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学人】戴燕燕:油画老师的华丽转身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鲁志东 黄祥瑞 郑美娟时间:2014-05-15浏览:1572

比起中文名字戴燕燕,“玩具老师”的称号在学生圈里更容易被人熟知。17年的时间,从一个美术教育专业的本科生,转型发展为滁州学院的玩具设计与制造方向的带头人,戴燕燕用她的勤奋与执着,在这条转型之路上实现了华丽转身。而华丽的背后是她的坚韧和付出。

戴燕燕讲解玩具制作要领

1997年,戴燕燕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油画方向毕业后进入滁州学院工作,那个时期,美术学院的教师大多和戴燕燕一样,是油画或者国画出身,设计类的教师十分稀少。出于课程安排,戴燕燕需要给学生上设计类的基础课,从那个时候起,她便边学边教,开始了自己的设计转型。

戴燕燕从小对设计具有浓厚的兴趣,还是孩子时,她便利用家里的缝纫机,自己做衣服。虽然后来学习的是油画,但在色彩搭配、造型定位等方面,还是有很多和设计相通的地方。

可是光靠这些,就想把这门课教好还是远远不够的,戴燕燕回忆,那几年与其说是教书,其实就是和学生在一起学习,很多东西都是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有些问题实在解决不了,就只得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

2009年,滁州学院提出了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2010年,美术学院新建了工业设计专业,作为已有多年设计课教学经验的戴燕燕,自然成为了这个专业的主要教师之一。

新的专业刚刚建设,面临的问题也有很多,前两年还好,只是教授一些设计的理论课,可是到了2011年,需要给学生开设玩具设计的相关课程,这对于整个美术学院来说,几乎是一片空白。

为了能让自己的学生能够学到有用的知识。戴燕燕毅然向学院提出,赴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进修《玩具造型》课程。

其实戴燕燕做出这样的决定时面临的压力很大。一方面时间紧,上学期过去进修,下学期就得回来授课,时间只有两个月。另一方面则是来源于自己的家庭,儿子马上就要中考,学习负担很重,照顾好儿子也是作为母亲最大的职责。

为了让这两个方面都不受到影响,戴燕燕只得早上赶去南京上课,晚上再匆匆回来。

虽然已是十几年教龄的“老”教师了,然而在新的知识面前,戴燕燕仍旧像读大学时一样,每天早早地跑进教室,认认真真地听课、做笔记。闲暇时候,戴燕燕也会自己动手做一些毛绒玩具,但由于工艺十分复杂,一开始她只得购买开版好的材料照着图纸一点一点摸索,常常是部位装反了,又得拆掉缝好的线头重新做。

就这样,每天靠着课堂学习和课下动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戴燕燕基本掌握了《玩具制造》的课程要领。

新学期一开始,戴燕燕便投入到了玩具设计与制造的教学中去。那段时间,玩具设计专业的条件还十分简陋,甚至连一台普通的缝纫机都没有,所有的手工课,全靠学生自己手缝,可是这群90后的孩子们,哪里有多少人做过针线活。

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制作兴趣,戴燕燕将自己家里的一台老式的缝纫机搬到课堂,靠着“大件机缝,小件手缝”的方法,一个又一个成型的玩具制造成功,看到自己的玩具成果,学生们的兴趣也越来越高。“现在每到玩具制作课,孩子们都一下子’玩疯了’,几乎没有下课和放学的概念,从早上8点开始,常常做到12点以后,不做出成品决不罢休。”谈到现在学生的兴趣,戴燕燕难掩喜悦之情。

经过几年的发展,玩具设计专业的制作领域已由原来单一的毛绒玩具扩展到了包括软陶、木质在内的多种玩具形式,美术学院也多次开展了玩具作品展,一个个设计新颖,制作精良的玩具得到了参观者的广泛赞赏。然而这些玩具本身,除了浸透着学生们的汗水与心血,更凝结着戴燕燕的希望。

谈到自己的学生,戴燕燕满脸欣慰。现如今,第一届玩具设计专业的学生即将毕业,除了部分选择了考研继续深造,大多数学生已经开始在玩具设计的行业领域里施展拳脚,这些成绩的获得,无疑不是对戴燕燕付出的最大肯定。鲁迅曾说:“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多年的辛勤付出,戴燕燕走出的不光是自己的转型之路,也为同学们照亮了一条通往未来的路。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