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时跃跃:体育小生的创业路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王雯 黄元明 高双双时间:2016-05-24浏览:1678

编者按:又一批“蔚园”学子即将结束大学生涯,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大学四年,他们的成长有辛酸,有快乐,有失败,更有收获,这种经历值得永久珍藏。为了更好地展现学校育人成果,全面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即日起,本网陆续刊登2016届优秀毕业生就业、创新创业、考研等方面的事迹,希望更多学子以他们为榜样,激起奋斗的力量,为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时跃跃:体育小生的创业路

他是一名体育生,不打篮球、不爱比赛、不泡操场,他自嘲自己是“文艺体育生”。

大学期间他编“电线人”,当过“宅男”,摆过地摊,开过网店,玩过航拍,和同学一起创建文化传媒工作室。

毕业前夕,他用心制作了《航拍蔚园》和《韵动蔚园》两部关于母校的视频作品,说要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之情。

他叫时跃跃,滁州学院2016届毕业生,曾经被师生关注的“体育小生”。原本相对内向的他如今比较健谈。他说,是大学让他发生了改变。

街头练摊萌发创业梦想

时跃跃从小喜欢“折腾”,对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尤其对手工制作和各类电子产品情有独钟。

大一时候,时跃跃进入了学校电子协会技术部,在社团中学到了许多关于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的知识,同时学会了利用网络进行兴趣爱好的学习交流。

他在一次逛“贴吧”时候偶然看到一组由各种彩色电线编制而成并被赋予了不同肢体动作的手工电线人,顿时被其精美的做工和浪漫造型给吸引住,从此他痴迷上手工制作。 那时的他每天除了上课、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全都在手工研究上,上论坛、找资料、请教“大神”网友@章鱼哥等等,有时候在宿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熬夜到通宵,也是从那时起他彻底变成了“宅男”。

大一暑假,时跃跃用两个月的时间构思完成的手工艺术作品“线动人生”,获得安徽省第四届“双百大赛”三等奖,并获得2000元的奖金。是这次比赛给予他巨大的鼓舞,创业的想法也从此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

此后半年多的时间,时跃跃不断改善工艺,把灵感融入技法中。2013年,他的“电线人”作品在微博展示后,引起了师生关注,从此一网名叫做“体育小生”的“宅男”开始走进大家的视野,找他定制手工作品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手工爱好还能赚钱?闲暇之余,时跃跃将他的制作场地搬出宿舍,搬进市区。

那年,在滁州的大街上、琅琊山庙会上,经常看到时跃跃摆个地摊,一边制作一边销售自己的手工作品。单车之恋、热情相拥的小情侣、拖着箱子的旅行者、骑自行车的小伙子……就这样,他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

“电线人”结缘传媒文化

随着自己的技术和设计灵感的不断进步,他的手工作品也不断增多,时跃跃想着开个网店来销售自己作品。

说起开网店其实并不容易,电商中的产品样本图片是决定商品销路的重要因素,为此他自学了Photoshop和摄影基础。由于之前有学习手工在论坛找资料的经验,所以在学摄影和软件时候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时还零距离接触大师们的作品。

每一次手工作品出炉他都用心的拍摄图片,那时他只有一部像素为500万的智能手机,灯光只能借用室友的台灯,即使是这样的条件他还玩的不亦乐乎。这样长时间的学习,时跃跃对摄影摄像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发现自己爱上了摄影,痴迷程度更不亚于手工制作。

2014年4月,他用自己手工作品在网店收入买下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台微单相机—SONY NEX6。“至今还能清楚的记得那天自己抱着相机一晚上激动的没睡觉”时跃跃满脸幸福的回想买新相机的感受。也是从这时候起他从手工开始向摄影方向转变。

在认真学习前期摄像和后期处理以后,以前那个只会在宿舍里做手工的“体育宅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手工艺品到拍摄校内活动,再到拍摄人像写真,时跃跃开始活跃的学校的各个角落。

都说“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这或许是一句调侃的话,但是摄影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消费,时跃跃利用暑假和课余时间还在抓紧自己电线人制作,利用晚上时间到市区摆摊卖电线人来增添摄影设备。

大三时候,在一次摄影活动上时跃跃认识了来自美术学院的学生曹波,他不仅照片拍的漂亮,而且还擅长视频拍摄与制作,在曹波的影响下,时跃跃开始学习视频的拍摄,学习Premiere和After Effect等视频后期软件。

2015年3月份,时跃跃和曹波一起创建了文化传媒工作室——亿美印象。开始承接证件照拍摄打印和一些图片视频处理的业务,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经验的不断增加,他们把业务推广到校园类写真、毕业季合影、现场布置和宣传片的制作。后来经朋友介绍,进入了滁州的婚庆行业,开始了婚礼视频照片的跟拍。

在过去一年里亿美印象工作室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共拍摄了80余场婚礼、20余部婚礼微电影、2部宣传片和500人次的证件照,总共营业额超过10万元。

航拍“蔚园”献给母校

近日,滁州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先后推出《航拍蔚园》和《韵动蔚园》两部作品。视频发布后,引来了无数师生和校友的纷纷围观和点赞,短短几天视频点击量就超过一万多,收藏转发量超过400。

两部作品分别采用航拍和延时摄影技术拍摄完成,图书馆、逸夫楼、行知桥、会峰湖等等,它将校园里的建筑和风景采用别具一格的上帝视角呈献给大家。

由于业务的需要,时跃跃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了一架小型的航拍器,对于一台新型高端的工作设备,以前从来没有使用过。时跃跃和团队成员花了好长时间来钻研,看说明书、找资料、看视频。

航拍器试机成功后,时跃跃最想做的就是拍摄学校的一景一物,作为自己毕业献给母校的礼物。琅琊山下人文丰厚的大学校园给了他鼓励,给了他放飞梦想的翅膀。

“亲眼看到体育小生的成长与进步,还记得电线人中的小生吗?他就是跃跃。为一个自己能满意的效果在同一地点蹲守几个小时,甚至几天,说明体育小生是用心爱着自己即将离开的母校的。正如所有滁州学院的孩子一样,爱着陪伴自己四年的母校。”这是时跃跃的老师@求是在微信平台里评论的一句话。

“我想把它作为送给母校的礼物”时跃跃说,四年来,在滁州这座温馨的小城,我早已爱上这里姹紫嫣红的春天,爱上山暖水软的蔚园,马上就要毕业了有点舍不得,希望这些作品能够成为所有毕业生永恒的回忆。

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时跃跃从一名体育生到走向文化传媒工作者。这一切有大学的包容培养,有创业的潮动驱使,也因为他有脚踏大地仰望星空的情怀,敢于实践探索的勇气。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