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图书馆馆员的别样人生

文章作者:禹茜茜时间:2014-07-09浏览:2384

2014年7月9日《滁州日报》刊发禹茜茜采写的人物通讯《图书馆馆员的别样人生》,报道了滁州学院图书馆刘玉龙老师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工作成绩及其颇有造诣的文学艺术成就。全文如下:

非常有幸成为第一个写他的故事的人。

他的名字叫刘玉龙。或许此刻的他正安静的沉浸在大学图书馆一隅,是书匠却不是教授,是书虫亦不是专家。图书,成为他此生与安徽滁州结缘的“媒人”,更是他人生的转折点。提到他的工作,我见到他时笑称,毛主席也做过这份工作,史料记载是四个月的时间,而您,一做就是二十八年。

【年少时期在上海度过, 6岁开始接触书法】

1952年,刘玉龙出生于上海市黄浦区。他的母亲是剪纸艺术家,师从曾被朱镕基总理誉为“神剪”、全国工艺美术特级大师王子淦。在那样的年代,刘玉龙的母亲靠着剪纸养活了一家人。

6岁那年注重艺术教育的父亲便培养他学习书法,刘玉龙至今获得过三十余次全国性书画大赛的金奖、银奖、精品奖等奖项。书法作品被吴道子艺术馆、中国红军纪念馆、北京华夏国艺书画院等单位收藏。发表《毛泽东的书法艺术》、《杨凝式与书法》、《瞿秋白的书法艺术》、《吴友如绘画对连环画的影响》、《岭南画派精神的实践者——浅谈关山月先生艺术人生及其连环画》等论文100多篇。

中国文人书法家协会、香港青少儿视觉艺术研究会曾向他寄来了入会表格,他都委婉拒绝了。他说,首先觉得自己并没有达到高成就的境界,其次入会以后需要开会,更加没有时间创作了。他就是这样一个惜时、谦逊、淡泊名利的人。儿时家庭的培养和熏陶,冥冥之中奠定了他的艺术气质。随后的小学和中学,他都在上海度过。

【上海知青下放到定远,曾为工作放弃过年,睡马路边】

1970年正值文化大革命时期,他作为上海知青被下放到滁州定远县山区插队落户,曾任西卅店公社青山大队的团委副书记。

1971年的春节,上海知青纷纷选择回家过年了,他却做了一名民工选择驻守在和县工地,冒着头顶随时飞下来的土石方的生命危险而工作在驷马山引江灌溉工程(滁河流域防洪工程)一线,和民工一起打钢钎钻眼,放入火药引爆土石方,挖土,拉板车,与民工一起同吃住,在寒凉的冬夜,就睡在地上仅铺着些稻草的马路边的茅草棚里,艰苦的工作环境更加磨砺了他的意志。

1976年他毕业于凤阳师范学校,被分配到定远县严桥公社红岗学校,学校里有中学和小学,刘玉龙教授小学五年级外语和初一数学。

1978年他又被调到定远县第二中学担任数学教师。在教学期间,他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并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十几篇的数学文章。学校为刘玉龙颁发了1985年至1986学年度的奖状,估计他在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评优”活动中,勇于探索,认真负责。1985年刘玉龙又受学校的委托,为定远县委党校干部中专班复习迎考授课,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好评。

【在滁州师专任图书馆助理馆员,那年他爱上阅读写作】

偶尔的机会下,19866月,他被调到滁州学院图书馆从事图书管理工作。也正是在这一年,工作环境的熏陶让他惟钟情于读书,于是开始阅读、写作,他说喜欢阅读文、史、哲、艺、美、人物传记等类的图书,每天他都会阅读,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习惯。当我提到目前中国人的年人均阅读量是4.3本时,他说道犹太人的阅读量是世界上最多的,约64本。中国人需要多读书,读好书。他说喜欢阅读纸质的内容,有质量的保证,都是精品的著作。由于电子信息的传播越来越广,现在年轻人大都喜欢阅读电子读物。精心阅读书籍的人真的越来越少了。

写作与阅读是分不开的。当我问到刘玉龙从开始写作到发表作品,其间有没有过渡期时,他说,有的,大约花了四到五年时间,他说自己喜欢写言之有物的作品。由于他的好文笔和爱好阅读的习惯,常被社会各界人士邀请写书序、书评。曾写下《随丁景唐先生走进文学的现代史》,并发表在滁州学院报上。此文又被刊登在上海作家协会文学会馆的网页上。当代著名作家、诗人、出版家丁景唐先生阅完后很满意,与他通信道谢。在《戴敦邦先生从艺六十周年?良友金玉录》一书中,收录了他对中国著名国画家戴敦邦先生的解读文章《连环画里出了个米开朗琪罗——解读戴敦邦》,书中配上了他们俩人的合影。刘玉龙通过与中国作家、艺术家们的接触,更深层次的理解了创作的要义。

【不畏“天书”,在工作中摸索总结编目技巧】

2002年刘玉龙被调到电子阅览室工作,边工作边学习。2007年他被调到期刊室从事过刊分类编目。《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一书是他自学、摸索工作技能的重要工具书,足足有一千多页,包含化学、船舶等各行各业的复杂知识,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耐心,是无法研究透的,而他通过积极的学习,很快熟悉了图书馆分类编目、流通、阅览等业务流程。曾经有位滁州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想学习编目知识,来借阅这本《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几天后归还给刘玉龙,且说,老师,我看不懂这本书,简直是天书啊。

2009年的年终考核中,勤奋踏实的刘玉龙被评为“优秀”。他还新开辟了“艺术阅览室”,逐步形成学术性的特色,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这一创新受到读者的欢迎。2012年,工作表现优秀的刘玉龙被评为滁州学院管理育人先进个人。

【退休后被滁州学院返聘,他开始尝试绘画】

2013年时他到了退休年龄,而图书馆馆长看重他的工作能力,盛情邀请之下,返聘他工作一年。2014年,是他生活在滁州的最后一段时光了。

在被滁州学院返聘的这年有段小插曲,也是促使他产生着笔绘画想法的药引。由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为协办单位之一的《连博》杂志,刘玉龙是编委之一。身为《连博》杂志编委的他,刘玉龙撰写了《连博》十年大事记、《刘迅谈连环画创作》,2013年《连博》全年的卷首语等文,身边的同事曾开玩笑似的对刘玉龙说,那你的连环画一定画得很好了。他说,我确实不会画画,练过书法。

正是这样半玩笑的话燃起了他对于绘画的兴趣。仅仅在数月的练习下,他便有了很大的进步。近期,他的画作《江南印象》被艺友收藏、并且评价说,这幅画不是画出来的,而是学问养出来的。

【心中永远的珍藏,两册特别的诗词】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外国文学教授费明君的儿子赠予刘玉龙一本特别的《毛主席诗词》。这是费明君备课时用的课本,几乎每一页都写满了一行行让人动容的细致入微的注释文字,刘玉龙一直珍藏着,不仅是刘玉龙敬重这位博古通今、深明大义的人物,《鲁迅书信集》一书中更记录着著名作家鲁迅与他的情谊——《致费明君》。

费明君是1950年代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早年留学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曾任汉口《平报》、南京《新京日报》文艺副刊编辑。1955年先被定成“胡风反革命集团成员”,送到青海劳改营后,又改罪名为“日本特务”,1972年逝于青海。费明君被逮捕后,全家7口人被赶出华师大宿舍,他们曾辗转到安徽定远县严桥公社红岗大队,大跃进时村庄里过半人都饿死了。追忆回溯到此刻,刘玉龙捧着这本《毛主席诗词》感慨道,看他(费明君)对毛主席研究多么透彻,对毛主席肯定是很有感情的,怎么可能是特务呢?是时代铸错了。

刘玉龙即将阔别滁州,把自己在滁州时所创作的三十多首诗歌、歌词整理成为《刘玉龙诗词选》,留作心里永远的纪念。

“客在滁州廿八载,归心思念记申城。三五知己来饯行,遥望滁州是故乡。”刘玉龙写下的这首《别滁州》,道出了他对即将离开滁城的不舍。

现在安静着坚守做事的人已经不多见了,我感叹于滁州还有这样一位不显山露水的朴素之人。刘玉龙说,人要有真才实学,浮名无用。人品第一,学问第二。

刘玉龙近影

部分刘玉龙在书法、美术大赛中获得的证书

刘玉龙展示他的篆刻作品

终审人:王诗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