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巡礼•改革发展成果展】(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谱写新时代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

文章作者:时间:2017-12-16浏览:1186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力争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学校荣获第三、四届全国文明单位、5次安徽省文明单位、首届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15次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在2015、2016年安徽省委党建和发展综合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等次。2017年,学校成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100强。

突出抓好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思想建设有了新加强。采取多种形式,区分不同层次,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学校结合实际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全覆盖推进学习、全方位宣讲宣传、全员化培训辅导、全层面调查研究,在全省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学生社团,全校掀起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针对性学习研究,把理论学习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落实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与“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及专题警示教育相结合,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把理论学习、考察调研、专题报告等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服务发展的实际能力。  

在全省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学生社团  

组织建设有了新作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正确用人导向和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实施了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干部队伍团结协作,驾驭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和总揽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制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以系(教研室)为单位设立教师党支部,真正把69个教师党支部建在“连”上。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和党支部工作民主评议,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全面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贡献”活动,广大党员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互查互访”活动  

作风建设有了新提升。制定实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成果,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每年尽力办一批实事好事,师生对作风建设满意度逐年提高。注重调查研究,认真研究、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把师生利益放在首位意识,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校风学风。  

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制度建设有了新突破。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党委、校长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健全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促进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了解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扎实开展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完善学院党委工作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系教工党支部制度,积极发挥党组织在推动学习、化解矛盾、凝心聚力、弘扬正气等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  

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新成效。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及时开展专项治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近年来没有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  

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创新做好思政教育工作,育人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组织领导到位。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突出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作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党政领导带头深入课堂听思政课。依托共建的安徽省大学生思想动态分析研究中心,定期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来我校调研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价值引领到位。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以“与信仰对话”、“四进四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三下乡”等活动和工作为载体,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师生“四个自信”普遍增强。制定《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推动核心价值观不断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开展评选“三育人”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活动。依托8个省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组织名师进班级、进宿舍,推进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编印《蔚园之光——滁州学院师生先进事迹材料汇编》3册。  

  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我与祖国共成长”建国68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理论教育到位。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深入实施高效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构建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教育教学模式。认真开展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集体备课会  

队伍建设到位。出台《滁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滁州学院关于加强班主任(班导师)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创新论坛、职业培训、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等系列活动,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辅导员获2017年全省高校辅导员执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网络教育到位。制定《滁州学院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注重发挥网络新媒体育人功能,新媒体运营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学校官方QQ校园号被腾讯公司评为2016 年“最具影响力校园号”,综合排名居全国高校第一。荣获新浪安徽新媒体盛典评选“2016安徽活力校园新媒体”大奖。联合中国青年报社、腾讯公司共同举办2017年“互联网+教育”高校新媒体建设研讨会。

全国50余所高校齐聚滁州学院研讨新媒体建设  

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文化育人成效显著

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学校领导、各部门、各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将大学文化建设项目列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子项目。凝练发布“学校精神、校风、教风和学风”,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充分发挥文化设施功能。发挥校史馆、艺术馆、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的“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加强校本文化建设,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大学生文化教育类实践基地建设,有效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和文体素质。校园各类文体活动场所利用充分、管理有序,为师生活动提供了保障。

“蔚然杯”省高校乒乓球友谊赛在我校举行  

校园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按照“校级创品牌,院级出特色,班级抓普及”的工作思路,打造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蔚然大讲堂、“一院一品”工程等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项目。定期举办文艺会演、歌咏大赛、经典诵读、“读书月”活动。每年举办20余场体育竞赛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古诗词联唱表演》获评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

“校园十大歌手”大赛歌王争霸赛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成立凤阳花鼓音乐研究所和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开设特色课程向学生传授花鼓技艺。“大学生凤阳花鼓艺术团”入选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团队,赴20余所高校巡演。“滁州学院传承国家非遗凤阳花鼓的实践与探索”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凤阳花鼓”入选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3名教师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凤阳民歌传承人,出版《凤阳花鼓戏研究》、《凤阳民歌》、《凤阳花鼓全书(文集卷、词曲卷)》等,2017年亮相央视纪录片《花鼓纪》。  

  

我校花鼓艺术亮相央视纪录片《花鼓纪》  

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文明校园建设成果丰硕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工作机制,设立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健全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制定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实施细则、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开展“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评选活动,首次评选了20人,以后每年评选10人,每人予以5000元奖励表彰。  

深化优良学风创建。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宣讲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开展校、院两级学风督查,加强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开展“优良学风班”“三好学生”“十佳大学生”等评比活动,召开大会,对获奖评优评先、考级考证考研学生和先进集体隆重表彰,通过网络、橱窗、展板广泛宣传学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事迹,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学校隆重召开学生表彰大会  

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开展“文明宿舍”“文明班级”“文明新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师生文明素质。深入开展“青春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将学雷锋活动与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献爱心活动相结合,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抓住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重点环节,加强学生爱国荣校、遵纪守法、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教育,倡导优良校风和学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校园反邪教警示教育,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我校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