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好老师】杨慧卿:向着目标坚定前行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江珅宝时间:2017-09-21浏览:2424

身着朴素的衬衫和裙子,举止优雅干练,这位散发着和蔼可亲气息的女教师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滁州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副教授杨慧卿。

这位有着31年教龄、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曾经荣获学校“师德标兵”称号,由她主持编写的《高等数学》是管理学专业学生爱不释手的好教材,在学校刚刚落幕的优秀教师评选中,杨老师获得学生们的一致认可,被评为滁州学院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改革教法  关爱学生

提到杨慧卿老师,学生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独特的教学方法。

与常规的数学教学中偏爱习题讲解不同,杨慧卿把更多的目光投在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上,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去阐释它。她认为,“学生对题目的不了解和恐惧,多半是因为对基本概念的不熟悉或者对数学表达的陌生。”为了把复杂的数学问题简单化,方便学生理解,在教学中她总是从不同角度分析一个问题;为了帮助学生记忆,她还把晦涩抽象的数学概念编成通俗易懂的口诀、幽默风趣的小故事。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她在每一个章节的结束后都会让同学自己出一份试卷;之后,随机交换解答,再由出卷人进行评改。她说:“让学生自己去评判,这样,试卷就不是专属于老师的特权,而是属于每一个对数学的知识有疑惑的学生。这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自主性、逻辑性和学习的兴趣。让教学不再只是简单的看书、看黑板、考试,而是让学生充分参与进来,充分打开学生的心扉,揭开数学学习的神秘面纱。”

谈到教学,她还认为,“教学不能仅仅局限在课堂上,还要在课余时间多下功夫,消除学生和老师间的陌生感,课堂效果也会翻倍。”课余时间,她积极地通过聊天和打电话为学生解疑答惑,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从学生的学习习惯、兴趣爱好聊到爱读的书和爱吃的菜,她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学生们纷纷表示,“杨老师亲切得像‘妈妈’,我们都很信任她。”

敏学致用  勇于实践

为了适应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促进与学生的交流,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杨慧卿自己主动学习了微信、QQ等网络社交软件的使用,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转载文章辅助教学,并积极和同事、学生交流教学和学习经验。

2013年,慕课(MOOC)在我国迅速兴起,她主动参与慕课的录制,并密切关注学生的反馈,对于学生在评论区提出的疑问她总是第一时间给出反馈。她告诉笔者,“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兴起时,学生的积极性一般也很高,但若得不到老师的及时反馈,久而久之兴趣也就淡了。”

她鼓励学生多去学习新鲜事物,“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为了适应这个社会,每个人都要不停的学习。”她积极把MOOC、安徽e会学平台、泛雅平台等新教学平台推荐给学生,并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她说,“这些平台的开拓,使教学不再局限于几栋教学楼,不再局限于特定的课程表,不再局限于上课的条条框框,使学生在何时何地都可以自由地完成高数的预习、作业和复习。有些上课没有听懂的内容,还可以多看几遍,使学生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学生的手机,也不再只是个打游戏、聊天、打电话的工具。”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学生们感觉数学学习变得更加精彩起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绩都大大提高了。

向着目标  坚定前行

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为杨慧卿平添了许多淡定与从容,也使她的目标更加明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是杨老师的座右铭,“所谓教书育人,育人和教书一样重要。”

对待学生,她始终秉承“奖惩分明”的原则,对待学习马马虎虎的同学她会点名批评,对待认真学习的同学也会给予真诚的表扬。同时,她还会在课堂上公布学生网络课程的学习进度,表扬勤奋的学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说,“通过这些方式,我想让学生知道学习是点滴积累的,也是公平公正的,以后走向社会上也是这样。”

谈及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杨慧卿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首先要感谢我的同事,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大家的同心协力。在教学研究中,大家互帮互助、齐心协力,一起修订大纲、一起讨论不懂的问题。其次,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感谢大家的配合、支持和理解;感谢大家的反馈让我不断进步;感谢让我陪伴你们一起走过这条成长之路,并见证你们的收获。”

采访临近尾声,杨慧卿告诉笔者:“教学工作是平凡的和琐碎的,其中的酸甜苦辣需要教师用心去品尝,才能感受到教学的乐趣。我,一直在路上。”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