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胡锦乔:忠于自己的追梦青年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夏青青时间:2016-06-16浏览:2078

合肥滨湖新区,中国五大商业银行安徽总部与各大金融中心汇聚于此,被称为“安徽的华尔街”。这儿是许多金融青年才俊梦想追逐的地方。

今年5月,滁州学院经管学院毕业生胡锦乔,通过了一系列的笔试面试,在500余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电子银行中心(合肥)的工作职位,转正后薪酬每年十万起。与其一起竞争的,大多是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硕士及海归精英。

这个初夏,注定是胡锦乔收获的季节。在获得工行职位的同时,他还收到了英国7所大学硕士研究生offer。

白衬衫、利落的短发,如歌里所唱,踩着力气,踏着梦,像小巨人一样的追逐梦想。大学四年,胡锦乔从不缺席每一件热爱的事。自由行走,背上行囊带上自己就出发;坚韧克制,该努力的时候用尽全力。

足迹遍布的斑斓青年

在父母的眼里,胡锦乔是个不乖的儿子,天马行空的思维,常有新奇的想法,从小到大让他们操了不少心。在老师李文玉眼里,是一个看起来粗心随意,实则细腻有思想的青年。

2012年填报志愿,梦想成为MBA的他毫不犹豫地报考滁州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滁州学院是胡锦乔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布满他的足迹。刚进入大学的胡锦乔除了上课,大多时间都活跃在社团活动里。

喜欢英语的他,参加了英语爱好者协会,各类英文比赛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英协期间,他开创了英协全英文主持的先河。在青年志愿者协会,胡锦乔永远走在志愿服务的最前线。“被人需要,发挥自己的价值是件特别幸福的事。” 参加每次活动和志愿服务,胡锦乔说都有新的收获新的感悟。

除了泡图书馆看书,大二一整年,胡锦乔干起了兼职,玩起了电竞。那年,即使是节日小长假,其他同学回家的回家,旅行的旅行,作为婚礼司仪的胡锦乔穿梭在定远、明光、滁州三个地方。一年中,他见证了26对新人终成眷属,领悟了同龄人都还懵懂的人生责任。

那年,也是胡锦乔游戏玩的最疯的一年,和其他男生一样,经常会通宵达旦。但他还是及时收手了,“尽情欢愉的时光,就得有张有弛,游戏只能是课余生活的调剂。”

坚持如一的奋斗青年

大三伊始,胡锦乔束紧发条,进入复习考研状态。朝六晚十二,逸夫楼都有他的足迹。为了方便,胡锦乔一般都在一楼自习,有时候遇到自己感兴趣的课,会安安静静听。

夏天的逸夫楼,偶尔会有蚊子停在书上,冬天的时候也有太投入忘记了寒冷。有时看书太认真,忘了时间,等到食堂的时候发现已经空荡无人,泡面便成了最佳搭档。就这样一年如一日,坚持如他,不管风雪。

走出考研考场,胡锦乔研究生的梦想火花渐渐熄灭。短暂的失落后,胡锦乔立刻调整过来,一天都没耽误就开始准备出国留学。

对照国外高校英文网站,胡锦乔拿着手机翻译看,根据申请要求,慢慢去完善。出国读master需要中介做文书,费用要好几万,他就自己写文书,自己与国外学校交流,学雅思、考雅思。

那一个昏天黑地的一周,加在一起也没睡过两天觉。期间,朋友安慰他考研结果也许会有惊喜。但他认为,与其漫长的等待,不如迅速调整自己。

最终,胡锦乔收到了英国7所大学硕士研究生offer。

倔强不屈的追梦青年

在等待雅思成绩的过程中,胡锦乔得知工商总行招聘的信息。金融领域工作一直是他的梦想,倔强如他,选择再次尝试。

Everything that drowns me makes me wanan fly(但置我于低谷者,定能助我以崛起)。倔强追梦的胡锦乔,无论在笔试还是面试中,都展现了一个金融人应有的素养,成功获得了工商总行的offer。

面对读研还是工作的抉择,胡锦乔也有过犹豫。他直接去了工作单位,坐落于滨湖新区的工商银行电子银行中心,实地考察了一番。在那次考察中,胡锦乔不仅被总行威严大气的楼宇吸引,更被云谷路上整列整排的金融中心震撼。

胡锦乔选择了到工商总行培训,从最基础最全面的业务知识学起,为以后风险核查工作筑基。从考研失败到再度崛起,胡锦乔一直有自己的坚持。

“我想试试我一年的考研努力有没有用,知识有没有白学。”事实证明,没有白学的知识,你所学到的知识可能现在还没有成效。可你要坚信,总有一天,她会以另一种姿态拥抱你。

胡锦乔说他一直记得这样一段对话。有人对马云说:“我佩服你熬过那么多难熬的日子,换我早疯了,你真不容易!”马云则回应:“熬那些很苦的日子一点都不难,因为我知道它会变好。

忠于自己的追梦青年,每一步都烙下深深的印记。享受过大学自由多彩的生活,也经历过求学的挫折。大学是什么,自由的平台、追梦的舞台。胡锦乔,踩着力气,踏着梦的追梦青年。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