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目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银奖

文章作者:江岭时间:2017-11-17浏览:1344

日前,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发布了《2017测绘科学技术奖励决定》,由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委托,我院校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王春教授指导、江岭副教授负责实施的“南京市江南六区精细数字高程模型生产”项目荣获2017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银奖。

作为研究型工程项目,该项目分析了高精度DEM构建所需地形要素和DEM质量要求,建立了城市地形要素分类体系,编制修订了南京市城市高精度DEM数据标准;面向精细城市DEM构建,解析了大比例尺DLG地形信息蕴含存在“冗余中呈现稀疏、稀疏中呈现缺失、缺失中呈现无序”的不足,建立了融合城市地形要素DLG测设方案;从采样数值精度和形态保真精度双重视角出发,采用面向对象思想,提出了融合语义认知的精细城市DEM分区建模机制;面向大规模数据处理难题,构建了精细城市DEM建模并行计算方法,形成了高质、高效、高量的精细城市DEM生成工艺流程。该项目成果突破传统生成技术“自然地形表达易人工地形难、几何特征融入易语义信息难、数值精度保质易形态精度难”的难题,解决了城市DEM“可看可用”的问题,极大地降低了数据生产成本。

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是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测绘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奖专项奖,是中国测绘地理信息领域高层次级别的工程奖项。据了解,本届评选工作依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评选办法》,对586项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推荐项目进行评审,经会议审读、打分、初评、合评、项目答辩、评审委全体会议表决等程序,评选出“2017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