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专利人】窦立亚:小笔筒掀起大创新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宇航 任钰时间:2014-10-12浏览:1427

采访窦立亚之前,曾听过她关于赴美培训回来时的讲座。那时她展示了美国进修期间课堂上设计作品的创意,及对进修时国外设计作品的见解、对国内设计现状进的独特分析。“富有想法”且“思维缜密”,是我们对她的第一印象。但那时不知道她发明了带名片夹的笔筒。

享受生活更能激发创作的激情

“当时的效果图是玻璃材质的,晶莹剔透,还是很漂亮的。”窦立亚在向我介绍带名片夹的笔筒时,概括简单却透着一股较真劲儿,“比较有个性,有很多个人的主观意识融入里面,个人觉着透明感很有质感很漂亮。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我设计出来的笔筒当然也会存在有的人喜欢,有的人不喜欢。”

很多人对于设计过程的理解是,在三角板和圆规的缝隙中刻画,忙忙碌碌抓紧时间,披星戴月熬夜通宵。可是窦立亚作品的设计过程却并非如此,简单的几幅设计稿图总是画画停停,花费了她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整个创作过程非常享受、放松。”

窦立亚对待自己的创作有种在随遇而安、灵光一现后便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艺术来源于生活,而设计却高于生活、服务于大众。她觉得其实自己的设计主要还是来源于生活中对某些产品的不满,就想怎样改进才可能使之用起来更方便。思想可能是最重要的设计工具,确定好自己的想法,着手干就在下一步的计划中了。

“带名片夹的笔筒”——顾名思义,就是用于存放文具用品和名片的文学工具。这个外观设计的想法就是如此而来。“看到桌子上乱糟糟的,既有名片夹又有笔筒,就会让工作激情减半。如果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是不是会好点呢?一点点的灵光闪现都要及时抓住,接着开始不断深入思考,逐渐就有了想法。当然光有想法还是远远不够的,设计稿出来才能称得上完成大半。”对于该设计作品的由来,窦立亚这样说明。

生活无处不设计,设计基于生活,生活中充满设计,这两者更是相互关联,密不可分。

善于思考培育设计思维才是重头戏

作品是要靠时间去沉淀的,也许画完一张画或写完一本书后当时是满意的,之后便会发现不足。窦立亚是个竭尽完美的人,现在回头来看,自然对已经获得国家专利认证的作品还是抱有丝丝的不满意,感觉还能精益求精。“现在回头来看,还是能看到一些不足之处的,比如边角太锐利了,可能会伤到手,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当时的满意到现在不满意,这种变化就是一种思维进步的表现,而思维的进步是靠培育的。作为一名设计师,多读书是根本,经常浏览设计网页也是生活的核心。像是设计在线、视觉同盟、billwang工业设计、视觉中国、中国设计网等等都是很不错的设计网站,经常浏览有助于提高自身的设计意识和设计思维。

当然,每天走马观花看完也不行,思考可能是最重要的设计工具,很多好的作品都是思考出来的。思考也不是天马行空地胡乱想象,它基于自己所看过的书,所经历过的事,所遇见过的人。可能你喝一杯热豆浆因为烫手就思考到怎样能够避免这个手烫问题;又或者轿车从以前的四方状桑塔纳到现在流线型城市SUV外观改变、实用性加强都是很重要的思考问题的过程。

设计就是这样,大到一架飞机一艘航母,小到一对筷子一支牙刷都是需要思考的过程,这些都是当初的满意到不满意逐渐优化的过程。由此可见,思维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窦立亚建议学生可以先看一些容易理解的,图片多的。看的多了,慢慢自己就有了感悟。而纯理论的书籍,枯燥乏味,不容易有头绪,往往会丧失对学习设计的兴趣。

当然,设计还要具有创新性,要看到别人所不能看到的。有强烈的超前意识,在不怕失败,不断改进中前进。

她在平时生活中同样也会保持自己思维的活跃程度,经常读书、上网看设计图片,慢慢得到感悟,并且灵活地运用到生活中去。

窦立亚“坦白地”向我们说着“带名片夹的笔筒”的不足之处,丝毫不带任何师长的架子,就像是朋友之间互相交流想法。正是这种自省,使她进一步对自己的作品加强改进。她说这都要归功于思维的培养。勤加思考,善于自省,才能发现缺点。她说“人不能停止不前,思维是这样,人设计的作品也是这样。”

交流是设计之路上必不可少的元素

谈到大学时专业方面对她影响最大的是什么,窦立亚说“是多和自己的同学交流,互相分享,共同进步。”所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集思广益就是要做到相互交流。作为滁州学院赴美进修之中的一员老师,她对美国设计行业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就是在预定稿图之前“激烈”的讨论。

交流是纱网,过滤掉不好不满意的,留下的就是有效合理的。和别人交流让自己在设计上得到很多帮助,也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毕竟设计是为大众服务的,它与艺术有很大的区别,主观意识只能占小部分,所以对大众的调查很重要。在此之前,与身边的朋友、同事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有时候你没想到的,可能你的朋友一句话就能点醒你;再或者,你感觉满意的,同事的一个提问也能让你精益求精,设计作品更上一层楼。适合的时候来场头脑风暴,思维的火花相互撞击,或许一个BIGIDEA就此诞生。由此可见,交流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世人都说“成功没有捷径”,也许对设计师而言,交流就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吧。

窦立亚说:“创作时会经常与身边的人交流,在有不错的想法时,更会与周边人进行一场激烈的讨论赛。在得到建议与鼓励后,设计的过程中往往会更有动力。”

在采访结束时,窦立亚老师给我们推荐很多有关设计方面的书籍。而在她的身上,却有着书中寻不见的,关于设计,关于生活的知识。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