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省115产业创新团队研发出多功能食品干燥装备

文章作者:陈志宏时间:2017-11-27浏览:1006

经过四个月努力,11月24日,我校“食品低温加工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研发出多功能食品干燥装备,顺利通过试机,并投入科研应用。滁州市仙迪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长乐、总工沈增友现场考察了该设备,给予高度评价。

科技部《“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指出,要将系统开展节能干燥等核心装备创制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我校食品学院食品低温加工团队瞄准行业需求,已有研究基础上,确定了热泵干燥研究方向。热泵干燥较传统干燥方式,具有较多优势:热泵通过逆卡诺循环,利用空气能,具有节能降耗作用,符合国家“煤改电”政策;热泵属于低温加工,整个过程在60℃以下,有利于保障产品品质;热泵造价低,易于安装,适合农户或合作社购置,可用于技术扶贫。此次研发的食品干燥装备,可用于滁菊、葛根、稻谷、小麦、食用菌、无花果、黄秋葵等农产品干燥,并且可以提取精油。

多功能食品干燥装备是团队成员合作的结晶。团队带头人孙艳辉负责干燥工艺开发与应用;硕士贲宗友负责空气动力学模拟;硕士苗文娟负责精油回收工作;博士于士军负责成分分析;2017年刚入职的硕士彭玉平,负责机械设计、控制程序和装备组装。

 

研发过程中,多名本科生参与了装备的设计与安装工作,一名大四学生利用该设备进行了毕业设计。

 

仙迪公司董事长周长乐在考察后,认为食品学院办学思路符合产业需求、科研前景明朗,愿意与食品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发食品干燥装备、建立实习基地。  

近年来,食品学院围绕产业链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在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上,开办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增强食品装备研发能力,切实服务食品产业升级。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