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东晨刊】滁州学院毕业生手绘母校致青春

文章作者:李邦军时间:2014-04-16浏览:957

“什么是母校?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十遍却不许别人骂一遍的地方。”这两天,微博、空间、朋友圈中一套颇具特色的《蔚园萌照》的帖子迅速走红。帖子中,滁州学院会峰校区图书馆、文学院教学楼、水上报告厅、体育馆4幅手绘作品画面清新自然,情景交融,校园景色跃然纸上,吸引不少网友纷纷转发。记者发现,短短两日,数千名网友纷纷点赞转发。许多曾经或正在就读滁州学院的学子更是从中找到共鸣,直言“戳中泪点”。

毕业生怀念母校 手绘校园致青春

这些手绘作品出自哪位校友?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该作品的作者——去年毕业,现任明光市古沛中心学校数学老师的王萍萍。谈及创作初衷,王萍萍羞赧地向记者表示,最初的设想仅是对母校的怀念和对青春的致敬。

“三月中旬的一个雨夜,闲来无事看着书,收音机里传来歌曲《你说相思赋予谁》,想想自己和同学们分开快一年了,特别感伤,特别怀念母校,就萌生了为母校绘一幅手绘作品的念头。”王萍萍告诉记者,手绘作品和照片的感觉不一样,手绘作品让人看后会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在里面。她第一幅绘的是图书馆,用她的话讲那是大学给她的第一印象。她画了一夜,完稿后特有满足感,就想接着画一个系列来纪念自己毕业一周年。

网上迅速走红 网友感慨“戳中泪点”

让王萍萍自己也未能预料的是,起初只是自己用来纪念母校的手绘作品居然如此受欢迎。短短两天,就被转发点赞数千次。不少在校学生或者已经毕业的学子,看到这组手绘作品后都大呼“好亲切”,开始对照着图片,讨论起自己曾经在这些地方留下的青春回忆。网友“铁板烧飞机”说:“蔚然湖畔的水报,听了那么多场报告,勾起我的回忆了,画得很棒呀。”“向日葵”说:“看到图书馆的时候差点湿了眼眶。这是我的大学我的青春,春夏秋冬多少个考研不眠夜在此度过。”“在学校时没有那么深切的感触,整天吃喝睡,直到离开3年后,才发现自己真的很想念母校,想念滁州。”网友“沫沫”叹道。网友“周一转晴”也感慨:“青春的记忆,校园的红砖白瓦、一草一木历历在目,想念大学时光,想念那些一起笑一起吃喝玩乐一起吐槽一起逃课的人了。”

还有网友留言希望王萍萍画出更多更新的地点。宿舍楼、木兰岛、老食堂、蔚然湖……这些滁州学院经典景色都在网友列出的名单中。

老师给予很高评价 学校协会已网订明信片

“上周在网上看到这几张手绘作品后,内心即被打动,为之震撼。四幅作品很有代表性,非常好地体现了大学生对母校和校园生活的留恋、眷恋之情。”滁州学院宣传部长王诗根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别样的校园别样的青春。大学时光是人生最青春美丽的时期之一,四年很短暂,稍纵即逝。手绘校园,哪怕是那些转发、评论、点赞的同学,相信大家都有同一种情结,就是纪念自己的青春,纪念自己曾经奋斗过、生活过的这一青春驿站。”

王部长说,这次的手绘,该校微博协会已经自发组织在网上订制成明信片了。下一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开展“画说蔚园”作品征集活动,比赛结束后将学生的获奖作品结集小规模出版,作为一个校园文化成果,对外交流赠送,扩大学校影响。(《皖东晨刊》4月15日第四版)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