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刘劲松:做祖国优秀的边陲儿女

文章作者:曾三侠时间:2014-05-14浏览:1441

4月23日,一股十年一遇的寒流袭击新疆乌尔禾地区,十级大风持续了六个小时以上,部分地区瞬时风力达到十二级,夹杂着沙尘,道路能见度不足一米,温度也在一天之内由20℃下降到了零度。

当晚十一点半,新疆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三七团电视台记者刘劲松跟随当地交警在路面巡逻,突然车内一声巨响,警车后窗玻璃被狂风刮起的石头砸碎。

这个夜晚,险象环生。巡逻完已是凌晨两点。

天还没亮,刘劲松又接到新的采访任务,去边境采访遭受暴风雪袭击的牧场。顾不上一夜的疲惫,带上摄像机就跟随救援队员一道,奔赴两百公里外的阿吾斯奇牧场。

搜救现场,刘劲松和队员一起,顶风冒雪展开救援。此时温度已经降到零下十度,五六级的大风夹着雪花,打在脸上像一把把尖刀。经过五六个小时的跟随拍摄,这位来自长江之滨,曾经军营锤炼的小伙子也没能经受住风寒的考验,发起高烧,但他仍然坚持完成了采访报道任务。

刘劲松是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2013届毕业生。毕业时响应号召,离别父母,志愿到祖国边疆服务,成为新疆建设兵团的一名志愿者。“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这是毕业前夕滁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倪阳给刘劲松的临行赠言,勉励他在祖国的边疆创业干事。

辗转五个省、行程近五千公里,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后,他被安排至电视台工作。开始接触新闻的时候,他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他想既然选择了开始,就要从一而终。作为一名媒体记者,加班到晚上一两点是经常的事。周末、节假日对他来说和就和往常一样,在电视台值班,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对于单位安排的采访任务他是随叫随到。

坚持写日记的习惯为他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写作基础,但是新闻写作,特别是电视新闻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接触。他一方面主动向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借阅有关新闻专业类的书籍,还通过电话、网络向母校党委宣传部郑晓华老师请教新闻写作方法,新闻写作水平在短期内得到了极大提高。

为了尽快掌握摄像技术,他对照说明书一项一项进行操作,直至全部功能弄清楚为止。视频拍摄技术是一方面,还要有出色的后期制作。为此,他利用休息时间学习视频编辑软件Edius的使用方法,通过观看教程等方式学习了其常用功能,解决了很多工作中的难题,得到同事们的称赞。

就这样,通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他终于能够胜任工作岗位,所发稿件也屡屡见诸国家、省市级电视台、报纸等媒体。2013年10月份发表的稿件——《八十老人庆生辰 不摆酒席办球赛”》登上了《奎屯日报》头版,也于2014年2月份被评为好新闻消息类一等奖,极大地鼓舞了他更加努力工作的信心。

西部的各方面条件都是艰苦的,但刘劲松却感受到了在家一般的温馨。每当他在生活或是工作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都会竭尽全力帮助他。有次他和同事聊天中无意中说出电饭煲坏了,第二天同事就买了一个全新的电饭煲给了他,让他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更是被兵团人那种兄弟姐妹般的感情所感动。

每逢佳节倍思亲,作为一个从内地来到新疆孤身一人的志愿者,单位同事待他如自家人一样,都会叫上他一起吃饭、拉家常。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同事家人一般的关怀,让新疆漫长的冬天显得那么的温暖,梦想那么的值得。

“父母在,不远游,但是我却不能在父母身边孝敬左右,我太不孝了”,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作为独生子的他还未做到一个儿子的责任就来到了新疆,所以他平常时候也只有通过每周打电话来寄托对家人的思念。

2014年除夕,他跟随光明日报记者一起来到阿吾斯奇牧场进行“新春走基层”报道,采访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任牧场教导员项瑞芝。1981年,年仅27岁的项瑞芝与30名战士集体转业来到了阿吾斯奇牧场,后来战友们纷纷调离,只有他选择留了下来,一边放牧、一边垦荒、一边巡逻站岗,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中哈边境线,把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项瑞芝这种兵团人“献了青春献终生、献完终生献子孙”的崇高精神深深感动了他。

经过深思熟虑,刘劲松准备两年志愿服务期结束后,继续留在兵团。作为一名初出校门的大学生,他的选择是勇敢而坚定的;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人,他的目光是殷切而真诚的;作为家庭的独生子,他的内心是执着而矛盾的。繁华的都市里盛放着无数的机会,然而心中的信念却牵引着他走向西部边疆,他用实际行动将“志愿者”这三个字诠释的淋漓尽致,并有了自己独特而又光芒四射的演绎。

 

他就是刘劲松,这个无怨无悔的安徽小伙子,开启五千多公里的征程,在祖国边陲踏出了梦想的方向,人生的新篇章。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