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李翔:蓝孔雀和我的创业梦想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梁淑雯时间:2015-11-05浏览:1946

在安徽来安县新安镇黄坝村,孩子们经常能看到美丽的孔雀,五彩斑斓的孔雀给这个乡村带来了生气。经常有人慕名来到这个村庄买几只孔雀幼苗,寻几支孔雀羽毛。这里走出的一位大学生毕业后回到村庄,推平了家里的土地,养殖蓝孔雀,孕育自己色彩斑斓的创业梦想。

这位大学毕业生叫李翔,滁州学院体育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2011年他抓住国家实行农村产业化转移政策的机会,开始创业,主要从事特种生物蓝孔雀养殖,成立了“来安县龙翔蓝孔雀养殖中心”。2013年,利用蓝孔雀粪便开展生态循环虾蟹养殖, 又成立了来安县生态循环虾蟹养殖中心。

大学学习锻炼:打下创业坚实基础

上高中时,创业的种子便在李翔心里扎根发芽。每每看到中央电视台农经频道里创业致富的故事,他甚至都有放弃学业去创业的想法。但他深知,没有知识,空谈理想就是痴心妄想。2006年,李翔通过努力考入滁州学院,成为了体育学院第一批本科生。

大学里的李翔,从未停下逐梦的脚步。为了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他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还有“多重身份”。作为街舞社社长,他曾带领学校街舞社获得省赛金奖,在社区做义演;作为暑期实践队的队长,他带领整个团队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去调研市场,统计数据、生产销售、营销广告等面面俱到。这些都为他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有自主创业的知识基础,滁州学院首次针对应届毕业生开展“SYB创业培训”。李翔抓住了这次契机,认真完成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再次明确了创业目标。

在辅导员楼方芳的眼中,李翔不仅是一个精明能干、成绩优异的学生干部,而且有闯劲,做事也勤勤恳恳。

和当时大部分的师范毕业生一样,拿到教师资格证是李翔的第一要务,他不想因为创业梦想而愧对于努力了多年的专业。又经一番努力,李翔考入了来安县当地杨郢小学做体育老师。

但这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最终还是放弃了从教的机会,通过应聘,来到了芜湖奇瑞公司滁州地区分公司,做了市场营销部的经理助手。一年多的时间,潜心学习大企业的策划方案、销售方式,给他公司的起步带来很多启发。

偶然结识学兄:开启养殖创业之路

一次同学聚会,李翔结识了高中学兄、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俞能宏。这一场偶然的相遇,让经历相似的两个人彼此惺惺相惜。俞能宏告诉李翔,他辞去学校工作,回巢湖开始养殖孔雀。这让李翔眼前一亮,俞能宏的介绍让李翔很是心动,决意给其免费打工,学习孔雀养殖的相关技术。

在掌握孔雀的基础养殖技术后,李翔怀揣乡土的眷念和梦想,辞去了奇瑞公司的职务,回乡创业。他还到与来安地形、气候相似的合肥、丹阳、徐州等地的孔雀养殖场进行考察。在农村长大的李翔后又通过实践学习、网络咨询等方式很快掌握了孔雀养殖在疾病防治、选种育种方面的技术。

知识储备到位的李翔信心满满地回到家中,欲摩拳擦掌之际,乡亲邻里的指指点点又让李翔压力倍增。在农村的传统思想里,大学生就应该坐在办公室里抱着“铁饭碗”衣食无忧,回家养鸡种田都是“没出息”的表现,养孔雀在习惯种植传统作物的农村更是天方夜谭一般。

那个时候,李翔成为了乡村的茶余饭后的谈资。“活在别人的话语下,很累。他们都说我不行,我偏要证明自己。”

在经过一个个漫长的夜晚苦读,2012年,刚从大学毕业两年的他考进了来安县市容局,成为一名执法人员。然而穿上制服的他心中仍未泯灭的是自己的创业梦想。

创业艰难坎坷:亲历亲为开拓思维

201210月,在父母的支持下,李翔引进了30只孔雀小苗和10只种雀。为了养这些小家伙,他嫌自己家庭院太小,于是把自家的农田推平,建设厂房。十月,正是“秋老虎”肆意时候,为节省资金,热浪下,李翔开着手扶拖拉机寻找拆迁的工地,找到合适的材料,一趟一趟往回运。为了缩短工时,李翔和工人们一起搬砖砌瓦。一个月后,厂房基本定型。2013年,李翔终于拿到了“来安县龙翔蓝孔雀养殖中心”的营业执照。

就在李翔要好好松口气的时候,发现五万块启动资金快用完了,孔雀的性成熟期为两年,养殖孔雀的第一年完全是入不敷出的。面对嗷嗷待哺的小孔雀和断开的资金链,李翔心急如焚。

感觉走投无路的李翔突然想起自家20多亩鱼塘,如何能够有效合理利用鱼塘,把鱼塘和孔雀养殖结合一起?

他查阅资料,发现可以利用孔雀粪便开展生态循环虾蟹养殖。采取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模式,从虾蟹苗投放开始至收成,养殖全程不添加任何抗生素及化学药剂。这样不仅便捷处理了孔雀粪便,还部分解决了虾蟹的饲料问题,减少了养殖成本。2014年,尝到了甜头的李翔和表哥一起将鱼塘面积扩大到50多亩。

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殖,李翔发现,黄坝村的水质并不适合毛蟹生长,产出的毛蟹个头小,品质差,利润低。在朋友的指导建议下和对环境水质的进一步调研后,李翔决定养殖生态鲩鱼。2015年,他引进四千多尾生态鲩鱼,主要以玉米草、小麦等为饲料,自造鱼塘充氧机为鱼儿“输氧”。为了解决池底淤泥厚、鱼池污染严总的问题,李翔采取仿生态方式饲养,上层鱼以蓝孔雀粪便为食,下层的鱼吃上层鱼的粪便,剩下的会直接分解,不会漂浮在水面,池塘的底部用来养殖田螺,可以有效净化水质。这样上中下的循环,形成立体的生态系统,养出的鱼品质像野生鱼一般,且成本低,卖价高。

为了更好地利用孔雀粪便,提高经济利益和生态效益。李翔计划下一步在鱼塘周边种植金槐树,扩大基地规模,为开发生态旅游,带动地区发展打下基础。

制作孔雀标本:拓展新经济增长点

在刚接触到孔雀养殖行业时,李翔就对孔雀标本制作很感兴趣。但由于孔雀标本制作手法复杂,成本、风险较高,很难找到可以教授相关知识的师父。

在一次货物调配的过程中,李翔结识了中科院标本师徐联合。当时,徐师傅急需八只品相良好的成年孔雀,找了很多地方没能找到。李翔只是听徐师傅偶然提起便记在了心里,并在几天的时间里解决了徐师傅的燃眉之急。后来听到李翔提及学习制作孔雀标本的事,两人一拍即合,徐师傅爽快地答应让李翔到自己的厂里学习。

一般人学习制作标本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李翔却只能请到五天的假期。学习之前,他还带了自家的两只成年孔雀当做试验品。对于他的决心和毅力,徐师傅很是惊讶,还把李翔安排在自己的宿舍住下。做第一只孔雀标本时,剥皮、去肉、吹毛、填充、缝制、造型摆放等每一个步骤都是徐师傅亲自示范,手把手教学。

第二天晚上,徐师傅家里有事不得不赶回家中,那时第二只孔雀标本刚刚完成吹毛的工作。他吩咐李翔先试着自己做,等他回来继续教学。躺在床上的李翔辗转反侧,干脆拿出记得一丝不苟的笔记,照着师父的手法,一点一点细心地去做。在他小心翼翼地试做下,终于把标本完成了。

第三天的早晨,徐师傅回来时看到支架上一只栩栩如生的孔雀标本,惊讶中说了一句话“没有什么再教你的,你可以滚了!”

现在李翔的基地,以孔雀肉、孔雀蛋销售,孔雀羽毛工艺品制作、孔雀标本制作为主,发展特色养殖业。产品一上市便供不应求。为了提高产量,李翔还发动村里的其他村民养殖孔雀,实现了他带动乡村发展的理想。

对于创业,李翔有他自己的一门想法:无论何时何地,执着的理想、坚定的目标、丰厚的知识、良好的品质,才是创业最坚实的基础。他就像一只涅槃后的凤凰,正迎着风雨,朝着自己的理想,展翅飞翔。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