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学人】滁州学院卞佩峰:心理健康“卫士”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鲁志东 孔明 李梦雪时间:2014-05-13浏览:1793

赵茜(化名)是滁州学院的一名在校学生,进入大学以来,情绪一直非常低落,对于身边的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后来经过百度查询,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

在不断的自我暗示下,赵茜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后来,她找到合肥的一家医院进行心理会诊,专家给她开了几个疗程的药物,甚至建议让她住院治疗,赵茜相信,自己的抑郁症已经非常严重。

听从老师的建议,赵茜找到了学校心理咨询室专家卞佩峰。几次访问后,卞佩峰告诉赵茜,是因为对自己过高的要求,还不适应大学校园的生活和所致,并不是抑郁症。

经过和卞佩峰的多次交流,赵茜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而现在的她,正愉快的享受着美好的大学生活。

这些年来,像赵茜这样来找卞佩峰老师咨询的人越来越多,很多省外高校的学生也开始通过电话、邮件、短信向他咨询。无论多忙,卞佩峰都会用他的耐心和倾听,帮助一个又一个同学排除心理的困惑。

不断学习,他成为远近闻名的心理专家

卞佩峰是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在中学时代,他就听说过“心理学”这门科学,对此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无尽的憧憬。

1978年,卞佩峰在安师大滁州分校中文系学习,1982在安师大教育系攻读心理学,1996年又到北京师范大学深造。此后开启他的职业心理咨询师生涯,为师生排忧解难。

升本之后,滁州学院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卞佩峰担任起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

卞佩峰一边处理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心理咨询方面的兴趣工作也没落下。在卞佩峰的办公桌上,记者发现,摆放着几摞厚厚的心理学书籍。他说是他闲时翻阅的。

其实,早些年的时候,卞佩峰就有过在滁州地区的来安、明光等地的乡镇中小学传授心理学知识的经历。那时候,他应各校校长的邀请,或者是应朋友的推荐介绍,深入各地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除却开展专题讲座之外,卞佩峰有时候也会接待个体咨询。久而久之,卞佩峰越发小有名气起来,许多学生、家长、上班族等社会各界人士都慕名而来。

在卞佩峰的记忆里,有好几起案例令他印象深刻。谈及这些,他的表情开始变得严肃凝重起来。

前年,有位高三学生家长通过朋友关系找到卞佩峰,向他反映说,孩子总说自己看黑板上的字是两行,也正因为如此,学习成绩每况愈下。于是,夫妻俩带着孩子跑了全国各大医院的眼科,医生一致说,孩子的眼睛除了轻微近视外,一切正常。这可气坏了夫妇俩,都认为孩子是因为学习成绩退步而找的借口。

当学生家长和卞佩峰做交流时,有着强烈职业敏感性的卞佩峰沉定地说,“孩子看到的字就是两行”。夫妻俩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面露将信将疑的神色。卞佩峰解释说,“孩子在学校最好的实验班,竞争压力大,看黑板的字成两行,并不是眼睛出了问题,而是精神上。”这句话听得学生家长一愣一愣的,紧接着问怎么办。卞佩峰问道,“你们认为是孩子的健康成长重要,还是考大学重要呢?”夫妻俩异口同声的回答,当然是孩子健康成长重要。“那就让孩子转学吧”,卞佩峰淡定地说。夫妻俩惊得从椅子上站起来,说,我们花这么多钱让孩子进最好的学校,最好的班级,就是为了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你现在让我们帮他转学,我们肯定不能接受!卞佩峰继续说道,“刚才你们不是还说孩子的健康成长更重要吗?孩子在实验班竞争压力大,这就和几个水平相当的体育生比赛跑的道理一样……”

经过一番沟通,学生家长采取了卞佩峰的做法,把孩子转了学。后来这位高三学生反馈说,自从换了新环境,学习氛围变得轻松了许多,没有出现看黑板的字成两行的状况了。

去年,卞佩峰接到学生家长的来电说,孩子顺利地考取了大学。电话那头,家长对卞佩峰表示一再感谢。

职业规划、人际关系处理、学习管理等等,都是卞佩峰所擅长的领域。他还曾经辅导过滁州学院一名想退学的大三学生,帮助他顺利地考取教师编制。而这位同学早已从滁州学院毕业,走上了人民教师的工作岗位,至今与卞佩峰仍保持联系。

像这样事情,不胜枚举。

坚持专业,他把理论与实践融合工作中

卞佩峰坦言,在做心理咨询师初期,面对一些负面的精神信息,会久久难以释怀,导致饭食不香、夜不能寐的症状。这对从事心理咨询师的人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听到来访者倾诉他不公平的待遇,或者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天灾人祸,真的会感同身受,会替主人公难过。”卞佩峰如是说。

每当这时,卞佩峰也有自己的处理办法。“动了恻隐之心在所难免,这时候我就不会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因为情绪化的东西会影响判断,妄加定论可能会误害了来访者。这时候我会尽量安慰他,让他平复下来,准备下次续约。”

卞佩峰是滁州学院文学院的党总支书记,担任授课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从事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身兼多职的他表示,自己并无工作压力。他说,“教学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看似是两个领域,实则合二为一。二者都是意在营造和维护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殊途同归。我给同学们讲课的时候,从来都不带教材的,都是信手拈来。当然,我做心理咨询方面的工作牺牲了不少和家人共处的时间,这也得益于同事、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

“我的愿望是,来访者愁眉苦脸的来,带着渴望与追求而归。这就是我最朴素的想法”,卞佩峰说。

打破行规,他不把心理咨询作为赚钱行业

现如今,市场上的关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行业有很多。大多心理咨询师是要收费的,更有甚者按小时计取高额费用也无可厚非。然而,卞佩峰给滁州学院的同学们做心理咨询是从来不计报酬的。偶尔经朋友介绍,给校外人员做心理辅导也拒绝收费。

滁州市心理学家协会的同事调侃他说,你有“两怪”。第一,你给人做咨询往往时间太长,书上说,咨询时间一般控制在50分钟到1小时之间,你却有一场咨询两三个小时之久的“最高纪录”;第二,你辛辛苦苦给别人做心理辅导,每次都按时按点到场,还不收费?你让我们这些心理咨询师情何以堪啊!

卞佩峰总是“反驳”道,“我是滁州学院的教师,我要带着这份责任感去服务我的学生,让学生潜移默化的受到我的影响,从而改变他们的行为习惯。这是我乐于做的事,与其他人无关呀!况且,别人已经有困难向你求助,你怎么还好意思向人家要钱呢?”“经过多年的咨询经验,我发现,书本上的理论有时候并不适用,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倘若我们能换位思考一下,当你自己遇到想不开的事情,谁不希望有人能够花时间陪伴你、倾听你、开导你,给你指明方向呢?”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