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育新人:记滁州学院关工委主任宋发友

文章作者:赵晓泉时间:2014-10-02浏览:1450

“老骥伏枥献余热,一片丹心育新人”,这是滁州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宋发友的真实写照。宋发友2005年4月从原学校党委副书记任上退休,当年12月被聘为学校关工委主任。9年多来,他全身心地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为青年师生办了许多实事,为老同志办了许多好事,成为“老有所为”的典范。

【当好“班长”,推进关工委工作科学化建设】

宋发友担任学校关工委主任后,争取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落实了关工委的办公地点和办公经费。在落实办公场所时,他结合关工委老同志的自身特性和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关工委的办公室和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老同志的活动室放在一起,关工委、离退休党总支、退离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三个组织有机结合、成员交叉任职,这样有利于形成合力,更好地开展工作的思路,得到了学校党委的充分肯定。

在他的建议下,关工委、离退休党总支、退教协三个组织经常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学习,研究工作,策划活动,调动了广大离退休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了离退休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学校的和谐稳定发展。学校领导对此感到十分满意。

宋发友意识到,关工委工作的主要职责是育人,是关心、关爱、引导青年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为此,他在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好的基础上,先行在5个二级学院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并逐步推广,使关工委工作的着力点落到了实处,直接参与到青年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中来,避免了关工委成为“空中楼阁”。

为使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他代为学校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滁州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和完善滁州学院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滁州学院贯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文件,经学校党委、行政印发执行,促进了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建设。

坚持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和落实工作小结,是宋发友一贯的工作习惯。他在此基础上,撰写关工委大事记,编撰出版了滁州学院关工委20年(1994—2013)大事记《夕阳琅琊分外红》,为学校关工委累积了大量宝贵资料。

他除了利用参加学校的各种会议宣传关工委工作外,于2012年7月开通了《琅琊榆》专题网站,及时宣传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报道工作动态,宣传老同志感人事迹,刊发老同志书画诗文,为丰富离退休老同志文化生活搭建网络平台,受到老同志的欢迎。近几年来,有100多条报道被学校网站采用,有57条报道被省教育厅关工委网站采用,老同志撰写的30多篇文章在有关杂志、报纸发表,大大提高了学校关工委工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关工委工作是个群众性组织,有为才能有位。为此,宋发友多方协调争取支持,9年来共召开12次关工委全委(扩大)会议及57次校、院关工委会议,先后70次向学校党委及分管领导请示报告工作,76次与有关部门、学院联系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滁州学院关工委已经成为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的一个品牌,先后两次获得“安徽省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两次获得“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他本人荣膺2010年度“安徽省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得滁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和多名个人也获得上级表彰。

【创新载体,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

宋发友退休前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有很好的工作思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担任关工委主任后,他结合实际,锐意创新,凭借着各种载体,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讲座引导学生。宋发友充分发挥老同志阅历丰富、知识面广等独特优势,组建报告团为学生作报告,对大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2006年以来,他和报告团的老同志每年都为学校党校预备党员培训班、各二级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生骨干培训班、新生入学教育等讲课、作报告。仅他本人,就为预备党员培训班讲课28次,参加学习的预备党员3367人;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课334次,参加学习的人数达18735人;此外他与其他老同志共为全校学生作新生入学教育、诚信教育、学生干部素质教育、法纪教育等各种专题报告65场,听报告学生达9150人。每次为学生作报告、开讲座之前,他都找来大量的资料进行学习“充电”,对知识进行更新,确保报告的时效性,增强教育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主题活动教育学生。宋发友还紧跟形势发展,在全校关工委系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大学生中积极传递正能量。如2006年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2007年开展“学习十七大、学习新党章”教育宣传活动,2009年配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科学发展与成人成才”主题教育活动,2011年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2012年利用参观华西村带回的《社会主义富华西》宣传教育片组织学生开展观看、座谈活动,2013年开展“老少共话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2014年开展“践行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特色活动融入学生。宋发友关心支持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各二级学院关工委立足专业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直接为学生学习成才服务。如组织老教师参与教学督导工作,有8位老教师先后听课650节,并将听课情况与任课教师交流,反馈给有关部门;担任6个学生社团的顾问,指导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召开新生入学座谈会、教学情况座谈会、学生生活座谈会、学风建设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200多次,广泛听取学生及青年师生的意见建议,为学校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多次邀请毕业校友回校作创业报告、就业教育指导,让青年学生从学长学姐的现身说法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以人为本,让老同志老有所乐】

关工委的成员以退离休老教师为主体,加上与离退休党总支、退教协等组织的交叉任职、“合署”办公,与老同志打交道也成为宋发友工作的重要内容。

老同志有关心时事、关心国家和地区发展、关心学校变化和热爱学习的好习惯。宋发友就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学校有关会议精神。组织老党员参加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积极参与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老同志在重阳节前后、老党员在七一前后外出考察,开展红色旅游,进行参观瞻仰,让老同志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了解了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让老党员热情不减,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还组织35位老同志参加计算机应用培训,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带头学习,现在关工委的所有材料,他都在电脑上起草、上报、归档,给学生作报告的幻灯片也是由自己独立完成的。

他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乐。如每年上半年都举办乒乓球、麻将、象棋比赛,下半年举办扑克牌比赛、重阳登山比赛。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学校举办的教职工大合唱歌咏比赛、卡拉OK比赛、校庆文艺晚会、书画展、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许多老同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相互交流,增进友谊。

他以人为本,关爱老同志。老同志生活困难、生病住院,他都及时向学校汇报,并陪同学校领导走访慰问。对于学校出台的有关政策信息,他主动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每年年底召开离退休人员迎春茶话会,邀请学校领导通报情况,汇报全年关工委及退教协开展的工作,并为达到70、80、90岁的老同志颁发祝寿贺信和礼金,老同志也纷纷发言抒怀,欢乐、和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尽管关工委工作琐碎繁杂,尽管与老同志打交道不仅需要热情、细致更需要耐心、包容,70岁的宋发友仍然精神饱满、兢兢业业地乐在其中。学校党委书记庆承松在2014年3月召开的庆祝滁州学院关工委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说,正是有了一群像宋发友同志一样怀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学生及青年师生热情关爱的老同志,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才铸就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关工委活动品牌,为推进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