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张现:根扎乡村的90后大学生村官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刘振思时间:2015-11-03浏览:1371

在安徽省明光市三界镇的西王村,有一位90后的大学生村官,在担任西王村的村书记助理一年后,得到百姓认可,经过村“两委”换届选举,被选为村委副主任。这位村官是来自滁州学院地理科学专业2013届毕业生张现。

村里来了个“90后”村官

目前,担任村委副主任的张现,主要负责村子的党建工作、远程教育、农业统计、相关工作软件的资料整理等,同时村子里计划生育、养老保险、医保费用征收工作也都参与。经过不断历练,村里的工作现在做起来有声有色。

刚刚毕业的张现到村任职的时候,可不是这样。一个大学毕业生回到农村,这在农村可让人不理解。让村里人迅速地理解并接纳自己,是摆在张现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被理解和接纳是一个摆正位置、转变好角色的过程。到村任职后,张现通过跟随村“两委”同事参与各项工作,尽可能快、尽可能多地熟悉和了解工作内容,学习村“两委”同事工作的方式方法。“勤下队、多交流、广接触”,这是张现自己总结的工作方法,时间长了,村里人渐渐熟悉了这位年轻后生的面孔,张现也就慢慢就融入了西王村。

在张现工作笔记中的一篇《大学生村官感悟》里,他这样写道:“自我感知比较随和,所以与群众相处比较融洽,对待群众总是以诚相待,遇到需要办事老百姓,我总持着诚恳的态度,为村民提供最大的帮助……更多的与老百姓打交道,我也会秉着为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为人民做实事的信念。”

从一个大学生到村官,在张现看来,自己最大的优势和成绩是软件资料这方面。在基层工作,基本上每项工作都会涉及到材料、表格、信息的报送,同时也要负责外宣,和镇里、市里部门的及时沟通、协调等。张现说,“这应该也算是发挥所长,更好的服务和建设我们西王村。”

谈起张现两年来的表现,村主任王叶环说道:“为人处事都很好,尊敬领导,团结同事,我们大家对他都像小老弟一样。”张现在工作中难免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王叶环也免不了当面批评一下这位后生,让这位村主任欣慰的是,张现都能虚心接受。

在西王村的摸爬滚打 

说起报考大学生村官的初衷,张现觉得村官工作能让自己在基层得到锻炼,积累工作经验,为以后在公职岗位工作打基础。现在他在村官岗位上已经摸爬滚打了两年,想法就是,在服务期内认真工作,然后尽量朝基层公务员岗位努力。

张现是滁州人,平时的住宿被安排在明光市三界镇政府院内,上下班一般是步行或者骑车到村部,一日三餐的伙食就在镇政府食堂解决。周末返回滁州,看看电影,打篮球,和家人聚聚。家里人也是很支持张现的村官工作。

刚刚来到西王村的半年多时间里,张现在工作生活里有时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遇事易冲动;工作上也不足之处,会出现马虎大意的情况。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些棘手的问题让初来乍到的张现一时手足无措。张现坦言,那因为对具体工作业务不熟悉,自己也处在角色转换过程中。

不过在今年土地确权工作当中,确实出现了很棘手问题。在现场给村民确认土地、圈地勾图的时候,因为一些村民对存在纠纷土地的承包、使用情况不能明确,个人利益不好处理,这些都让确权工作一度难以继续。西王村全村总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771人。村内共21个村民小组。由于西王村是两个村合并,所以村范围广,分散面积大,这样管理起来也有很大的困难。

“村子范围大,工作量也大、有些问题还很复杂,但不管有什么困难,解决好村民的事情是首要的,和‘两委’班子一起下队,细致耐心的做工作,解释政策,依法依规地协调好村民们的利益诉求。”张现说。

在日常工作的其他中,环境整治的“三线三边”、秸秆禁烧监督收割机留茬高度、暑期防溺水巡查等,张现都认真对待,不畏辛苦,现场工作,毫不马虎。村文书张亮说:“每次下队包片、包组,我都喜欢跟张现一起去,他工作很积极,很上心。”平时工作里,张亮经常接到张现的电话,“亮哥,你那边还有没有哪块工作没完成的,我帮你!”

踏实肯干是自己的信条

“踏实”,这个听上去好像是一个很过时的词语,在张现看来,却是作为一个优秀村官最需要具备的素质。刚出校门参与工作,很多毕业生会把自己的现阶段工作当作跳板,朝三暮四地计划着自己下一份的工作,这无疑会造成对待工作眼高手低,自然也就会出现工作质量完成不好的情况。

“而农村的工作,内容单调,工作方式重复性高,在这其中一颗踏实的心很重要。”张现说道。村文书张亮对张现的工作印象深刻:“在大部分工作中,比如新农合、养老保险筹资等工作中,给我分担相当一部分工作压力,工作速度和质量都有了提高。”

在采访中,张现多次提到了“踏实”、“肯干”,他说,“踏实肯干”是自己的信条,而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不仅仅是要踏踏实实地去干,还要“肯干”、“干得好”。

在西王村工作两年来,他一直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他的工作日志里,记者也看到了他写下的这样的自我总结。“一是多学习身边工作能力强的同事,学习他们的工作方式方法,标榜自己;二是提高自律、自觉性,从小的习惯做起,摈弃不好的习惯;三是要多学习方方面面工作业务相关知识理论,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说起张亮的实干、踏实,村书记靳其军这样评价道:“张现毕业后,离开学校到农村,扎根我们基层,踏踏实实、努力工作,我很佩服这种决心。作为大学生村官在我们村工作的两年时间,给我们村两委集体倾注了新鲜血液和年轻动力,工作上也有非常明显的协助和配合效果非常明显,从各方面都有一定的促进和提高作用。”

两年以来的工作,对于张现来说,自己得到了锻炼,在基层工作各方面都有提高,但“主动性不够,很多工作是等来的,因为上级部门要求做才做;深入性不够,有些工作完成止于表面,不去深入的想一些东西。”

为此张现对于农村涉及工作的一般业务知识、农村有关政策、惠民利民政策等也不断加强学习,抽空翻阅整理好的政策资料、书本。

张现在大三的时候就光荣入党。“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能够深入基层,和更多的农民群众打交道,为民办事。”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深知要争做先锋,当好模范,改正不足,加强各方面学习,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从政治、道德、纪律、作风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对于未来,张现说,等到大学生村官的服务期满后,他准备报考基层工作人员,继续为基层工作服务。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