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办第11期教学论坛

文章作者:黄敏怡时间:2018-01-08浏览:425

1月3日下午,我校成功举办第11期教学论坛。本次教学论坛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就如何指导与撰写本科毕业论文与我校青年教师和2014级学生共同探讨。

李霞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讲,就为什么要写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的类型与结构、如何设计和选择毕业论文题目、如何指导和撰写论文摘要和引言、如何撰写数据收集和分析、如何撰写讨论与结论以及毕业论文工作与写作流程等七个方面,对本次论坛的讨论主题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她指出了撰写和指导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对大学生来讲是进行学术研究的初步训练和检验学习质量的重要手段,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对青年老师来讲是锻炼和提高写作能力、提升科研与教学水准以及有效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良好机会,同时也能为后续的科研和论文积淀素材。她认为评判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可以用新、深、实、严、达“五字标准”,题目设计应遵循有意义、有兴趣、有基础、有条件“四有原则”,论文摘要必须要有研究问题、方法、结果、结论(意义)“四要件”,引言要处理好与正文衔接以及与结论呼应的关系,正文数据收集要充分,数据分析方法要科学,结果要客观准确,讨论要对将要给出结论的科学性进行逻辑论证,结论要对整个研究结果进行概括和总结。此外,李霞教授还结合实例,对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常见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给出了摘要、引言的常用模式以及毕业论文工作与写作流程、毕业论文指导流程。

据悉,教学论坛是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而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后还将通过举办更多更具吸引力和时效性的培训和交流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