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作表率”

文章作者:陈芳时间:2017-09-30浏览:472

9月30日,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党总支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围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第三专题“作表率,我们怎么做”开展研讨。学院领导及党总支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的专题学习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强调,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8月13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指出,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就是确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希望大家首先要搞好自身建设,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各项工作务必做好、务必谨慎、务必成功。

会议传达了全省“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这场专题警示教育为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也留下了深刻启示:立根固本是首要前提,只有坚守理想高线,才能守住拒腐底线;以案为鉴是重要方法,只有用好反面教材,才能形成正面激励;领导带头是有效保证,只有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带动“绝大多数”;注重规矩是基本要求,只有始终心存敬畏,才能做到行有所止;风化俗成是长期过程,只有坚持久久为功,才能做到步步为营。专题警示教育虽有期限,但经常性警示教育没有期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王诗根带领大家重温了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介绍了《实践论》和《矛盾论》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学习的时代背景。他说,“两论”集中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毛泽东思想的哲学基础,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哲学成果。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到学哲学用哲学是优良传统、看家本领、终身受用,是提高党员干部领导水平、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推进思想建党的必然要求,必须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实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工作中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会议围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第三专题“作表率,我们怎么做”开展了深入研讨。信息学院院长陈桂林指出,作表率既是行为标杆,更是一种思想境界,是对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内在素质的总体要求;作表率必须落到实处,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进取担当,带头清正廉洁。作为学院主要负责人,必须以上率下,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以“三严三实”精神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敢于担当负责,始终做事业发展的“领路人”。

信息学院副院长赵生慧认为,表率作用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磁场,能够把周围的党员和师生紧密团结在一起,产生一种巨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作表率首先要争做对党忠诚坚定的表率,坚定信仰,心中有党,严守纪律,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保持与中央的高度一致和统一;同时要争做学以致用的楷模,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科学性,把握全局,把科学理论转换为指导学院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提高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信息学院副院长于春燕表示,党员的表率作用是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集中体现,作为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应该勇于担当、以身作则,把师生力量凝聚起来,共同推进事业发展。

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说,要深刻理解“作表率”的内涵:作表率是一种先锋意识和模范行为,体现在行动上先于一般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作表率是一种责任意识和负责行为,体现在标准上高于一般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作表率是一种纪律意识和自律行为,体现在要求上严于一般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要自觉落实“我们怎么办”的措施: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做心中有党的表率;牢记根本宗旨,自觉做心中有民的表率;敢于担当作为,自觉做心中有责的表率;始终清正廉洁,自觉做心中有戒的表率。

王诗根指出,当前“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已经推进到最后一个阶段,各党支部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开展好学习研讨,确保善始善终、见到实效。同时,要统筹抓好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学科专业建设、职称评审与师资队伍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风建设等各项工作,争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以良好状态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