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

文章作者:李庆宏时间:2018-04-04浏览:1074

4月2日至3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八届年会在宿州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志才,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朝贵及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发表《高举应用型大旗 坚定走应用型道路 紧密合作持续引领应用型高校发展》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意见,以及省政府关于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2017年全省高教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总结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1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研究和谋划今后一个阶段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的对策,认真思考应用型本科高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努力书写应用型本科教育“奋进之笔”的安徽新篇章。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储常连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全面系统总结经验,把应用型大旗高高举起来。从2008年至今,安徽应用型高等教育实现了从探索到形成一定的规模,从走应用型道路到向应用型的深度转变。安徽省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经历了探索、全省推广、推向全国三个阶段。各联盟高校要紧密团结起来,总结成就,拓展应用型教育的成果。二是清晰认识存在的问题,把应用型道路扎实走下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发展应用型教育方面,要妥善解决好四个问题,即认识问题、学科和专业发展问题、内涵问题、体制问题。三是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把双能型教师的难关攻下。要通过创新多元评价方式;设计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改革职称结构的规划和设置,打通人才晋升渠道;完善评价模式,健全同行评价和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机制;优化组织方式,构建高校人才长效评价机制等五个方面推进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准确分析发展形势,把引领应用型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要通过坚持应用型与学术性的高度统一;坚持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合作;坚持探索标准化,实现内涵式发展;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学改革;坚持以评价机制为突破口,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坚持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核心,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六个举措,牢牢把握引领应用型发展的主动权。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研究员做了《新时代推动地方高教的优质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深刻剖析了制约我国地方高等教育优质发展的内外部制约因素,提出了地方高等教育优质发展的现实路径。  

与会领导、专家、代表还围绕“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评价机制”“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评价”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