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总结2017年教学改革成果 部署2018年教学工作

文章作者:张晶晶 陈沭文时间:2018-01-19浏览:1465

1月18日至19日,我校召开2017年度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我校教学改革成果,提出了下一步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对今年的教学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校领导陈润、许志才、张勇、郑朝贵、吴开华、谭中元出席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院长助理)、系(室)主任、教学科研秘书、教务员,教授、博士代表和教学督导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陈润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会风朴实,会议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是一次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求真务实的会议,更是一次凝聚智慧、明确任务、鼓舞干劲的会议。他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我校2018年教育教学工作上水平,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把握新时代脉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牢办学根本方向,认清学校发展阶段,深化办学定位落实,把握新时代内涵要求。陈润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坚定应用型办学定力,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和根本任务,以“四个服务”为指导,扎根江淮大地,办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和回归梦想。陈润指出,当前,学校进入到上水平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切实按照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要求,谋细、谋深、做实教学和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努力做出高水平、有特色。陈润指出,新时代要求我校坚持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这就要求我们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办学治校治理体系建设,处理好外延补充与内涵发展、稳定办学规模与结构调整优化、学科与专业建设、工科与非工科、科研与教学、集中优势与分类协调、质量与效益、活力能力与激励、机制制度与条件保障等关系,形成滁州学院办学优势。

二是坚持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要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机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陈润认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对我校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机遇,要提高对“双一流”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打造优势,办出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多的外部支持,助力学校建设发展。

三是扎实推进,全力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陈润强调,2017年是学校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陈润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评估整改工作对于学校上水平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作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建设发展的有利契机,全力以赴把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做实做好。

陈润最后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推动学校教学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志才在会上作了《强化专业内涵建设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主题报告。他指出,2017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高质量、提升水平、办出特色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专业应用性品质提升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活动,继续实施“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十三五’规划,推动审核评估”专项行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有了新成效,课程建设与改革有了新进展,教师“双能”素质有了新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有了新成果,招生就业有了新作为,办学条件有了新改善。

许志才全面分析了当前学校面临的竞争和挑战,他指出,“实现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将是今后一段时期甚至更长时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旋律,也是高校面临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实现内涵式发展”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就是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新“两步走”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双一流”建设是提升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引领性工程,是加快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也是高等学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重要引领和支撑。许志才强调,面对当前形势,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要进一步增强学科建设意识,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许志才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积极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全面落实审核评估整改;大力开展省级专业评估;扎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积极启动“新工科”建设;深入推进课程综合改革。许志才希望,全校上下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思变尚新、务实求真”的学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努力拼搏,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上,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朝贵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作了说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桂林、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孙艳辉、数学与金融学院副院长张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祁世明分别作了《新工科建设的认识和实践》、《以专业评估为抓手,提升专业内涵,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聚焦课程综合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围绕新工科建设、专业评估、课程综合改革、审核评估整改作了大会专题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组对许志才校长的报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及相关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小组讨论。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