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子模拟采访共度记者节

文章作者:刘之昊时间:2017-11-08浏览:524

深秋夜晚的校园,教室外岁暮天寒、秋风瑟瑟,教室内却师生同堂,畅想未来、温暖坚定。为迎接并庆祝全国第十八个记者节的到来,文学院传媒专业师生于11月6日晚举办了“新闻路上、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模拟记者采访活动。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晓华及新闻传播专业部分教师应邀参加了活动。

主持人进行开场致词宣告本次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内容由采访与被采访人上台进行模拟记者问答,问答选题由小组自我决定运行。

第一小组的被采访人扮演的是一位失业的矿工,家庭母亲残疾,小孩8岁,因为矿难,矿工老板为隐瞒事实利用黑社会进行威胁,经过采访人的采访最终说出最终的实情。第二组被采访人扮演的是一位在大型运动会跑进100米总决赛的赛跑运动员,在采访中表明自己对决赛和未来的信心。第三组扮演的是一位因为杀人被判处死刑孩子的父亲,他在采访中表达了他对失去孩子心中的难过和对从小孩子教育的自我批评。

每一主题采访的模拟中,同学们通过自主报名的方式确定一名采访者和两名记者进行互动采访交流。模拟结束后,再由组织者播放现实中类似主题采访的正面和反面视频,从而让同学们对现实采访情境有直观的认知和比较。其中给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三组模拟采访后播放的“柴静采访药家鑫案双方父母”的视频,视频中采访者在充分尊重被采访人生存状态的情况下通过积极关注、共情等方式与被采访人促膝谈心,在采访的同时帮助他们纾解情绪、排解和发泄内心的痛苦,让同学们看到一位优秀的采访者高超的职业技能和深厚的人文关怀。

与会教师分别就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进行点评。他们对同学们的职业热情和优秀创意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新媒体时代传媒类大学生媒介素养提升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培养了大学生媒体人意识,让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了“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职业担当;同时也增进了传媒学子的交流和学习,培养同学们“准媒体人”发现新闻的敏锐目光,使掩藏于平凡生活中亮点显现于世。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