如果自己当老板,该是多少钱呀。”大四开学的时候他开始琢磨创业的事情。

因为是广告学专业,李浩开始并不想放弃自己的专业。考察了整个滁州广告市场,觉得楼宇广告很有前景,但投资过于巨大,这让农村出来的他放弃了这个想法。综合考虑分析,他觉得装修行业投入资金较少,最重要的是自己对整个市场环境和工作流程基本熟悉。

2012年3月,读大四下个学期的李浩,拿出打工挣到的两万块钱,加上父母资助的两万块钱,找到一起打工的伙伴,共同注资租房成立了公司。

把每单生意都当成第一单生意

创业艰难,一切都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对于业主,谁也舍不得把一个新房交给一个租房开公司,甚至大学都没毕业的毛头小伙子。如何打开市场,着实让李浩头疼。公司开业的一个月里,李浩和伙伴跑遍了滁州的各大小区,费尽了口舌,发了许多传单,也没能接到一单生意。这让自认为对这个行业市场很熟悉很了解的李浩很是心灰意冷。

在公司成立的一个月后,李浩的公司终于迎来了第一单生意。那是朋友介绍的,李浩用了“非常诱惑的价格”留住了这单生意,但朋友的朋友仍然非常忐忑地把房子交给了他。

李浩用“非常诱惑的价格”,就是以零利润开始了公司第一单生意。他开始用心打造公司的第一个作品。图纸设计、材料购置、工人选择到施工的整个过程,他全程参与,注重细节,力求质量。交房的时候,朋友的朋友感觉非常满意,这让他很开心。那个时候起,李浩就下决心把每一单生意都当作公司的第一单生意。

利用人际关系,李浩很快接到自己母校一位老师的房子装修业务,价格和质量的双重优势,让他很快在滁州学院打开了市场。他用心做事,追求完美,逐渐积累了口碑,并得到回报。2012年7月,李浩从滁州学院毕业时,公司已经接下了第四单生意,逐渐开启盈利模式。

把质量和诚信作为立业之本

装修行业属于服务性行业,住房的装修也是每一家人重要的事情,施工中难免客户的挑剔。有客户一个水管今天确定改过来,晚上可能打电话要明天再改过去,到后天又决定改过来。遇到性子比较急的客户,甚至说的比较难听。“无论遇到什么矛盾,始终把质量和客户利益放在首位。”李浩每次都笑脸相迎,耐心解释,用心沟通,让客户得到最安心最满意的结果。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工艺,李浩经常到人才市场,到其它装修工地去挖木工、瓦工、漆工、电工、水工,一起与他们工作,与他们沟通,力求工作更细致,工艺更精致。

“用心做事、用心沟通、保证质量、诚信为本。”李浩总结,这是他在装修市场行业站稳脚跟的根本原因。

2012年底,李浩的公司已经完成了近20单生意,公司从当初的零利润,也逐渐稳定月盈利1万余元。出于工作业务的需要和公司形象的考虑,2013年春节前,李浩几乎倾尽收入买了一辆轿车,这距他大学毕业正好半年。

2013年下半年,李浩在滁州按揭买了一套90多平米的住房,虽然不大,但他用拼搏和努力在这个城市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这距他大学毕业仅一年时间。

从公司注册成立至今整两年的时间,李浩在滁州已经装修了近百套住房。公司人员也有开始的3人发展到现在6人,其中有2位是在校大学生。

对于今后,李浩还有自己的打算,他希望今年的业务量能够翻一番。能够很快取得能承担酒店、宾馆、KTV等中高档会所等工程设计装潢资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人员素质、技术及管理水平,改善工程设备,提升盈利能力。

人物感言:创业并不是一直都存在的梦想,只是人生面临的选择和经历,但选择了就要坚持。感谢父母,上高中的时候我说我要学美术,他们说那你就去学吧,学就要好好学,大学毕业我说要开公司,他们说开可以,要考察好市场不要盲目地开。如果要寻找自己坚持和努力的动力,那便是父母的爱和支持。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