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领导率队赴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调研

文章作者:晋秀龙时间:2018-01-15浏览:2070

1月9至10日,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朝贵率发展规划处处长晋秀龙、教务处处长李庆宏、科技处处长诸立新等一行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调研学科建设、新工科建设和专业认证等工作。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彦斌,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宏伟分别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溪校区和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各校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的负责人分别参加了调研交流座谈会。

范彦斌介绍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高水平理工大学的发展思路与建设措施,他强调要重视规划引领,目标趋动,介绍了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重视学科建设、加大产业学院建设力度、重视工程认证、固本削枝的学科专业整合、国际化办学探索等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该校积极推进与地方政府、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推动“校区(局/镇)联动工程”,2015年荣获了“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探索“高校+高端研究院所+龙头企业”的特色发展模式,实现从综合性大学向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转型,走出一条创新型大学的发展道路。

马宏伟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如何把握广东高水平理工大学的建设机遇,瞄准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对新技术、新经济、新产业等的需求,通过加大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的高水平大人才团队建设,加大参与工程认证,积极发展新工科等提升学校的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也介绍了特色产业学院建设和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的经验与做法,通过自带干粮、精准对接、有效服务等探索与实践,实现了科技服务水平和到账经费的双跨越,2017年科技到账经费达到4个亿。  

郑朝贵对两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卓越建设成就表示祝贺,对两校的先进办学理念、跨越式发展成绩、积极进取努力开拓的发展精神表示赞赏,对两校无私分享学校发展的成功经验、好的做法以及热情的接待表示感谢。也分别向他们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产学研服务地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审核评估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通过此次的调研交流学习,要深刻把握学校的发展机遇,以两校的成功经验来指导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新工科建设和工程认证等方面的工作,也要清醒认识学校审核评估之后,还需要把握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大改革发展力度,统一思想、开拓创新,争取早日实现把学校建设成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郑朝贵一行还分别参观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中心、“易班”基地、图书馆等教学与科研场所;参观了东莞理工学院的中德精密制造技术中心、华为网络学院、西门子自动化学院等。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