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巡礼•改革发展成果展】(七)加大校园建设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文章作者:时间:2017-12-15浏览:1012

学校大力加强资源条件建设,不断加大校园环境建设及教育教学设施的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为教育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较好保障。

基本办学条件满足需要

现有会峰、琅琊两个校区,占地108.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各类教室237间,座位数21460个,其中多媒体教室118间,座位数13792个;语音室14间,座位数746个;语言自主学习室3间,座位数180个;录播教室4间;教学用计算机4654台,教学设施基本满足教学需要。现有体育馆1个,室外田径场3个,有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体操等多个室内外体育场地,面积80789.3平方米,基本满足学生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锻炼需要。2014年以来,新增教学行政用房近4万平方米。

校园环境更加优美

学校坐落在琅琊山下、醉翁亭畔,环境优雅,景色宜人。学校是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校园被誉为“山水校园、人文校园、绿色校园”,龙蟠河蜿蜒穿过,蔚然、会峰两湖交映,地形起伏、错落有致。校园楼宇、亭廊、路桥多由师生命名,充满文化气息。绿化覆盖率达62.25%,生态优美,宜人宜学,为培育师生文明素养提供了深厚土壤。学校充分发挥自然人文资源优势,打造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发挥环境的育人功效,让学生在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中怡情励志、努力向学。   

平安校园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学校制定《滁州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建立治安巡逻、安全监控、消防报警等系统,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反传销、法制、反恐防恐教育。学校荣获安徽省平安校园建设特色成果二等奖、滁州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开展节粮、节水、节电等活动,倡导低碳生活、反对浪费的理念,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学校在省教育厅节能工作考核中获“优秀”等次。2016年荣获首批“安徽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示范单位”称号。

  

实践教学条件不断改善

学校建有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室)19个,下设464个分实验室,其中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大学生创客实验室8个。拥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40个,其中,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7个。设立教学仪器设备专项经费,加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投入,2014年以来,新增教学仪器设备值1.3亿元。现有设备29893台套,总值3.4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1922台套,总值2.5亿元;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329台套,总值1.0亿元;仪器设备总值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等实践教学设施不断完善,有效保障了实践教学的开展和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图书资源日益丰富

两校区分别建有图书馆,总建筑面积20601平方米。现有各类阅览室16个,阅览座位2281个。馆藏纸质图书119.8万册,中外文报刊1800余种,生均纸质图书63册。2014年以来,年均新增纸质图书3.8万册,生均年进书量2.0册。根据师生资源获取方式和阅读方式的变化,着力加强电子图书和电子文献资料建设。现有电子图书111.3万册;中外文数据库26个,其中外文数据库2个。2014年,学校图书馆被授予“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先进集体”。

加力推进艺术馆建设

2017年初,学校党委行政决定建设艺术馆,目的在于切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以文化人作用;生动展示广大师生文化艺术教学科研成果和对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功能。艺术馆现已建成,总面积2156平方米,共三层,分为三个展区,即美术展区、音乐展区和地方文化展区,充分发挥其在学校转型发展中熏陶、引领、育人和传承的作用。

校园信息化设施完备

学校校园网始建于1998年,是安徽最早建设校园网的三所高校之一,是安徽省教育科研网滁州地区主节点。全校共有信息点24224个,其中,学生宿舍区信息点约20000个,办公区域及教室信息点约4000个;无线接入点566个,实现了校内建筑的有线全覆盖,会峰校区教学、办公及公共区域的无线覆盖。通过教育网、电信、移动和联通接入Internet,出口带宽13800Mbps,位于同类院校前列。建有标准数据中心机房,拥有网络设备近1000台、各类服务器和存储设备100余台、虚拟机140余台,存储能力达100TB,提供WWW、E-Mail、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网络运行监控系统等基础网络服务。

教学信息资源较为丰富

学校建有毕博、泛雅、安徽慕课三个网络教学平台,自建网络课程623门。近三年,泛雅平台年均用户访问量达4855万人次,毕博平台年均用户访问量达637万人次,安徽慕课平台年均用户访问量达48万人次。2014年起,学校利用毕博平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单门课程年均访问量85万人次,为“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引入尔雅通识课资源,开设网络通识课程312门次,选修达36330人次,有力推动了公共选修课程的改革。借助网络教学平台课程资源,教师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改革,初步实现了线上网络自主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紧密结合。学校是安徽省教育科研网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开展应用型高校课程共享共建。 

  

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建有教务管理系统、实验室管理平台、教学质量工程管理系统、学工系统、科研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网站群系统、一卡通系统、档案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近30个教学、管理与服务应用系统,基本实现了数据统一和数据对接,提升了教学过程管理和学校主要事务处理的信息化水平。 

构建并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始终把教学质量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并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紧扣质量目标,健全质量标准,实施常态监测,重视质量改进,强化质量管理,提升执行力和实效性,保证了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近三年,学生评教优秀率都在80%以上,学生满意度较高并基本保持稳定。大部分任课教师对学风情况满意,在学生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班主任(辅导员)与任课教师联系等方面的满意度均达80%以上,学生上课出勤率、学习主动性明显提升,学习风气和效果显著改善。2016-2017学年,校教学督导组听课评价优良率达75%以上,普遍反映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有明显提升。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