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张庆:把青春梦想写成现实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王倩 黄元明时间:2016-06-12浏览:1561

6月12日。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

一位身穿工作服的年轻人穿梭在温度高达50℃的工作车间,他熟练地操纵机器,耐心记录着流水线的各项数据,俨然一位“老师傅”。不熟悉他的同事都不会想到这位“老师傅”竟然是个还没走出校门的大学生。

半年前,当身边的同学还想着到哪儿实习的时候,这位“老师傅”已经走向该公司研发工作岗位。该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控股的高新技术公司,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实力和影响力。

“老师傅”叫张庆,是滁州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届的毕业生。由于梦想,他曾投身军营,手握钢枪戍守边疆;因为选择,他爱上机械自动化并在该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在大学期间就发明两项专利,并不断斩获各种荣誉。

他在人生最美好的六年,用努力和汗水把青春的梦想一一写成了现实。

大学四年 不停不息

2010年高考结束,张庆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受多年从事机械制造工作的父亲和家庭环境的影响,选择了机械设计制造专业。

初入大学校园的他和周围的同学一样,对一切都是新奇的,对专业是陌生的。但他用时间证明了自己,也告诉了我们“学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够从中学到多少。”

大学期间张庆在搞好专业课学习的同时,辅修了第二学位工商管理专业,把“经行融合”作为自己的目标。他在学习之余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认真去做有意义的事。

张庆合理的规划自己的时间,认真学习,虚心的向老师请教专业知识,四年中,他分别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多次的校级奖学金。

正如张庆所言,“结果总是在努力之后变得的顺理成章”,他不断的努力,最终换来丰厚收获。

“起初不太清楚什么是机械自动化,只是对实验室里的仪器感兴趣,看着自己动手做出来的成果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张庆告诉记者。

带着这种执着和浓厚的兴趣,在校期间张庆和老师、团队成员一起攻关,进行相关项目的研究工作。

从最初的设计构想到成品展示,做试验时的摸索与重复,画设计图纸时的繁琐与劳累,为了搜集资料在图书馆刷题的辛苦。

为了顺利采集到相应的数据样本,他已经不记得进行了多少这样的工作。

在不懈的努力下,两项创新实用发明成果——“具有自调节功能的悬挂装置”和“淬火油槽搅拌装置”在创新与实用性都得到了权威认可,获得了国家级实用型专利申请。

如今谈到工作。他说,“企业、单位最不愿意看到四年下来白纸一张的学生,最不需要的就是指望公司再去培养的毕业生。”

“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毕业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张庆说,我们要清楚自己作为大学生最本职的工作是什么。

张庆从面试到走上工作岗位的经验告诫学弟学妹要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多学点有用的东西,对未来的自己会有很大的帮助。

四年中,张庆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把自己变得更优秀早已从目标变成了人生不可缺少的一种习惯与态度。 

军旅两年 无悔无憾

2010年入学的张庆却是2016届毕业生,六年时间中他用四年完成了自己大学学业,用两年圆了自己的军旅梦。

入学后,高校征兵热燃起了张庆内心从军的梦想,从小有着绿装梦的他在当年年底带着一直以来抹不掉的军人情节走上了军旅生涯。

下雨时的攀岩、大雪中的五公里、二十天同一个动作的训练、送退伍老兵时的感伤……每一个细节他都牢记在心。

最寒冷的冬季,日常训练的汗水劳累,新兵连驻地的恶劣气候条件……当这一切都从魂牵梦绕的情节折射为现实时,他选择的是面对、是继续、是坚持。两年枯燥乏味,反反复复的生活,在张庆看来军营每一天都是值得怀念与骄傲的。

张庆曾在最难熬的时候告诉父亲“我自己选择的路,就算是跪着也会把它走完。”而父亲的回应是“我不允许你跪着,我要看到你站着走完这条路!”

两年的军营,他不但挺拔,还把自己淬炼成钢。“从未后悔”,提到从军,他说。

从急躁到沉稳,从不知所需到目标明确,从懒散到计划性与超强的执行力……这都是军营的馈赠。

两年特殊的人生经历给予了张庆磨练与蜕变使得他的人生向着另外一条轨迹运转。

今后一生 有志有梦 

大汗淋漓的他匆匆离开高达50℃的工作车间,脱下了油腻的工作服,换上干净的白衬衫奔走于办公室、会议室之间。 坐下来安静的设计图纸,也是他工作的核心部分。在工作车间里实际试验的结果,再反馈到设计之中来,多次修改自己的设计,不断追求进取。

实习初期,为了全面了解冶炼工作流程掌握操作经验,他每天要呆在温度高达50℃的工作车间8个小时以上,每个夜晚离开工作岗位时都浑身湿透,那时正值寒冬的青岛。军营的淬炼,早已烙下了他坚韧、耐劳的品格。

作为一名刚刚步入社会与职场的大学生,能够就职于在同行业中全国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三的公司,负责公司内部最核心的装备研发工作,靠的绝不仅仅是运气,不是机遇,而是能力和他一直以来的努力。

大学期间扎实的专业知识、双学位的基础,使得他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如今的他如当初设想的一样做到的真正的“经行融合”。

张庆把四年,把这一生都规划到精确。谈到未来,除了在职位上的高追求之外,他提到自己打算考研深造,他深知只有为自己“充电”提升专业技能,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张庆用“充实”来概括自己走过大学的路。逝去的是青春,沉淀下来的才是生活,他脚踏实地的把梦想写成现实,有梦想,够努力,才能人生的下一站遇到的更好的自己。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