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吴凯鹏: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陈家梅 周可时间:2017-07-23浏览:4452

6月16日,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吴凯鹏作为2017届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作了他大学生涯的最后一次发言:“未来的日子里,没有了会峰湖畔怡人的景色相随,但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它将继续精彩。”

今年7月,吴凯鹏将作为中国区唯一代表,与22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前往美国加州参加全球GIS青年学者的颁奖会,并在全球两万多名参会者面前展出滁州学院地信实验室开发的专业作品。  

  

挖掘兴趣,开启探索之旅

谈及是怎样一路走到现在的,吴凯鹏风趣地说:“大概是命中注定加上敢想敢做。”

相较于其它优等生的“埋头苦干”,吴凯鹏的身上多了一些“好动因子”,他从小动手能力就很强,爱琢磨,“小时候,我总是喜欢拆玩具,拆开了再自己组装,看着自己重新组装好的玩具就很有成就感。”吴凯鹏开心地回忆到。

高二暑假,吴凯鹏跟随哥哥前往深圳打工,由于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只能从事最基本的体力活,“我的工作是搬运工,每天扛着测量仪漫山遍野地跑。”吴凯鹏告诉笔者。

繁重而单调的体力劳动让吴凯鹏疲惫又厌烦,他对哥哥从事的测绘和计算工作产生了兴趣,“想要做这个,你要先学好专业知识,没文化就只能做体力活。”哥哥的教诲深深的印在了吴凯鹏心里,回家后他发奋学习,他一直默默的提醒自己:“不要一辈子都做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体力活。”

源于对测绘、计算的热爱,填报高考志愿时吴凯鹏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滁州学院。“其实填报志愿前,我查了很多资料,滁州学院首先吸引我的是这个学校注重实践和应用,这点我很喜欢。”吴凯鹏告诉笔者,“其次,滁州学院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着众多名师以及完善的教学仪器设备,我在这里能学到很多知识。”

遇见优秀,为理想而奋斗

2013年9月,吴凯鹏如愿进入滁州学院学习。他始终牢记哥哥的教诲,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大一时,我花了很多时间研究专业知识。”吴凯鹏回忆到,“但是我认为实践也很重要,把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创造出好的作品才是我最终追求的目标,大二时我和几位同学一起进入了实验室学习。”

刚进实验室时,吴凯鹏充满了热情与信心,主动要求参与项目研发,吴凯鹏接触首个项目是“江苏省气象局公众号后台”设计,由于缺乏实践经验,他设计的代码经常出现不稳定的情况,需要大家花很多的时间修改,吴凯鹏看到大家因为自己而增加了工作量内心很是愧疚,一度心情沮丧。蒋文明老师发现了他的情绪波动,耐心地开导他:“犯错误是每个新手必经的阶段,是积累经验的过程,知道了错误的原因以后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才能做出好的作品。”蒋老师一面疏解他的心理压力,一面认真教导他,从编写项目文档、设计项目代码到优化代码结构等,蒋老师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倾囊相授。

“蒋文明老师是一位十分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没有他的帮助与支持,我不会有如今的成绩。”吴凯鹏充满感激地告诉笔者。

蒋老师的专业水平和研究热情深深地打动了吴凯鹏,他立志要做一个像老师一样优秀的人,他把自己扎根在实验室,着重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思政课上,汪才明老师的一句“大学学习应以专为主,以博为辅”,在一心扑在实验室里的吴凯鹏内心激起了涟漪,“我不停地问自己,就我现在的专业来说,什么是以专为主,以博为辅?我有没有做到?”吴凯鹏说到,“后来我想明白了,除了埋头于自己的实验,我还应该出去看看,看看别人在做什么,我才能知道自己的水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5年,安徽省地理信息中心举办第六届GIS技能大赛,蒋文明老师推荐吴凯鹏参加,吴凯鹏欣然答应,“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方面是对自己的锻炼,同时检验自己的水平,另一方面我也能看看大家在做什么。”

吴凯鹏和队友们的参赛作品是“基于IaaS云平台构建的群体足迹可视化”软件,设计理念是利用大数据对人类频繁的商业足迹进行实时性研究和可视化分析,从中总结出一般性规律,以便为合理的商业布局与高效的城市建设提供依据。为了更好的呈现作品,他和队友们常常通宵达旦地查资料、做设计、写代码,反复测试,不断优化。百密一疏,比赛之前,吴凯鹏发现作品中缺少专业的地图服务,这会导致作品展示时没有地图显示,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我当时就慌了,手心里不断冒出冷汗,我不停地提醒自己冷静、冷静。我告诉自己现在能做的只有尽量调整补救,我抱着电脑在楼梯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补救工作。”回忆起第一次参赛经历,吴凯鹏至今心有余悸,“从那之后我变得更加谨慎,应急措施不能少,以防万一。”那次比赛,吴凯鹏和他的队友最终获得了二等奖。

“参加比赛让人快速成长,高压环境下,你的所有潜能都会被激发出来”,这次参赛经历带给吴凯鹏很多新的感受,他主动报名各种专业比赛,不断磨练自己,吴凯鹏迅速成长,获得了包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在内的7项国家级奖项和5项省级奖项。  

  

2016年,吴凯鹏和另外三名同学报名参加了Rsri杯中国大学生GSI软件开发竞赛,这是由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主办的一场高水平竞赛,分为省赛和国赛两大阶段。

对于设计什么样的作品参赛吴凯鹏犹豫了好一阵子,最终将目标锁定在酒店服务上,“我以前在酒店做过兼职,对酒店或多或少有一些特殊的感情。”谈及参赛作品的设计理念,吴凯鹏告诉笔者,“目前市场上酒店竞争压力大,核心竞争聚焦在对客户信息的及时掌握上,但是怎样及时掌握用户信息却是有待解决的。同时若能对酒店之间的竞争关系作出科学分析,就能帮助酒店管理者找到服务提升的特征化信息。”

基于以上的思考,吴凯鹏和队友设计开发了“基于社会感知的酒店竞业市场时空可视化市场分析”作品,着力解决用户信息的及时获取和酒店竞争关系的科学分析问题。该参赛产品中的信息化模式和商业价值赢得评委们一致肯定,并最终获得省赛一等奖。11月份,吴凯鹏团队带着自己的作品前往北京参加国赛,从现场80个参赛队伍中杀出重围,荣获全国特等奖。吴凯鹏更是获得了2016年度Esri全球青年学者奖,并受邀作为中国唯一青年代表赴美国参加颁奖仪式。

吴凯鹏的优异表现引起了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发中心的注意,国赛后,该公司对吴凯鹏伸出了橄榄枝,吴凯鹏经过反复考虑,最终不舍地婉拒,“这是一个很让人心动的工作机会,但是我始终记得哥哥的教诲,只有把专业知识学好,才能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考研深造,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从北京回来后,吴凯鹏便把心思放在了考研上,“既然做了决定,就要好好努力。”吴凯鹏说。

他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了深圳大学上,“深圳大学学术氛围浓厚、师资力量雄厚,他们实验室的很多设备非常先进,如果能进入深大深造,知识和技能都能得到很大的丰富和提高。”吴凯鹏告诉笔者。

有了目标后,剩下的就是埋头学习,吴凯鹏给自己制定详细的计划,照着计划有条不紊地安排学习进度。在备考过程中,吴凯鹏结识了一群“研友”,遇到难题时大家一起讨论、感到懈怠时互相督促、鼓励。

2017年3月份,吴凯鹏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深圳大学的地理信息与智慧城市专业硕士研究生。同时,他被评为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并在6月作为2017届毕业生代表在学校毕业典礼上发言。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有一个小传统,在每年新生军训时,都会有几名优秀的学长或学姐为新生们作演讲,讲述自己大学期间的经历,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那时候我就想将来我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站在那里给学弟学妹们讲我的故事,现在我的愿望实现了。”采访临近尾声时,吴凯鹏感慨到,“人对优秀的向往是终其一生也不能停止的,未来的日子我要努力让自己更优秀,也愿学弟学妹们在精彩绚烂的青春里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