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美院军训有新招,学生教官首亮相

文章作者:江米莉 轩龙云 项玉洁时间:2017-09-19浏览:955

——记美术学院2017级新生军训之学生教官

导语:军训,是每个新生进入大学后的第一课,不经历军训,便难以体会“苦在身上,笑在深处”的青春滋味。由于东部战区的安排,学校的军训时间调整到了冬季,为了让美院学子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院组织安排5名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暂代“教官”,为美院学子带来别样的军训。

“快快快,不要像个老太太。冲冲冲,不要像个老公公!”一声声的呐喊响彻琅琊运动场,伴着琅琊山上凉凉秋风,身着黑白配的别样军服,400余名美院新生踏上了“自我修炼的征程”。  

与往届灼灼烈日下进行的军训不同的不仅是秋风送爽、云淡风轻的“大好”天气,身着白色衬衫、黑色底裤的你们在茵绿草场衬托下如黑白无常般“阴郁”,但是,没有迷彩色装扮的你们,生命也因此显得格外顽强,所以不要恐惧,无须迷茫,头顶千丈天,脚踏万里地,你们是最好的滁州学院学子。

操场上最最“可爱”的人

相对稚嫩的脸庞却不输满腔的热情和豪气,从部队归来的五名学生教官将部队里学到的“铁的精神”、“严明的纪律”用行动和一字一句不断重复的号令传达给在大学门口徘徊的你们。军训是你们大学的第一堂课,而在你们面前比你们大不了多少的教官就是你们的的第一位“老师”。这位老师在下雨的时候陪你们一起淋雨,在太阳高照的时候和你们一起“沐浴”阳光,苦一起吃,累一起忍,他们是整个军训场上最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叫“学生教官”。  

给终将会成为“我们”的“你们”

你们知道队列中每个动作都在坚持的你们有多么努力和认真吗?你们知道那样的你们有多可爱同时又让人心疼吗?还未褪去稚气的你们脸上出现的一股子毅气让人又心疼又欣慰。


你们总在抱怨学长太凶,给你们加训,学长、学姐在军训中可能对你们展露的笑脸少之又少,可能语气总是在训斥,但是你们知道在你们还未来到滁州学院这个大家庭,还没来到美术与设计学院这个集体中的时候,还未军训之前,你们的学长、学姐就在纠结和犹豫了,他们比你们大不了多少,他们得考虑怎样和你们和谐相处同时也让你们真正体会大学军训,这将是一生的财富,于是就出现军训场上和军训之外他们的两副面孔,可是千万别在背后说他们“多面虎”,他们的多面只是一时的。

写在最后

尽管“绿色、白色、黑色”是单调的乏味的,但是,坚持是什么颜色?友谊是什么颜色?这些不仅是生命中的色彩更是来之不易的财富,相信我,这场不一样的军训只是开始,大学中间的多姿多彩等着你们自己的去寻找和发现。  

无规矩不成方圆,要做到有禁不行,有令不止。在教官严苛的操练下,新生们严守军纪,认真完成站军姿、齐步走、分列式等军训任务,精神饱满,步伐矫健,口号响亮,展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昂扬姿态。休息期间,教官们与学生们分享军旅生活,教学生们唱军歌等娱乐活动,提升学生军训热情。虽然没有正式教官的带领,但是毫不逊色的滁州学院学生教官,他们时而严肃一脸,时而谈笑风生,从他们的口中了解这学校,这悄然而至的大学生活。


有人说军训就像是一杯苦咖啡,虽然在一开始的时候会感觉到苦,但那停留在喉间的醇香又让人回味无穷,有着无法代替的成长意义。带着这份回忆,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当代大学生,开始新的征程。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翘首以待,整装待发。

军训教官16环设的韩旭同学认为“我是14年当兵,从部队退伍回来,对于学院的自主军训安排,我希望能把军人的习气、军人的精神带回母校,为学院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更宽松”、“更体贴”、“更人性化”是新生们描述学生教官时出现的高频词。大一新生梅本健认为“本来以为学校真的没有军训了,没想到来校之后学院给了我们惊喜,而且教官还是自己的学长学姐,他们和我们一样是学生,他们能顾及我们的感受和身体素质。我们能和师兄师姐一起训练,还能向他们请教在校的学习、生活等问题,这种感觉还是真的不错。”

学生教官的出现给新生的大学生活增添了别样趣味,又能培养学院人才,一举两得。美术与设计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当兵入伍的宣传,也充分发挥退伍回校学生的积极作用,本次军训的有效开展就是多年来入伍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立正,跨立,敬礼……九月,滁州依然炎热,琅琊运动场上清一色的黑白与蓝天白云相映成画,那是青春、单纯的写真。军训,作为大学第一课,注定会成为大学生活里浓墨重彩的一笔。汗水与欢笑共同交织着军训的美,今日的“夏训”必会成为你难忘的青春回忆。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