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好老师】袁瑞:做学生心中最可亲的“瑞姐”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沈营时间:2017-10-10浏览:4961

教室里还充斥着课余的喧闹,她静静的抱着教材走上讲台,脑后垂着的马尾辫,清爽的白衬衫,一副学生模样的装扮。她一开口,学生们很快被吸引了,课堂上安静下来,大家都目不转睛地看着她。

她就是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的青年教师袁瑞。2015年袁瑞来到滁州学院,2017年被评为滁州学院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学生们私下都亲切地喊她“瑞姐”。两年,一个刚从学校里走出来的毕业生变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两年,一个面对学生紧张局促的年轻姑娘变为讲台上诙谐幽默的老师。两年的时光,该如何精心雕琢,才能实现这般华丽的“变身”?

学生的鼓励 最初的力量

回想自己初来学校任教时的情形,袁瑞记忆犹新。提前早早来到教室的袁瑞,没想到学生也已经来了一大半,看上去密密麻麻的,格外紧张下的袁瑞只敢低头拷贝课件整理材料,不敢往台下看一眼。上课铃声响起后,她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向大家作自我介绍,她向学生们坦承这是自己第一次上课特别紧张,令袁瑞惊讶的是,学生们不仅没有对她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表现出丝毫的轻视,反而回馈以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的掌声鼓励了我,从那一次课之后,我认识了一群年轻活力的学生,也是他们的掌声和鼓励给了我最初的力量,让我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勤勤恳恳,认认真真,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待。”

刚刚走上讲台的袁瑞心里是忐忑的,对于教学欠缺经验,不知如何有效处理教学内容,为此她反复翻阅教材、查阅资料,熬夜制作PPT。她的书桌上摆放着授课的教材和参考书,由于过多翻阅,纸张已显陈旧,内页上标注着密密麻麻的批注。她说:“只有做了充足的准备,我才能站在讲台上讲课,才能不辜负大家的宝贵时间。”经过反复磨练,她早已没有此前的紧张与不安了,现在的她站在讲台上谈吐自如,表达幽默,可以用生动简易的方式来展现抽象深奥的理论。

俗话说的好,“干一行爱一行”,她爱教师这个职业,更爱学生。她对教师的“责任”二字看得很重,而责任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她会花费数倍的时间来精心准备授课内容、设计课堂环节,而每次的上课时间在她看来则显得又快又短了。“站在讲台上为同学们讲授知识、讲述道理时,我都会感到满足,这大概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幸福的事了吧!”

严肃的纪律 活跃的课堂

袁瑞外表看上去温柔似水,但在课堂上,则是严厉与温柔并存。

高标准严要求是她的课堂纪律。“我的课上,学生一律不许玩手机,我经常会叫坐在后排的同学上来演练习题。”

袁瑞所教的工程制图及AUTOCAD内容比较抽象,课程难度相当大,很多学生上课提不起兴趣,为此袁瑞想出两个方法,双管齐下。

一方面,用诙谐幽默的故事和语言,让课堂“活”起来。在课堂上,根据所教的内容,在适当的时候,她会列举自己求学时所经历的与课程相关的趣事来增加学生的兴趣,用诙谐的语句穿插课程知识点的介绍,让学生们觉得这是一门“有意思”的课程。有一次讲到尺寸标注时,袁瑞抖出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由于尺寸标注出错而被老师当反面教材的糗事,引起学生们的哄堂大笑。笑声之后,学生确实都提高了对尺寸标注的重视。

另一方面,加强课堂上的习题练习,请学生上台演练,及时检验是否确实掌握了相关知识点,当堂讲解和修正。有一次讲“三角形法则”的应用,她特意找了坐在后排的同学到黑板上演练,而其余同学则在座位上自己练习,果然发现有一部分同学没有掌握这个知识点,她及时进行分析总结归纳,把问题解决在课堂上。在学习后面知识时,她发现学生对于之前这个知识点已经可以做到灵活运用了。

对于学生不懂的问题她会多讲几遍,但是由于课程时间有限,所以袁瑞更常用的是“会谈”的方式:让学生自己找问题。由于课堂上随时都有可能被“约谈”,学生们自然不敢开小差了。对于屡次犯错的学生,她必定严肃批评;对于表现出色的学生,她也从不吝啬自己的表扬。

亲近的关爱 无私的奉献

刚有两年教龄的她常被学生喊作“瑞姐”,一声“姐”包含的不是年龄上的接近,而是心灵间的亲近,在那些学生们的心里,“瑞姐”可能是除了父母之外自己最原意亲近的人。

对于学生们送给自己的称呼,袁瑞微笑着说:“这让我觉得学生是认可我了——认可我的专业知识,认可我的人格人品,认可我的关心引导;只有认可了我,才会愿意把我当做他们的大姐姐,不仅是学业上的大姐姐,还是生活上的大姐姐。”

从教学之初,袁瑞就在思考如何与学生们相处。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开始变得有思想有主见,必须与这个年轻活跃的群体取得良好的沟通,才能更好、更有效地引导、帮助他们成长。为此袁瑞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们在聊天工具上交流,脱离了课堂纪律束缚的学生们线上格外活跃,与袁瑞七嘴八舌地讨论各种问题,有的询问课程学习问题,有的问以后的就业方向,还有的聊一些私密的情感话题……“我很珍惜这些交流,他们的信赖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价值。这些可爱的学生,是我最大的快乐。”

“没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好教师,没有对学生无尽的关心和爱护,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两年很短,未来很长,对袁瑞来说,她的教师生涯才刚刚开始,她决心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不断充实自己,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指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做一名称职的、一直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