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产启东:“全能班长”养成记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王雯 陈家梅 时间:2016-06-30浏览:1665

左手捧着相机,右手握住理论,脸上带着笑容,肩上背负着梦想,选择了远方,一路风雨兼程……

初次见到产启东,他正边笑边摆弄手里的相机,周围的人很容易被他热情的笑声感染。

产启东是滁州学院2016届新闻专业毕业生,已考取赣南师范大学媒介文化传播专业研究生。他是同学心目中的“全能班长”,老师眼里的得力干将。

训练场上,他被推选为班长

受父亲影响,学新闻当记者是产启东一直的的梦想。2012年高考,他选择了滁州学院新闻专业。

大学生活开始,产启东大胆尝试着各种活动,努力争取各种机会锻炼自己。

他是一个十足的“军事迷”,曾夸下海口:“没有什么军歌是我不会唱的,”他的同学则笑着评价班长的豪言:“经常跑调乱改词。”但也是由于这种大胆,大一军训时,他表现积极,拉军歌、领操,做什么都很认真负责,老师和同学们对他评价很高,最后也被推选为班长。可是想要当好班长,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班长,得是班级的一面旗帜,别人逃课你不行,学习成绩不能落后,同学之间出现矛盾时要及时做好沟通工作,在一些学校活动中,更要积极地帮班级同学谋福利。还要帮助辅导员分担处理一些班级事务……身在班长的位置,自然要承担比旁人更多的责任。

大二时,他组织班级同学去凤阳县小岗村考察学习,但较高的费用让生活费本就紧张的同学们面露难色,甚至有人纷纷选择退出。产启东说,身为班长,他想把大家团结起来,这次的活动也十分有意义,对于同学们的困难他也十分理解。于是,他便把问题向院部老师反映,说明此次活动的意义,希望院部能按照规定给予支持,最终顺利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完成了此次活动。

“很怀念这段日子,这种机会以后怕是没有了……”即将离校的产启东动情说。 

专业学习上,他热情高涨

凡是和新闻沾边的比赛,都能激发产启东高涨的热情。大三时,他组织参与拍摄的微电影《选择》获共青团省级提名参加国家评选,对于新闻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笔丰厚的实践经验。

产启东说:“我知道什么对于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相比同龄同学打游戏的课余安排,他更侧重于有计划的多方面提升自己。他说:“新闻专业强调实务,一方面要掌握好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也注重动手实践。”

大学期间大小活动各种忙碌,产启东始终明确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媒体人,扎实地学好新闻专业知识,积极地参与院新闻演播厅的建设运行、院新闻专业网站实践平台的维护等,在学生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在实践中加深对新闻专业知识的理解。产启东说:“这些活动让我慢慢的明白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身也得到很好的锻炼。”

在校期间,产启东不仅每年都斩获校级奖学金、国家级奖学金,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曾荣获优秀校级干部、“省级品学兼优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3年他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此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取了国家计算机二级、会计从业资格证、机动车驾驶证、普通话等级证书。辅导员周祥在采访时透露:“不论是班级管理还是学习、社团活动,他的表现都很突出。他身上有一种坚定的毅力,认准目标就不动摇,有自己的主见,不管是专业还是考研都有自己心中的目标。”

产启东坦言,在平时的生活中,和班级同学的联系密切,同学间出现问题时他需要出面调解,组织班级活动时他也会积极组织宣传。在同学眼中,产启东更是一个“认真负责,对班级尽心尽力”的“全能班长”,同学们平时遇到任何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找班长。他不仅在专业学习上出类拔萃,还热心地服务班级、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

考研路上,他收获爱情

毕业后的第一个岔路口,产启东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继续求学”这条路。“人要在竞争中求得生存,便要奋斗!”这句话是他一直以来的座右铭,今年,产启东考取了赣南师范大学媒介文化传播专业研究生,谈到考研,他很淡定,在采访时坦言:“凡事有坚持就会有收获,成功向来没有捷径。”

考研的那段时间,产启东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除了班级事务就是自己的考研计划。“为了让我有更多的时间考研,辅导员和同学都会主动帮我分担班级事务,现在想想还是会特别感动。”考研,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路上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帮助……

大三下学期,产启东开始明确考研的方向,多方面搜集考研信息。他说:“正因为考研的准备过程是一段艰辛的旅途,所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研友”至关重要。但对于“研友”的选择,也应当足够慎重,最好选择考研意志很坚定,学习比较勤奋的,若选择的是对考研的态度摇摆不定的,说不定自己也会受其影响。在艰辛的考研路上,需要两个人的相互鼓励,相互扶持。”

因为考研,产启东结识了自己的女朋友马云,也是自己的研友。在考研过程中擦出爱情火花的两个人并没有因为恋爱而耽误学习,二人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规划,在复习过程中遇到问题总是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和其他情侣的出双入对不同,为了不影响复习进程,两人约定每天只在吃晚饭时间才在一起待一会儿,好好说上几句贴心话,其余时间都是各自分开复习,互不打扰。

今年,他们俩双双考研成功。在谈到这段经历时,产启东脸上挂着旁人羡慕不来的小幸福……

青春,就是由那么一群本来毫无瓜葛的人在机缘巧合下组成了一场喧嚣如梦的青春派对;就是让藏在心底多年的理想在恰当的时机能如愿以偿的付诸实践……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