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新时代 新关切 我校师生热议两会话题

文章作者:陈沭文时间:2018-03-07浏览:883

3月3日和3月5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师生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渠道收听、收看了开幕式实况直播,对“两会”精神、热点话题进行了学习讨论。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根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53次提及“创新”,对我的触动很大。随着“互联网+”时代和工业4.0时代的到来,创新驱动战略愈发重要,创新才有科技、创新才有发展、创新才有实力、创新才有未来。作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地方应用型高校,特别是我们计算机信息学科,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认识,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信息学院将继续以学科竞赛、教师项目助研、创业项目孵化为抓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少进说,2018年的两会,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尤其是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想深、格局大、内容实、措施明,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充分体现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决心和努力,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学校进入上水平发展阶段的第一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会精神向青年学生讲清楚,将学校党委关于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促进质量提升、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大决策讲清楚,将党和国家的主张意志与学校上水平发展、造就时代新人的相关性讲清楚,在新时代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进程中实现新作为新发展。

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曾三侠说,听完总理的工作报告,我不仅对这几年我们国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感到骄傲自豪,也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会在认真了解和关注两会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关注两会,关注国家的发展,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

广大学子也就教育、就业、经济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畅谈新时代大学生的新关切和使命担当。

文学院2015级中文专业学生王倩说,两会召开,教育、就业、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农村振兴等问题都备受大学生们关注。例如被提出的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赢得一片掌声。同时,各种响应人民大众需求的福利政策也陆续被提出。作为面临毕业的大学生,对于就业问题也十分关注。现阶段一方面高校扩招,另一方面就业岗位减少,这一矛盾让自己有了紧迫感,这也提醒自己更应努力学习,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努力成长成才,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审计学专业学生王珂珂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让我们倍感兴奋也充满了期待。本次会议关注的是民生大事,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深入推进高等院校综合改革”的提法让人充满期待,让我们看到了学校未来良好发展的机遇,我们身为学生更应好好学习、艰苦奋斗,为学校、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李浩说,5年来,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一组组亮丽数字及其所揭示的来之不易的成就,让我们备受鼓舞,也切实体会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学生干部,更应起到带头作用,积极作为,为新时代贡献新力量。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