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巡礼】外语学院:强化学风建设,迎接审核评估

文章作者:外语学院时间:2017-11-21浏览:889

外语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在审核评估工作中的重要性,党政齐心协力,全员参与,抓实日常管理,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示范和带头作用,有效促进了学风建设。

一、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在审核评估工作中的重要性

外语学院围绕学校和院部的中心工作,根据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抓核心正学风、强管理促落实、重引导育氛围、树榜样立标杆”的工作思路,统一思想认识,针对学风建设工作全面发动、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全方位地开展工作,确保全院学生以最佳的精神风貌和最优异的表现,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我校审核评估做出积极的贡献。

定期召开全院班长、团支部书记工作会议  

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座谈会、分党校培训、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实习离校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种学生专题教育活动,做好审核评估的工作动员;围绕审核评估工作的要点进行学习研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学生对审核评估重要意义的认识高度。

开设“蔚园外院”微信公众号  

通过逢会必讲、网上网下同步,不厌其烦地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人身伤害等不同类型的常规安全教育和定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大学生人格的塑造与培养,帮助其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其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守牢安全底线,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环境,为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党政齐心协力、全员参与,抓实日常管理

学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院教职工的密切配合和自觉支持,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学生工作人人有责、人人重视、人人参与。外语学院充分认识和发挥“三支力量”的作用,即教师队伍是学生工作的关键力量,管理服务队伍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辅导员、班主任和班导师是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辅导员、班主任进宿舍

严格教育教学管理。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中心环节,明确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抓实预习、听课笔记、课堂互动、课后作业、教师批改、考核评价等课堂教学各个环节,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采取激励措施,组织学工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学生工作相关的学习培训,并提供经费支持,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提高学生工作业务水平;全面落实任课老师与辅导员班主任的联系制度:通过年级课程微信群、QQ群等方式,任课老师与学工人员保持及时联系,沟通学生上课情况,及时交流对学生教育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做细做实日常管理。采取三级管理(院领导班子、学工队伍、学生会)、通过四个层面(学院层面、教学督导组、学生会干部、班委委员)加强学风督查,学院领导带头,学工队伍人员为主,按照排班安排,做到学风督查常态化。抓好班级日志的记录,辅导员要定期批阅。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做好评奖评优和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定期召开辅导员班主任例会,及时沟通交流,解决存在问题。为一、二年级所有班级配备班导师,加强专业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指导。坚持辅导员工作“五个一”制度,即:平均每个工作日谈心1名学生,每周进宿舍1次,每月进课堂1次,每学期学生座谈1次,每学年学生工作总结1份。加强宿舍管理,扎实开展文明型、学习型宿舍创建活动,学院定期组织相关评比,强化对学生校外租房和夜不归宿等违纪行为的管理。严格学业预警,基本杜绝违纪现象。认真落实院领导与学生谈心谈话制度和公开接待日制度,设置意见箱,畅通学生诉求渠道。多措并举,做实做细,真正使学生日常管理落到实处。

欢送新兵入伍

严格考核评价。一是将学生课堂教学各环节的表现严格计入平时成绩,包含出勤情况、课堂表现、作业情况及网络学习等方面。二是将学生日常表现纳入综合测评。通过完善平时考核和综合测评,真正将日常行为管理和课堂教学管理落细、落小、落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加强学生文明礼貌教育,建设优良学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三、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示范和带头作用

通过加强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以及开展优秀校友报告会、优秀班级评选汇报会、新老生交流会等方式,选树榜样,加大宣传,通过优秀学子的榜样力量影响、带动身边的广大学生,引导他们树立学习发展的目标,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

开展先进班集体评选交流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