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文章作者:赵其燕 苏澄澄时间:2018-05-14浏览:335

5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2016级学生代表近100人前往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等地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实践教学。


大包干纪念馆占地30亩,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展览内容真实全面地反映了大包干的形成过程,大包干带来的变化,以及各级领导、媒体、友人对小岗的关心和支持。馆内分为主展厅、多功能厅、附展厅、餐厅等,主展厅由《决择》、《追梦》、《关爱》三个展区和大型群雕《十八颗红手印》以及实物展台、展柜组成,真实再现了当年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这样一个小村庄的发展历程尚且如此艰难,可见中国改革开放的路程是多么步履维艰,来之不易。

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讲解员耐心地讲述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同学们饱含敬意,悉心聆听。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沈浩同志生前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带领小岗人民艰苦奋斗、团结进取的先进事迹,深深地为优秀共产动员的奉献精神所折服。

主题实践教学还参观了明中都鼓楼和明皇陵,古今结合,收获颇多。同学们既体会到曾经盛极一时的明朝风光,也感叹于古代盛世昙花一现,更深刻的了解到了中国能有现今的发展是多么来之不易。改革开放后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是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为之不懈拼搏的成果。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继续传承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将中国建设的更加美好,是每一代青年人最高的信仰与追求,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秉承小岗精神、不忘初心、做新时代的担当人。

此次主题实践教学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当代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程,也深刻体现了我校对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具体行动。活动内容充实,师生互动频繁。

据悉,此次主题实践教学结束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指导参加活动的同学,制作图文并茂的PPT,与同班同学交流学习心得,共享实践成果。在此基础上,评选优秀课件和优秀指导教师。

终审人:张晶晶

返回原图
/