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整版介绍滁州学院张汝舟教授学术成果

文章作者:文言时间:2017-06-14浏览:2750

《光明日报》2017年6月12日第十六版“光明学人”整版刊发了贵州大学张闻玉教授撰写的《从观象授时到四分历法——张汝舟与古代天文历法学说》,介绍了张汝舟先生在中国古代天文历法方面的学术成果和影响。

张汝舟(1899-1982)是安徽全椒县章辉乡南张村人,贵州大学教授。1978年,被聘任为安徽师范大学滁州分校(滁州学院前身,后改称滁州师专)教授,经常为中文系两个本科班开学术讲座,为爱好古汉语的学生开小灶,指导中青年教师从事教学和科研,不辞劳苦。1980年10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滁州分校举行由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等十余所院校师生参加的“中国古代天文历法讲习会”,张汝舟担任主讲;他还撰写了一系列论文,把他的古天文历法体系全部勾勒出来。当时他已入耄耋之年,身体虚弱,行动都已困难,但精神极为振奋,表现出一位学者对学术的忠诚和责任感。1982年1月22日,张汝舟先生溘然病逝于滁州师专。  (参考《安徽年鉴》张汝舟词条、《安徽当代文化精英评传(滁州卷)》郭仁怀 袁德龙编著)

附:学人小传(刊载于《光明日报》2017年6月12日 16版

   

张汝舟(1899—1982)名渡,自号二毋居士,安徽全椒县章辉乡南张村人。少时家贫而颖异好学,赖宗族资助读书。1919年毕业于全椒县立中学,无力升学,被荐至江浦县三虞村任塾师八年。1926年考入中央大学国文系,受业于王冬饮、黄季刚、吴霜崖等著名学者门下,学业日进。毕业后,任教于合肥国立六中、湖南兰田国立师范学院等校。1945年任贵州大学教授。1978年应聘到滁州师专任顾问教授。1982年病逝于滁州师专。曾担任中国训诂学研究会顾问、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汉语大词典》安徽编纂处复审顾问、安徽省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
    张汝舟从教工作、学术研究相得益彰,一生笔耕不辍,完成书稿近300万字。他学问广博,著述涉及经学、史学、文学、哲学、文字学、声韵学、训诂学、考据学、佛学等各个领域,均有独到见解。他对声韵、训诂、考据学的研究,发扬了章(太炎)、黄(侃)学派声韵训诂学的成果,坚持乾嘉学派的治学方法,凡所称引,必言而有据;他对汉语语法的研究,坚持用中国的语言体系来研究古汉语语法,简明、实用。他在古诗古文方面的著述涉及面甚广,足以展现一代学人的全面风采。他对古代天文历法的研究,于繁芜中见精要,于纷乱中显明晰,完整诠释了古代观象授时及四分历法产生的全过程,独树一帜,自成一家。他为人平易纯朴、恭谨谦逊,遇到不平之事却敢于仗义执言。对青年后学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深受朋辈及后学的尊崇和爱戴。

原文链接:从观象授时到四分历法——张汝舟与古代天文历法学说(《光明日报》2017年6月12日 16版,作者 张闻玉)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06/12/nw.D110000gmrb_20170612_1-16.htm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