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梁峰:把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创业者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梁淑雯 陈昶旭时间:2014-12-03浏览:907

在滁州市大金新百对面步行街的的二楼,有一间古朴素雅的店面很是吸引人。里面整洁而极富艺术感地陈列着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木雕工艺品。精致的木刻门栏虽算不上雕梁画柱,但总会给人留下苍劲的感觉。

柜台前的人,长刘海、白衬衫,全身上下都透露着艺术气息,一副放浪不羁的游子模样。他是这家木雕店的老板,叫梁峰。

梁峰2012年毕业于滁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凭借着扎实的美术功底,毕业后自主创业,经营着这家木雕工艺品店——“木头人”。

“要把传统技艺与现代先进理念相结合,洗去传统木雕工艺品的拙气,提高工艺品利用率,唤醒新一代年轻人对木雕工艺的喜爱和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这是梁峰艺术理想。也正是这样的理想让喜爱雕刻艺术的梁峰在大学时代就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为理想付诸实践 将现代艺术植入木雕作品

梁峰从小便对美术有着极大的兴趣,从小的愿望就是能够心无旁骛,无忧无虑地进行艺术创作,也经常动手做简单雕刻作品。“我很喜欢木头的自然纹理,那苍老的年轮像一位老者在述说故事一样。”就这样做着做着,梁峰越发觉得其中有无穷奥妙,也就越来越喜欢了。

本科毕业后,对木雕艺术有着浓厚兴趣的他开始自学这一门传统技艺,初步尝试临摹古代木雕作品。尽管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梁峰遇到过困难,但他从未放弃。他相信未来充满了无限多的可能性。而要想将可能性转变为必然性,则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去打造。

为使自己对这项传统艺术的研究更加深入,梁峰只身赴福建莆田,拜入中国木雕工艺美术大师闵过霖门下,悉心学习传统木雕技法。在充分掌握了木雕雕刻技巧后,便回到家乡滁州,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了团队。这是一个有着专业基础,拥有丰富创造力的团队。此刻,自主创业的想法在他脑海中日趋成熟。

油画专业出身的梁峰不仅对西方艺术有着独特的见解,对于中国古代传统艺术也是潜心研究。在无数个忙碌的日子里,他找出了木雕艺术的新方向——将西方艺术浓烈的视觉冲击与中国传统艺术的浑厚敦实感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他的这种方法可以使木雕作品更加富有生命力,也让他的作品受到各年龄阶段的消费人群的喜爱。

事业因兴趣开创 大学为未来蓄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人们活动强有力的动机之一,它能调动起人的生命力,使大家热衷于自己的事业而乐此不疲,而当兴趣与事业结合起来的时候,则会发挥出无穷的力量。

2008年,梁峰考进了我校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他在学校一直勤勤恳恳学习、踏踏实实读书。中国天津?全国第六届钢笔画画展上,他的作品《戴手镯的苗家少女》还获得了金奖。

虽然在创业后木雕对于梁峰来说不再是单纯的兴趣,要更多地迎合市场的需求,但看到自己的作品受到顾客的欢迎,那种从心里油然而生出的成就感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

他总结自己大学和工作认为,毕业生在面对市场需求给予自我定位的同时,需要设立的目标不仅要与兴趣相结合,还要综合考虑现实问题,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千万不要好高骛远。

与滁州文化结合 潜心调研开拓市场

工艺品制作技术渐渐地走向科技化、传统工艺越来越不受年轻一代的青睐等问题使得传统的木雕工艺市场狭小。梁峰敏感地发现了传统工艺品现存的种种问题,便发动朋友进行市场调研。

梁峰和伙伴一道发现在当前的传统工艺品市场上,低、中档商品的制作与销售方面还存在很大空白。他认为随着滁州未来旅游业的拓展,工艺品尤其是带有地方文化的工艺品会受到游客亲睐。

梁峰思考,结合滁州本地特有的“亭文化”、“菊文化”等旅游资源,打造一批低碳、环保、利用率高的旅游文化工艺品,再以木雕工艺品作为载体,向外展示皖东特色旅游文化,会有非常广阔的天地。

当前,梁峰和伙伴也正一起努力实施这一思路,拓展市场,吸引客户。不久前,他还与母校的美术与设计学院合作筹划建立木工工作室,以让更多的学子了解并喜欢中国这一传统技艺。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