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的通知

文章作者:时间:2017-10-29浏览:2403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评建工作,查找不足,积极整改,调整状态,根据审核评估总体安排,经学校研究,定于2017116-8日(校历第10周周一至周三)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预评估内容

邀请校外专家,按照教育部正式评估专家进校工作流程进行,主要包括专家组预备会、预评估见面会、专家集体考察、专家个人考察、预评估反馈会等环节。

二、预评估流程

1.专家组预备会。115日晚,专家组召开预备会,审读《滁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案头材料等有关资料,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制订考察重点和调阅材料清单等。

2.预评估见面会。116日上午8:00-830,学校组织召开预评估专家见面会,全体校领导和各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地点:会峰校区行政楼一楼圆桌会议室。

3.专家集体考察。116日上午8:40-9:40,专家集体考察学校有关实验室、实习实训中心等场所,考察线路由学校确定,相关学院和部门做好接待与讲解等准备工作。

4.专家个人考察。116日上午10:00-118日上午11:30,专家分别深入相关学院、部门、教学场所、学生活动场所等,独立开展实地考察、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师生座谈等活动。

5.预评估反馈会。118日下午3:00-5:00,学校组织召开预评估专家反馈会,全体校领导、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地点:会峰校区行政楼一楼圆桌会议室。

三、相关准备工作

(一)学院准备工作

1. PPT汇报。专家走访期间,由学院院长向专家汇报学院合格评估以来的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时间在15分钟以内),主要内容包括:学院简介,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的理念、模式、举措,人才培养成效和特色等。

2.实地考察。设计好专家在学院的考察路线,引导专家考察学院有关实验室、实习实训中心等场所,要将本学期实验教材、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报告、实验室开放记录等日常实验教学材料摆放整齐,便于专家翻阅查看。做好有关讲解工作。

3.访谈座谈。根据专家预先确定的师生名单,及时通知相关人员按时参加,引导教师和学生到达指定场所开展访谈或座谈活动。预评估前,组织做好学习动员工作。

4.听课看课。根据本学期理论和实践课表,做好“磨课”工作,要求教师上课时带齐教学大纲、教材、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等教学基本文件。预评估期间,要求教师多备一份教学基本文件,供专家听课时使用。

5.资料调阅。预评估前,要认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期末考试试卷及其它教学档案的归档情况,做到随调随到。根据专家预先确定的调阅材料清单,委派专人负责提供调阅的教学档案,按照指令及时送到指定地点。

6.氛围营造。做好办公室、会议室、档案室、实验室等场所的卫生保洁以及各类仪器设备的保养维护等工作,营造氛围,展现良好精神面貌。

(二)部门准备工作

1.服务和保障。根据工作职能,围绕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主动排查问题,加强整治整改,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预评估顺利开展。

2.专家走访接待。做好专家走访接待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向专家汇报本单位服务和保障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情况,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情况、工作特色、对本科教学服务保障情况等,时间在10分钟以内。

3.专家访谈座谈。根据专家预先确定的人员名单,及时通知相关人员按时前往指定场所,参加访谈或座谈活动。预评估前,要做好学习动员工作。

4.部门档案整理。预评估前,做好部门档案整理工作,保证随调随到。

5. 环境氛围营造。做好办公场所的卫生保洁,营造氛围,展现良好精神面貌。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本次预评估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谋划,强化落实。要加强宣传动员,使广大师生员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预评估工作。预评估期间,各单位负责人务必在岗,保持通讯畅通。

2.精心部署。各学院、各部门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精心部署,细化安排,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所有准备工作在113日前完成,同时做好专家考察期间的工作预演和应急预案。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3.调整状态。本次预评估是正式评估前的最后一次演练。各学院、各部门要按照正式评估的标准与要求,主动调整师生员工状态,虚心听取评估专家意见、建议,积极配合,主动跟进,全力以赴做好预评估和后续整改工作,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正式评估。  

校教学评建办公室

20171029

终审人:朱咸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