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赴小岗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文章作者:张志远、马良时间:2018-04-19浏览:685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农业大包干”40周年。4月15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党员和教师赴“大包干发源地”、“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推进改革创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在“大包干纪念馆”,同志们通过对“溯源、抉择、贡献、巨变、展望、关爱”六大板块内容的观看,详细了解了小岗村“大包干”所走过的历史进程,以及40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在“沈浩同志纪念馆”,同志们参观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生前工作和居住的旧居,对沈浩根扎基层、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与道德情怀表示由衷敬佩。党员教师则在沈浩同志的塑像前,庄严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面对鲜红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小岗培训中心”,75岁的“农业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老先生应邀为全体党员作了题为《弘扬“小岗精神”,推进改革创新》的党课报告。40年前,严金昌和其他17位村民冒着风险按下红手印,实行分田到户“大包干”,把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分开,开启了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首次重大创新。两年前,他又在小岗村率先发起了土地流转,让分散的土地集中经营、规模种植,再次推动了小岗村的发展。

严金昌深情回顾了40年前的光辉历史时刻,讴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他说,从40年前的包产到户到现如今的土地流转,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更是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尊重民意、以人为本”为主要内涵的“大包干精神”的生动实践。

小岗村原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根扎基层,一心为民,因积劳成疾猝逝,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光荣称号。严金昌作为沈浩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成员,曾赴人民大会堂作报告。党课中,他结合自己与沈浩的交往、村民对沈浩的印象、组织对沈浩的评价,饱含深情地介绍了沈浩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以“勤奋敬业、艰苦奋斗、爱民为民、无私奉献、锐意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沈浩精神”。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小岗村视察时,曾来到严金昌的家里嘘寒问暖,了解家庭的经济现状。严金昌激动地回忆道:“总书记说了,来小岗村就是要重温改革,坚持改革不动摇、坚持开放不停步。”他说,由“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组成的“小岗精神”,实质就是改革创新,走进新时代我们依然需要弘扬这种精神。

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根主持党课报告会。他说,在学校扎实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即将启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组织党员和教师来到“农业大包干”的源头小岗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接受改革思想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特别是严金昌老先生的党课报告现身说法,富有深情、充满激情,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王诗根强调,广大党员和教师要学习沈浩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宗旨、坚持苦干实干、坚决兑现誓言的崇高品德,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一个有追求、有作为、有担当的人。

王诗根指出,信息学院目前正处在攻坚爬坡的关键阶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评估、硕士学位点创建等工作任务艰巨、事务繁杂、压力巨大,需要全院党员和教师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他希望大家把这次红色教育之旅、思想解放之旅的成果带回去,把“小岗精神”弘扬好,勇于创造、敢于革新,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努力探索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地方应用型高校新工科建设之路,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献礼。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