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结缘足球十余载 徐楠一直在路上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陈家梅时间:2017-08-20浏览:2477

披肩长发搭配修身连衣裙,举止安静谦和,让人很难把她和足球联系起来。

我们的主角徐楠,今年21岁,滁州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大四学生,国家足球二级运动员,首届全国U-12女子五人制足球赛上年纪最小的裁判员。

初次见面,我不得不尴尬地坦白:“其实我不大了解足球。”

她笑笑:“没关系,希望通过接下来的聊天能让你了解。”  

永不放弃的足球梦

徐楠最早接触足球是在小学四年级,当时铜陵市要组建一支足球队去参加安徽省的比赛,教练一眼就相中了体格强健的徐楠,但由于她是家里的独生女,母亲又格外注重文化知识的教育,徐楠的足球队之路困难重重。

幸而徐楠的父亲认为足球是一项有益身体的锻炼,“锻炼好了身体才有精力学习!”在父亲的再三劝说下,母亲才勉强同意让徐楠进入学校足球队,前提是不能耽误正常学习。然而,年少又初入足球队的徐楠无法很好的平衡训练和学习,徐楠的成绩明显下滑,母亲再次出面阻止,要求徐楠立刻停止足球训练,为了能继续进行足球训练并打消母亲的顾虑,徐楠央求母亲再给她一次机会,“我一定用实际行动证明给您看,我可以平衡好训练和学习。”母亲看着徐楠稚嫩却坚定的眼神心软了,主动提出要接送徐楠,徐楠也很懂事,回到家就做作业,恶补之前拉下的功课,“那段时间我基本上都是12点之后才睡觉。”徐楠回忆道。除了每天的学习,徐楠还主动要求上周末辅导班,把所有不训练的时间都用到学习上。一勤天下无难事,期末考试的时候徐楠的成绩从三十几名进步到十几名,“从那以后,母亲也就不反对我练球了。”徐楠开心地说。

徐楠(后排左一)

学习和训练的双重压力压在这个十岁女孩稚嫩的肩上,我问她有没有累过?想过放弃吗?“有啊,有的时候实在受不了还会嚎啕大哭。”徐楠诚实的说,“但是,我喜欢足球,不想轻易放弃自己喜欢的事。”一次比赛前期,徐楠双腿韧带严重拉伤,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她坚持白天训练,晚上进行康复治疗。谈及坚持比赛的原因,她坦然地告诉笔者,“我想知道自己练的怎么样,是什么水平。”

这份单纯而又执着的喜欢支撑着徐楠走过漫长的训练时光,也见证了她硕果累累的收获,徐楠六年级时已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初中连续三年获得安徽省青年足球锦标赛三等奖,获安徽省青年运动会第四名。

从运动员到裁判的华丽晋升

2013年,徐楠顺利考上滁州学院,多年的坚持与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徐楠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她热爱的足球事业。

2013年,徐楠通过滁州足球协会组织的考试顺利拿到国家二级足球裁判员资格证。2014年加入滁州御林军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被推选为主教练。小有成就的徐楠并没骄傲自满,仍然坚持认真训练和参加比赛,不断的磨练自己。2015年“谁是球王”青少年足球赛在滁州学院举行,徐楠优异的表现引起了全国五甲裁判喻金鹏的注意,“是个好苗子”,喻金鹏对徐楠赞赏有加,了解到徐楠的经历后他果断推荐徐楠作为首届全国U-12女子五人制足球赛的裁判员之一。

徐楠(左)

从足球运动员晋升为裁判,是对徐楠多年刻苦训练成果最好的肯定,但要实现这个华丽的晋升并非易事。

成为足球裁判员首先要有超强的体能,这对从小就进入足球队的徐楠来说是比较容易的,“体能我完全没有问题。”徐楠告诉笔者,“但是我缺乏实战经验。”刚成为裁判时,由于没有经验,出现了误判、错判或是漏判之后,场上充斥着的责备和“黑哨、黑哨”的叫嚣让徐楠的内心很不是滋味,“刚开始的时候,我很怕自己出错引起大家的不满,运动员在我面前犯了明显的错误,我都没敢吹哨。”徐楠回忆道。

沉重的心理压力一度让徐楠胆怯,但是面对着这些12岁左右的青少年,徐楠逐渐明白,裁判不仅要处理赛场上的违规行为,还要引导他们按照规则踢球。徐楠说,“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基础——青少年足球的短视和薄弱,所以对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教育和引导显得至关重要。”这也成为了鞭策她克服内心胆怯的动力。徐楠深知实力是自信的源泉,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裁判,她常常利用学习之余的时间参加各种足球赛事的执哨,不断积累经验。

2015年首届全国U-12女子五人制足球赛在海南琼中举行,徐楠毅然报名参加比赛裁判员选拔大赛,从滁州到琼中,跨越2000多公里,徐楠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两次体测和理论考试的选拔,最终成功站在了这次赛事的绿茵场上。“老师告诉我,能成为这个赛事的裁判,代表我已经是个优秀的裁判员了。”徐楠骄傲的告诉记者,脸上绽放着开心的笑容。

为梦想踏实沉淀

在徐楠的裁判员之路逐渐走向成熟之际,她却按下了暂停键,把更多时间用在了看书和复习上,她要考研。

关于为什么考研,徐楠说,“刚上大学时就做好了考研的打算,我学的是体育教育,足球是我的终身事业,但我更想培育出更多、更好的足球运动员,所以我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来教好足球。”

大三时期的徐楠,放慢了脚步,有计划的运动和看书,力求做到学习、踢球两不误。她说:“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回到了自己刚进足球队的时候。”过往的经历让这个95后女孩少了很多患得患失的担心,平添了一份淡定从容。目标明确的徐楠,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步走,“我只知道努力了就会有回报。”徐楠这样告诉笔者。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今年五月份,徐楠如愿拿到杭州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并被评选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回忆起10岁就奔跑在训练场上的自己,徐楠感慨万千,“没有那时的努力,就不会有今天的收获。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足球运动员。”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