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活动系列报道】安徽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陈其工教授来校分享新工科建设经验

文章作者:陈沭文时间:2018-05-04浏览:2470

5月3日,我校组织召开“五大”活动专家报告会,“皖江高端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安徽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陈其工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校领导陈润、许志才、张勇、郑朝贵、吴开华、谭中元出席会议,学校副处以上干部,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副组长,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陈润主持。

陈其工结合安徽工程大学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从背景、思路、举措和思考等四个方面对新工科建设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新工科是时代的呼唤,全面分析了新工科建设面临的时代挑战,结合“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这“三部曲”,科学界定了新工科的内涵。他指出,在新工科建设中应着力向标准立依据、向产业需求改专业、向技术发展改课程、向产教融合改实践,要突破新工科建设中的师资瓶颈,破解实践环节薄弱的难题。

陈润表示,报告会主题突出、思路清晰、内容丰富、事例生动,对我校在新时代、新时段如何做好新工科建设等发展问题启发鲜明。我校新工科建设中,应充分借鉴安徽工程大学相关经验,以新工科建设理念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改造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着力培养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陈润强调,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大时指出,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技术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国家发展与大学发展相辅相成,要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办好高等教育,这为我校在新时代写好“奋进之笔”,探索新工科建设鼓舞了信心、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我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要紧密围绕新工科建设:一是要深刻认识新工科的新特征,二是要找准地方用型高校新工科建设的聚焦点,三是明确我校探索发力点,以新工科建设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发展。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