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学人】韩传强:让学生惦念的思政课教师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鲁志东时间:2014-09-19浏览:2379

在滁州学院思政教研部韩传强老师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约80厘米高的小玻璃瓶,小巧而精致,显得非常特别。瓶子里面分别装有80颗星星、80只千纸鹤以及其它各种折纸,它们是2012级英语师范专业全体学生亲手为韩传强折的。

与那个80厘米高的玻璃瓶相比,韩传强书柜上的一束玫瑰则更引人注目。这倒不是因为花开的娇艳,反而是因为这束玫瑰早已枯萎。这束花是去年他过生日时,学生送他的礼物。半年的时间过去了,玫瑰早已枯萎,但学生对韩传强的那份祝福,永远不会改变,韩传强对学生的惦记与牵挂,也永远不会停止。

作为一名思政课的青年教师,虽然刚工作两年,但他已经成为同学们心中的“模范老师”、“知心朋友”。“学贵得师,亦贵得友。”韩传强用他老师与朋友的双重身份,为学生照亮了成长的路途,也博得了学生的爱。

他是编外“专业咨询师”

除了做好每天的课程准备,韩传强老师还时时刻刻关注着学生最关心的问题,考研、就业、爱情。这些对学生充满了诱惑力的领域时常让他们感到迷茫与困惑,为此,韩老师举办了多场关于考研和爱情的讲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目标与爱情观。

在文学楼的所有办公室里,韩传强几乎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就连周末,他也总是呆在办公室,不是因为工作繁忙,而是怕学生过来咨询找不到他。

韩传强的同事陈晓曦老师笑着告诉记者:“韩老师的访客总是络绎不绝,平均每天都要接待3-4个学生,一遇到考研和就业问题,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部门现在正打算向学校申请,给他成立专门的‘韩传强工作室’。”

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选择考研目标,韩传强经常自己掏腰包,带学生去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学生报考集中的学校参观,让学生实地感受这些大学的氛围,从实验室到图书馆,从校园环境到课堂教学,常常是一大早就出发,很晚才能回来。

在韩传强的心里,唯一愧疚的是自己的女儿,孩子才两岁多,自己因为工作忙,陪孩子的时间很少。妻子在滁州卫校上班,自己每天又加班加点,只得将自己的父母亲接到身边,照顾孩子。“母亲常常责备我陪孩子的时间太少,其实不是不想,可是每天都有一些学生过来咨询,时间久了,就成了习惯。”韩老师说道。

他是课堂上的好教师

两年的时间,从第一次接触的陌生老师到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朋友,这期间,每周的九十分钟课堂,是韩传强与他的学生相知相交的纽带和开始。

在绝大多数的学生眼里,无论是《毛概》还是《马原》,其都是所有课程中最为枯燥的一门,里面亘古绵长的历史和深奥难懂的哲学思想使这两门课程变得索然无味,如果照本宣科,相信一节课下来,真正认真听讲的学生寥寥无几。如何能将这样的课上好?如何能让这些深奥的东西变得浅显易懂而又能吸引学生,韩传强老师经过认真思考和反复摸索,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每节课的PPT他都会花大量时间和心思去编辑,做到知识性、专业性与针对性的统一。不同专业的学生对PPT有不同的审美,为了让文科与理工科的学生对PPT都有兴趣,他会制作两个不同的版本。

对于课本里那些深奥难懂的哲学思想,如果单纯依靠课本上的文字解释,学生往往很难理解。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全面而深入地感受到这些思想的内涵,韩传强老师总会在课件里配上与之相关的微视频,除此之外,他还会根据微视频的内容,让学生在课堂、课下通过微博发表简评并进行互动交流。

“传统的教学模式,师生间只能凭借课堂上的‘教师-学生’这样一种单维方式的维系,通过微博发表观点、参与互动,让学生学会自主思考,打破了时间、空间和各个专业的限制,常常会让学生在相互交流中产生思想的火花。他如是说。

除了做好教学,韩传强对自己的科研也要求很高,他先后在《世界宗教研究》、《江海学刊》、《敦煌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3部。博士论文被评为2014年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并获得第55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等奖励。

他是学生的知心朋友

作为一名思政课的老师,“韩大朋友”在每个班级只能“逗留”一个学期,在他心中,这种“学期制”的师生关系,不是他想要的。他曾经说过:“现在的师生间多呈现出‘钟点师生’、‘学期师生’、‘工作师生’等等诸多似乎特别职业的关系。其实,这是学生的失落,更是教师的悲哀。”在韩传强的QQ空间中,他为他带过的每一届学生都写了一篇日志,在一篇题为“一届师生,一生朋友”日志中,他如是写到:“虽然自觉已经老了,但是在学生面前我会尽量使自己年轻化”。

在课下,韩传强通过自己的QQ、微博、微信,密切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学生。谁生病了,他会抽出时间,赶到医院去看望;谁有困惑了,他会约他和几个同学一道爬山,在游玩的过程中帮他疏导;谁过生日,他会精心准备一个礼物,送给学生一个意外的惊喜。两年的时间里,送出去了多少书,请多少学生吃过饭,他早已不记得。“我不想让学生心存什么感激,只是希望他们在大学里能有更多的回忆,并和他们成为一生的朋友。”他微笑说道。

在韩传强的生活中,他很少以老师自居,他在介绍自己的时候总是说:“大家好,我叫多余。”就连他自己的QQ昵称也叫“多余”,学生们都习惯地称他为“多余老师”、“多余哥”、“多教授”,这样亲切的称呼,拉近了学生与他之间关系,也见证了他与学生之间的亲密。从相见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他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的知心朋友。

“有惊喜,找多余;郁闷了,找多余;有麻烦,找多余。”这是在韩老师建立的QQ群里,学生最常说的一句话。这是学生对自己老师的绝对信任,也是学生将他作为朋友的最大肯定。

除了平日里的调侃、吐槽外,很多学生考上了研究生或者获得了什么奖励也会第一时间告知韩传强。当然,找他倾诉心事的学生往往更多,“一年前我失去了我的父亲,当时是多余老师对我说,他可以成为我父亲一样的哥哥。”这是2012级英语师范专业X同学记忆里最让她感动的一句话,当时的她在听到这句话时,早已哭成了泪人。

韩传强的课堂从不点名,却很少有学生迟到早退;他的学生成百上千,他几乎可以叫出大部分学生的名字;他的年纪已经三十有余,却能和学生打成一片。

“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们经常用这些热情洋溢的赞誉来形容人民教师,对于韩传强而言,这些“华丽的称呼”远不及成为学生最贴心朋友感觉欣慰。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