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好老师】鲍步云:教育学生须先教育自己

文章作者:陈沭文时间:2017-09-08浏览:2145

编者按:2017年上半年学校开展的“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评选活动中,涌现出一批热爱教育事业、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优秀、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其中,有学术造诣深厚的教授,有充满活力的青年助教;有从教多年的老教师,也有工作不久的新园丁;有一心扑在教育上的普通教师,也有要兼顾学院管理工作的领导。他们身上闪现的正是全体滁州学院教师对学生真挚的爱、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之光。现将他们的部分优秀事迹辑录于此,陆续发布,以期树立典型、宣扬风尚、汇聚人心,共同传唱一曲滁州学院教师奋发有为的前行之歌。  

“课堂上,老师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老师有责任指出和纠正同学们出现的错误,但不能自证其行为的正确性,同学们有时不接受无可非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找到了一个第三方——既公正、又能让人信服的人——同学们的父母。我与同学们说,老师认为同学们有不当行为不一定就对,如何同学们有疑虑,我可以与你的家长通电话,如果说我对,你改正,如果说我不对,我改正。”这段话听上去很“较真”,但又很让人“服气”,说话的人头发斑白而脸色红润、边说边做手势,他就是今天的采访对象——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鲍步云教授。谈起教育,这个年过半百的老教授言语之中依然流露出对教育的赤子之心和敬畏之情。

与教师职业的不解之缘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职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谈及是怎样走上教师这条道路的,他这样告诉笔者。1982、1983年他先后毕业于吉林铁路运输经济学校和天津大学,并分配在沈阳铁路局白城分局工作。1982年7月至2001年6月,他先后担任过会计员、助理会计师、讲师;在这期间由于表现突出,1995年被沈阳铁路局授予“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6年被授予“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称号,其对经济学创新研究的成果被学术界称为“鲍氏体系”。

他的突出表现很快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政府单位、企业纷纷向他递来了橄榄枝,甚至有企业开出了年薪三十万的高价,但他都一一婉拒了,“我的心太软,心软和善良还不是一回事,心软就容易没有原则,所以我不适合在政府或企业工作。”鲍老师说到,“在我的求学生涯中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其中就有很多老师,同时,由于文化大革命耽误了我读大学,我对大学一直有着一种向往,我一直想着有一天能成为大学老师。”

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01年他如愿来到安徽科技学院工作,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先后担任过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高教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管理学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财经学院院长、并于2009年被评为教授。2014年1月,调入滁州学院工作。

教育学生须先教育自己

从教十余载,他不仅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更加严苛,“老师直接面对的对象是学生,学生不是一般的产品,做坏了还可以回炉。学生的成长是不可逆的,培养出了问题是无法‘回炉’的。”他语重心长的告诉笔者,“老师都是善良的,但是老师光有善良是不够的,善良又有水平才是好老师。作为一个教师,教育学生必须先教育自己。”

为了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方式,他带领学院教师开设了《创造力理论与创新思维》这门课程。“这门课程之前没有人开设过,也没有什么经验可供参考,许多资料都要我一点点收集整理。”鲍老师说到,“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我认为很有必要,我想告诉学生们永远不能因循守旧,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就是——创新力。”这门课程一经开设便好评如潮,学生们纷纷表示这门课启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

为了更好的辅助教学,他主编了《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为编写这部教材,他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组织修改不下20次,其亲自撰写和修改的字数在20万字以上。该教材一经出版,安徽工程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等高校争相使用,安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俊龙教授和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栾敬东教授还分别写了《适应性源于创新性——评鲍步云教授主编的<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面向经济实践的探索——评鲍步云教授主编的<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给予该书高度评价。

去年取得博士学位的他,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鲜活如昨,“下午三点,我从老师手中接过了博士学位证书!是我获得了博士,还是博士中有了一个我,真的难明其理!但我深知,晚来的学位,犹如晨钟警示着我要常常早起,仿佛暮鼓提醒着我还可奋进。博者,广也,上知天,下晓地,中明人;士者,尊物,循道,爱众。与其说博士达到了这一水平,不如说这是博士要追求的境界,更恰如其分的是:有此者,博士也!”  

是严师亦是慈父

说到学生,他坦言:“我一直都对学生很严格,基本上什么都管,包括做人诚信、到课时间的早晚、坐座位的前后、上课开小差、观点理解偏差等。”为了给学生做好榜样,他也十分注重自己的言行,总是提前20分钟到课堂,做好上课的所有准备工作,试好教具,提前准备好课堂作业,向同学们了解教学情况;偶尔因故晚了些,便真诚地向同学们道歉。“虽然有客观原因,但我从来不解释,犯错误是永远没有理由的,错就是错,不应当找借口。”他依旧如此“较真”。

他始终坚信:“不能为了自己而爱学生,而是要为了学生而爱学生。”他说,“爱学生应犹如爱自己的儿女,全心全意,倾力相授。是否为了学生爱学生,学生是能感知的,严格要求只会赢得尊重。事实是,同学们也都非常配合。”

谈及被评为“滁州学院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鲍老师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投入总希望有产出,我也没有脱俗。”他继续说,“非常感谢同学们,上课坐座位井然有序,到课率和听课很高;上课预备铃响时,课堂就坐满了很多学生,进行认真的复习或预习;下课擦黑板,关灯、关电风扇、关空调,与我说再见;上课发生了小问题,课后的真诚道歉;课程考试结束后,见面时的亲切问候;毕业后还记得母校,时常与我交流。我要感谢他们,帮我实现了‘与我一起学习的人,在思想和行为上,或多或少都有所改变’的美好愿望!”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