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浙江大学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文章作者:尚红艳 时间:2018-04-23浏览:1424

4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浙江大学黄河清教授举办“破除西方文化中心论,高扬中国文化自信”河清高校公益巡讲第17讲。学校党委原副书记、何新学术研究与批判学会名誉会长倪阳,何新先生助手周文等出席讲座,全校600余名学生参加学术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叶高主持讲座。

河清教授简要介绍了早年求学及工作经历。他认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围绕“西方虚构历史,美化自己,贬低别人”、“西方文化中心论对中国文化三重否定”、“破除对西方文化的迷信”等三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他指出,千百年来,基于社会进化论的西方文化中心主义给中国人带来深重的文化自卑感。接着,他与大家分享了对于如何树立文化自信的理解,即树立文化自信的核心在于破除国人对西方文化的过度迷信。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归纳总结为“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思想,在新时代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

整场讲座内容充实、气氛热烈。聆听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了大学生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进一步帮助了大学生正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进一步坚定了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