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赵冬冬:一路风景云淡风轻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陈家梅时间:2016-09-28浏览:2436

近日,歌手固珺创作的单曲《又闻桂花香》,在全网震撼发行,受到各大新闻媒体争相报道。这首歌是固珺怀念大学生活创作的,他说,要借这首歌曲重回那个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葱岁月。

这是继全网首发中国风歌曲《画楼西畔》及单曲《离别2008》后,固珺的又一力作。

固珺原名赵冬冬,是滁州学院音乐学院2012届毕业生。华语流行歌手、主持人、独立音乐人、词曲创作者、策划人、搏击赛事推广人、婚礼主持人培训师……如果把这些职业放到一个人身上,你应该会感到惊讶。

除了坚守音乐,赵冬冬用四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些职业的一次次转变,并在每个领域都取得了小小的成绩。在全国主持人大会上分享过经验,发行音乐专辑,注册公司组织大型搏击赛事。

音乐的路上他痴迷探索

初中的赵冬冬,酷爱音乐。因为各种原因,他辍学半年,这段时间,赵冬冬迷恋上了流行音乐,阿杜的深情、刘德华的感伤……都让他无比着迷。重返校园后,他开始疯狂地买磁带、听音乐。

小时候身边并没有玩音乐的朋友,他只有自己在音乐的世界慢慢探索,他坚信,一条只有自己笃定相信的路,哪怕只有自己一个行色匆匆的路人。

高中时,赵冬冬坚定了艺考的道路,朝着音乐人的目标一步步前进。 他也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尝试创作。

他回忆在校园期间写下的《这片土地》,在学校比赛彩排时得到校长以及全体老师的认可,本次比赛让他受到很大鼓舞。校长的赞赏、自己的热情、伙伴们的努力……慢慢地,这个抱着吉他自由弹唱的小伙儿在校园里小有名气。

2008年,赵冬冬以一组古典吉他曲《回忆组曲》和自己填词、作曲的声乐歌曲,终于如愿以偿地考进自己梦想的大学——滁州学院,开起了他的音乐学习之旅。这段人生历程,犹如列车驶入一个隧道,经过短暂的黑暗之后,又重见光明。

在大学里,有了更加专业的设备和老师的指导,赵冬冬的音乐创作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平时专业课的学习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各种路演,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2009年他和大学同学一起组建“来感乐队”并担任吉他手与主唱。大学期间,每次固珺参加的演出,必有自己的原创歌曲,来感乐队慢慢变得有名气。

2011年,他创作了《画楼西畔》,用唯美的歌词搭配中国风的曲调唱出心底深处柔软的情感,并于2016年8月在全网发行。2012年毕业季,赵冬冬更是满怀离别愁绪创作了《离别2008》作为那一届同学的纪念。

在赵冬冬的记忆里,有些青春故事或许可以随着时间慢慢淡去,但大学校园中桂花的香气,将永远弥留心底。

在2016年的毕业季,他再次创作单曲《又闻桂花香》,全网震撼发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赵冬冬说:大学的四年里,无论是收获的喜悦还是落寞的情绪,不管有多少人来人往,始终伴随着他、见证他四年青春的是那一朵朵开了又落、落了又开的桂花,在他的心底,桂花仿佛就是青春。他要借着这首歌曲重回那个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葱岁月。

主持的路上他提灯前行

大二的一次路演中,赵冬冬意外发现了主持人身上的商机,相比路演歌手一天80元的工资,主持人一场活动的报酬就高达150元,这让当时的固珺颇为动心,从这一年开始,他踏上了主持的道路……

从此,固珺开始走上主持之路,各种晚会、婚礼,像当初探索音乐一样探索主持的奥秘,他不断向前辈取经讨秘诀,作为初出茅庐的主持小将,经验是包装自己最好的武器。

赵冬冬坦言,“自信”在自己的人生中非常重要,“我相信自己可以把这件事做好,并且带着这份信心去做事。”2012年整整一年,他主持的活动场次加起来高达242场,每个月基本上只有两三天的休息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负荷非但没有让赵冬冬退缩,反而让坦然的享受这份收获与成长。

2013年,他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发的“礼仪主持人”资格证书,给予他主持水平的高度肯定。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虽然赵冬冬在滁州的主持圈干的风生水起,但年轻的梦想总是不安于现状,于是,他选择从这个城市全身而退,一路南下……

2013、2014两年中,赵冬冬始终走在路上,南京、苏州、无锡、长沙、上海……主持商演、策划婚礼、参加婚庆论坛,他依然继续着自己的主持事业,也已然把自己锻炼成了一名更加专业的主持人。

2014年赵冬冬应邀作为第一届长三角婚礼峰会的主讲嘉宾,主讲课题为《婚礼配乐研究》,这也标志着他主持事业的成熟。

每个人都有青春,更多人的会说有一段回不去的青春。在我们那段青春飞扬的似水流年里,有无数的欢笑和刻骨铭心的故事,而这些无法抹去的青春时光,也将伴随着我们的记忆深埋心底。

2015年,赵冬冬决定定居上海,并开始使用“固珺”作为自己的艺名。取“竹本固,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善建不拔者。”(白居易,《养竹记》)的意思,历年的漂泊使固珺有了内心的信守与坚持。

搏击路上他齐装进发

搏击,以中国武术为底蕴,集世界武术之大成,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以武入哲,是现代体育竞技中一种最直接、最激烈的肢体对抗,但又并非只是暴力竞技,孕育的是一种雄劲的威力。

2015年,在被誉为“死神”的散打名将方便的婚礼上,经朋友介绍,赵冬冬正式进入搏击圈。

不久,他便踏上搏击的擂台,用他的声音 、语言放大着一场场英雄对决。这些年来,他主持过众多的体育赛事,尤其在搏击方面,世界拳王争霸赛、五国冠军赛、中泰、中欧等格斗赛事中也有他的声音,在主持搏击赛事的过程中,赵冬冬也结识了国内外的武林高手,可以称得上是国内“武林”界的“大明星”。

中国搏击产业现在仍旧处在发展初期,未来具有无限发展前景,不久前,国务院取消商业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打破垄断了体育赛事的政府垄断格局,这也将推动体育事业改革的进度,让群体性的体育赛事主办权释放到民间团体、单位中去,体育事业真正的走进民间。

2016年初,赵冬冬看准时机,在上海注册了花雅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搏击赛事的策划推广工作,专注于给运动员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目前已组织策划赛事多场,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赞赏。

7月30号,由赵冬冬总策划的世界拳王争霸赛在滁州上演,掌握国内外顶尖高手资源的固珺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并请到了散打名将柳海龙前来助阵。比赛现场,一方面是赵冬冬富有激情的主持,一方面滁州观众如火的热情,着实燃烧了整个滁州体育馆。

赵冬冬说,搏击策划是自己现在事业的重要部分,我们期待他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赛事。

最难忘的是赵冬冬接受采访时一脸的从容,他竟然回忆不起来这一路到底经历了哪些风浪,只是云淡风轻道:“踏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还没毕业的我们,可以大聊青春和梦想,像一道浪,可以靠着青春一路翻涌,后来的我们,会像赵冬冬一样成为各自的一股暗流,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经过了海沟、峡谷,越过了山崩地裂,与最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