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China首席专家潘加宇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刘东良、刘志蕊时间:2017-10-19浏览:2706

10月11日,UMLChina首席专家潘加宇老师应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邀请,在水上报告厅作题为《建模带来的竞争优势》学术报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的400多名大学生聆听了报告。

从1997年OMG组织(Object Management Group,对象管理组织)发布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统一建模语言)到现在,已经有20年的历史。UML近些年在中国发展比较迅速,但与国外仍存差距。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学习和在清华大学任教的潘加宇较早关注和研究UML,于1999年开通UMLChina网站。他倾注全力,不断实践,苦心研究需求和设计技能,采用“聚焦最后一公里”的方式,帮助软件组织迈向“低成本制造好卖的产品”的境界。由于成绩卓著,UMLChina的标记已经出现在30多本软件工程书籍上,UMLChina为UML软件建模、规范正确的软件方法、培养合格软件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潘加宇也成为UMLChina首席专家。

报告会上,潘加宇结合自己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剖析了软件开发的需求、软件设计工作的目的、建模知识体系、软件建模的作用。他强调,“需求”是解决“产品怎样好卖”的问题,“设计”是解决“降低生产成本”的问题,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掌握这两方面的技能,成为一个善于给企业带来利润的人,一个在市场受欢迎的人。他还结合案例,认真详细地剖析UML的全程建模过程,启发同学们思考建模的意义,力争通过建模获得核心竞争力。

在学术讲演过程中,潘加宇为每个小节的知识点都设置了一个点名提问、答对抽奖发红包的互动环节,以最吸引学生的形式完成整场讲座。同学们认真听讲,情绪高涨,不少同学表示通过讲座对软件建模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也更加巩固了自己的专业思想,坚定了未来从事软件研发工作的就业发展方向。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