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汪涛:“阳光男孩”步伐稳健到英伦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王宁 伍雪雅时间:2018-05-09浏览:2120

3月9日上午10点,早早就等候在电脑前的他,深深呼吸了数次,用颤抖的双手点开了雅思分数查询官网,几秒之后宿舍里爆发出高声欢呼:“我过啦,我雅思过啦!”这个欣喜若狂的阳光大男孩就是我校美术学院2014环境设计2班学生汪涛,他今年接连成功拿到英国拉夫堡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朴茨茅斯大学和伯明翰城市大学四所国外高校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经过综合考量,汪涛最后选择进入英国拉夫堡大学design innovation(创新设计)专业深造。

“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只要勇于逐梦、努力付出,就一定会有圆梦之时!”汪涛信心十足地说,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目标明确  踏实努力

谈及大学四年的时光,汪涛用了七个字总结:坚持,充实,有意义。

“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就给自己立下了目标:要把握好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要积极参加比赛,要做个比以前更优秀的人。”汪涛微笑着告诉笔者。

在日常上课期间,“第一排”是汪涛的专属座位,他坦言,“我不是一个自律性特别好的人,坐在第一排能更好的约束自己、集中注意力学习。”除了坐在第一排,上课不带手机是汪涛给自己设下的另一个“规矩”,“手机放在身边总是会习惯性的摸两下、看一看,这就增加了潜心学习的难度系数,学习就要能静下心来。”汪涛说到。

除了对自己严格要求,汪涛也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我有课前预习的习惯,但是我的预习并不只限于书本上,我还会提前在网上找一些相关的课件或视频进行自学,然后从中勾出自己不懂的问题在上课时着重听讲,又或是提炼出自己的见解或是想法在课堂上跟老师同学进行探讨和分享。”汪涛回忆到。

除了努力学习书本知识,汪涛也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的各种比赛,“我第一次参加的比赛是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当时报名的原因一是我对环境设计这门课程很感兴趣,其次也是响应学校号召,想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汪涛回忆着。由于设计并非简单的绘画,更需要呈现出创新的设计理念。初次参赛的汪涛不知怎样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作品初稿出来连自己都不满意,“那感觉就像是一直徘徊在家门口却找不到入口一般无措和慌张。”汪涛告诉笔者,“但是,我还是想强迫一下自己,如果轻易放弃了就什么都学不到,但坚持下来能学到很多东西,不论是专业知识,还是眼界和心境的开阔。”

在准备比赛期间,汪涛为了更好地创作与思考,经常是一个人跑到美术楼改作品到很晚,教学楼关门他就回到宿舍继续修改和完善作品,宿舍都熄灯他仍是盯着电脑里作品思考,仔细查找并修改其中的不足。甚至仅仅课间休息十分钟,他也不愿浪费一分一秒,紧紧地跟着老师询问指导和建议,最终汪涛的作品获得了优秀奖。“虽然比赛成绩不是很理想,过程也很辛苦,但比赛真的可以让人快速地成长。因为人往往在高压环境下才会被激发所有的潜能,以赛促学,以赛促进就是我的目标,更是我的追求。”

大学四年的时光里,他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并先后获得2014/2105学年“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5/2016学年“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16年首届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和第十四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优秀奖、第六届大学英语文化节英语DV大赛三等奖、“最美志愿者”摄影优秀奖等。

步伐稳健  温暖前行

学习上,汪涛秉承“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的理念,“每天学一点点,每天积累一点点,知识就像是海绵里的水会慢慢地渗透进我的脑海,这样学习起来效率其实比在短时间内不停地冲刺要高,人也不会感到疲劳和枯燥。”生活上,他坚持认为:“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帮助他人能让自己更加的快乐,人生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意义非凡。”

课外,他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充实自己的生活,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琅琊校区青年志愿者总队任职期间,汪涛多次组织“清洁校园行”、“绿色校园”等一系列活动,从活动策划、海报设计到相关工作人员的支配与安排,他都亲力亲为,做得井井有条,思路清晰。“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微小的,因为它涉及的范围太有限,但它又是伟大的,因为它在有限的范围中让需要帮助的人露出了笑容,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自身的价值。”

他还多次跟随“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的负责人前往“天使之家”进行志愿服务和相关爱心助力活动,积极组织周围的同学进行爱心捐款捐物。“我曾经埋怨自己没有别人优秀,也觉得自己是不被上天眷恋的孩子,却从未想过自己其实已经足够幸运了。因为至少我们拥有健全的身体。”汪涛回忆说,“能够陪伴这些孩子们嬉闹玩耍,一起享受愉快的周末,一点点充实自己的人生阅历,真的远比抱着手机窝在宿舍有意义得多。”

闲暇时光,汪涛最爱做的就是约三两好友一起打篮球。“除了喜欢篮球这项运动,我更喜欢那种可以让汗水尽情流洒,让忧愁尽情挥发的快感,那种可以和朋友并肩作战、迎难而上的激情。”汪涛说,“生活很像篮球这项运动,永远有值得我们热血沸腾的事情,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也要永远赤诚。” 

破釜沉舟  圆梦蔚园

大三寒假期间,和姐姐无意中的谈话成了汪涛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他决定听从姐姐的建议出国读研究生。“我原本打算考取国内的研究生,但是姐姐建议我可以出国看看,在全新的环境里以全新的角度去审视和规划未来,我心动了。”汪涛说“决定出国留学的那一刻,我就决定,如若这一次申请国外的大学失败了,我还会再来一次。我坚信,成功在不远处等着我。”

明确了目标后,汪涛和家人沟通了自己的想法,父母都很支持,吃了这颗“定心丸”,汪涛便彻底投身到考研准备中。大三,整整一年的时间,汪涛将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留给了学习。

为了实现考研的目标,每天早晨七点,汪涛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图书馆或是小树林,大声晨读,按部就班的练习复习。“考研这条路上,我没有打时间战和疲劳战,我认为这样不仅可能会降低学习效率还可能会拖垮自己的身体。每天提前规划好学习任务,明确目标,再将目标量化到每一分每一秒,提高学习效率,这就够了。”汪涛说。

汪涛的考研之路也遇到过拦路虎。对汪涛而言,考研的这一年里最为难熬的恐怕就是雅思考试了。因为如果雅思不合格,即便是符合申请学校的入学条件亦或是更加优秀,你也没有机会进去学习,所以说雅思考试就是去欧洲国家留学的敲门砖。然而,在滁州既没有专业的英语口语培训班可以报,更没有可以陪着他面对面练习口语的搭档,“我只能跟着口语练习软件一遍遍地重复,一遍遍地录音,一遍遍地矫正自己的发音。”汪涛说,“为了适应雅思考试的时间,我提前三个月就坚持进行模拟考试。我用铅笔做试题,做过一遍,看完答案,擦掉再来一遍,反复练习,仔细订正自己出错的题目。”尽管考雅思是一条艰难的路,但汪涛用他的行动证明,只要努力拼搏,困难也会迎刃而解。

“我从来都知道自己不是最有天赋的那一种人,但幸运的是我一直都坚持不懈地学习和进步,珍惜学习的时间和机会,努力认识更多比自己优秀的人,让自己懂得更多,变得更好更强。虽然前行的路上难免会遭遇困难,但我一直告诫自己‘坚持就会有收获,努力就会有意义’。”汪涛说,“就像考研这条路上,我用尽了自己的全部气力,断了所有后路,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我如愿了。”

采访临近尾声时,汪涛感慨到,“大学四年有过遗憾,也有太多太多需要感谢的人,但幸好时间会把曾经滴落的汗水与泪水化为抵达终点时喜悦与自豪,过去的拼搏成就当下的成绩。我很庆幸当初自己的坚持,也很感谢家人和老师朋友的帮助。大学四年的时光里,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的这一段人生旅程过得很充实,我想,我今后的人生也会因此而变得更有意义。”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