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陈润参加学生代表座谈会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王宁 王珂珂时间:2017-10-17浏览:1257

10月16日,我校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党委书记陈润,党委委员、副校长程曦出席会议,学工人员代表以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程曦主持。


陈润指出,大学因学生的存在而存在,因学生的发展而发展。大学之所以被称为大学,就在于培养各种类型、层次的专门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回归到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上来说,学生才是大学存在的根本,是大学教育的对象和大学发展的中心。从长远角度出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之间的竞争尤其是中国新建地方高校之间的竞争,其本质就是学生的竞争。学生认为哪所大学价值高就会选择它,然后学校才能获得生存与发展的权利,否则终将消亡。所以说,学校必须时刻坚持“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牢固树立和践行“育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人格。他还说,大学的价值是让学生更有智慧、懂得做人。大学课堂不应该只是让大家“知道”就行,大学的价值也不能仅局限于让学生获取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应该让学生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在实践中获得智慧,成为真正的“人中之才”和“有才之人”。

陈润强调,大学生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因为,当认真成为一种习惯,你就会享受它带给自己的好处。大学的学习不单单是简单的课程学习,更多的是掌握老师传授的学习方法,因此学会学习、培养自己的潜力才是根本。此外,大学课程的有用无用不是一个大学生自己能判定的,学生所要做的就是努力跟上老师的节奏,梳理自己的思路,改变自己“原生态”的思考方式,这才是最快的进步。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争做“六有大学生”的号召,陈润对全体师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把握人生航向,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潮流中去;二是希望同学们明确人生责任,适应社会需求,不断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工匠精神;三是希望同学们提升人生境界,拥有强烈的爱国爱家的民族情怀,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希望全体思政工作者实现人生的价值,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联系自身实际,结合各学院特色,围绕思想认识、专业学习、实践锻炼、素质拓展、社团活动、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和校园生活等方面踊跃发言,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